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评论

评论:假如美国不打反恐战争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11日04:34

  国际观察

  “9·11”有两层含义:一是作为事件的意义,仅止于十年前9月11日造成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被毁、近3000美国人死亡的恐怖袭击;第二层含义是恐怖事件之后引发的美国“两场战争”。

  假如只抱持第一种意义,“9·11”事件与美国之前所发生过的俄克拉何马大爆炸,性质应是一样的,其逻辑点就是美国只要提高安全警戒,加强本土反恐措施。而从第二层含义上出发,作为拥有全球打恐“硬实力”的美国,从根除全球极端主义恐怖分子或组织的负责任角度,把“9·11”事件延展到了全球,十年内击毙了“基地”组织在内的全球恐怖组织大小头目近百名,“恐怖大亨”拉登也被抛尸阿拉伯海。反恐战争中沙特等一大批穆斯林国家,一直是美国反恐盟友。

  然而,“硬实力”的展示,虽让美国很快获得了战役的决定性胜利,但清剿残余分子和国家重建,却使美国掉进了“胜而不利”的战争泥淖,证明了光靠“硬实力”是解决不了问题,至今美国如何从阿富汗全身而退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十年打恐,最终令美国债务缠身,遭受持续的经济低增长、持续的高失业率等痛苦。《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甚至说,十年打恐后,美国政要都不得不说谎,不敢把美国真实情况告知公众。“硬实力”受挫,希拉里·克林顿提倡“巧实力”,这是美国的实力修正主义。

  这十年,美国牺牲很大,光是在两场战争中就牺牲了四千以上美军将士。小布什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不久,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在伊拉克“植入民主”,最终在“9·11”十周年之际引发了北非马格里布平原及中东各国的激烈动荡,是福是祸,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假如我们反推历史,假设美国不发动反恐战争,布什不在世贸大楼废墟处发表“打击就是自卫”的复仇宣言,我们的世界会不会变得更安全?

  恐怖主义者,历来就以扩散恐怖来追求目的,恐怖主义者选择世贸中心、五角大楼、美国国会等目标,并不意味只与美国为敌,哪个目标能制造最大的恐怖,他们就会选择哪个目标来下手。恐怖主义是全球性问题。假如美国在遭受“9·11”袭击后不还手,恐怖组织的气焰会是如何嚣张,恐怖主义追随者会是如何受到鼓舞,可想而知。恐怖组织的泛滥,令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幸免。“9·11”式袭击没有在全球再次发生,这应归功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努力。相反,包容恐怖组织的国家,“养虎为患”,近几年来,一直“恐患”不绝,反残害于本国人民,是误国矣。

  和静钧(学者)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