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布什首次透露911当天经历:我一下成了战时总统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9月10日18:47
十年前的九月十一日,布什在白宫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局势 图IC
十年前的九月十一日,布什在白宫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局势 图IC

  “我一下子变成了战时总统”

  ——布什首次讲述“9-11”当天经历

  美国前总统布什卸任后很少在媒体露面,也不愿多提及“9-11”这天的事。“9-11”十周年前夕,布什接受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独家采访,首次讲述“9-11”这天他的个人经历。

  是谁要这样对付美国

  2001年9月11日,布什带着一群记者,去佛罗里达州一所小学参加语文课。路上,他听说有一架飞机撞上了世贸大楼。“是天气不好,还是哪个没头脑的驾驶员?”他以为是架小飞机,也没在意。

  课上到一半,时任白宫办公室主任卡德走进教室,悄悄告诉布什:“第二架飞机撞上了世贸第二幢楼,美国正遭受攻击!”布什回忆说:“我当时第一反应:是谁要这样对付美国?是谁干的?”

  布什解释没有中断听课的原因说:“接下来我一直在想这件事,什么也没有听进去。我没有马上离开教室,主要是不想让小学生担惊受怕,我想给大家一种镇定的感觉。”

  做这个决定太艰难了

  在学校休息室里,布什与在白宫防空洞的副总统切尼、国务卿赖斯等通了电话。离开学校时,他宣读了第一份简短的告全国人民书。

  当时第三架飞机已经撞上了五角大楼,在往华盛顿飞的路上,布什授权可击落任何一架不听命令的在美国上空飞行的民航班机。“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因为飞机上有美国公民。但这是战时,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是为了保护更多美国公民。”

  不久,他听说第四架飞机坠落在宾州。“起先我以为真是给击落的,后来才知道,很可能是飞机上一些英勇的乘客做出了让我们铭记一生的英雄举动。”

  我现在就要回华盛顿

  白宫防空洞传出消息,总统也是受攻击的对象,所以“切尼建议我不要回华盛顿”,“空军一号”飞向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戴尔空军基地。在那里,布什发表了第二次公开讲话,对恐怖袭击用了“不要脸的懦夫行径”这样的字眼。

  接着,“空军一号”飞向内布拉斯卡州的奥福特空军基地,美国的战略司令部。在那里,布什主持了比较全面的电视电话会议。“我问FBI主管,到底是谁干的?他比较确认地告诉我,很可能是‘基地’。”

  当时一些内阁成员考虑到安全,仍要求布什不要回华盛顿。布什火了:“你们说什么?我是总司令,现在是战争时期,我却不能在华盛顿指挥。不行,我现在就要回华盛顿。”

  目击者说,布什把一叠文件狠狠摔在桌上说:“走,回华盛顿!”

  天哪又发生什么事了

  傍晚,“空军一号”降落在马里兰空军基地,有人建议布什坐车回白宫。布什再次拒绝,执意要坐直升机回白宫。“我尽力要营造一种正常的氛围。作为总统,我的一举一动对美国人民在心理上会起很大作用。要知道,整个世界都在看我们。”

  晚上8点半,布什发表第三次讲话。10点,布什与夫人劳拉终于躺上了床。“刚迷迷糊糊时,特勤人员敲门说,有一架飞机向白宫飞来,让我们赶快躲到防空洞!”

  布什搀着来不及戴隐形眼镜、什么也看不清的劳拉,一人抱一条狗,被带到防空洞。“天哪,又发生什么事了?原来是一架巡逻战机通讯口令错误,被误以为是敌机。”

  "9-11’把我一下变成了战时总统,尽管没有任何准备,但我勇于承担起这个责任。”布什说,"9-11’改变了我的总统生涯,也改变了美国与世界,这一天永生难忘。”

  驻美记者 高兴

  (本报华盛顿今日电)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