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部分与9-11袭击直接相关者仍在逃 媒体盘点下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9月11日09:16
  2001年9月11日,19名恐怖分子劫持美国4架民航客机,袭击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等目标,造成近3000人丧生。

  事件背后的恐怖网络随后浮出水面,牵涉策划、筹资、组织等活动。美国10年“反恐战争”自此打响,一些共谋者落网、被定罪或击毙,不少人在逃。以下是一些“9·11”袭击直接相关者及其下落:

  乌萨马·本·拉登

  “基地”组织前头号人物,生于沙特阿拉伯,一度居留阿富汗,后藏匿巴基斯坦。

  10年前的9月11日,4架美国客机遭劫持,两架撞坍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一架撞毁华盛顿五角大楼一角,一架坠毁,堪称有史以来最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认定本·拉登是主要嫌疑人,出兵阿富汗,本·拉登躲入山区。

  本·拉登先前被控罪名包括涉嫌策划1998年针对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的炸弹袭击。10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全力搜捕本·拉登,开出2500万美元悬赏金。

  今年5月,美军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西北城镇阿伯塔巴德击毙本·拉登,随后海葬。

  艾曼·扎瓦希里

  “基地”组织新头目,生于埃及一个富裕家庭,年轻时成立过宗教极端组织。

  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扎瓦希里前往巴基斯坦支援阿富汗游击队,结识本·拉登,后成为“基地”二把手,获称“基地”“大脑”,擅长策划袭击。今年6月,扎瓦希里继本·拉登身亡后,接管“基地”,誓言报复。

  扎瓦希里同样牵涉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汽车炸弹袭击案,未因“9·11”受到正式起诉。

  扎瓦希里现下落不明,美国联邦调查局为其悬赏2500万美元。

  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

  自称策划“9·11”恐怖袭击,生于巴基斯坦,在科威特长大。“9·11”之外,谢赫·穆罕默德还自称策划1993年针对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炸弹袭击等28起袭击和未遂恐怖袭击。

  2003年3月,谢赫·穆罕默德在巴基斯坦和美国发起的一次联合行动中被捕,当时身处巴基斯坦城市拉瓦尔品第的一所住宅。

  谢赫·穆罕默德现拘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监狱。军方检察官指控其“9·11”相关共谋等罪名,希望军事法庭判他死刑,军方委员会现正核准是否审理案件。

  萨卡里亚斯·穆萨维

  “9·11”恐怖袭击唯一定罪人员,摩洛哥裔法国人,2001年2月进入美国,“9·11”事件前,因违反移民法在美国被捕。

  2005年,穆萨维向法院认罪,承认自己受到劫机训练,计划在“9·11”事件发生当天劫持飞机撞击白宫。

  2006年,美国一联邦陪审团认定其合谋策划“9·11”恐怖袭击事件罪名成立,穆萨维获判终身监禁。穆萨维后翻供上诉,遭驳回,现在科罗拉多州弗洛伦斯一所高度戒备监狱服刑。

  瓦利德·本·阿塔什

  阿里·阿布德·阿齐兹·阿里

  穆斯塔法·艾哈迈德·胡萨维

  拉姆齐·比纳尔希布

  谢赫·穆罕默德案同案被告,被控在“9·11”袭击中承担不同任务。

  本·阿塔什,生于也门,负责袭击前搜集机场和飞机安检资料;比纳尔希布,同样生于也门,试图进入美国劫机,因未获签证,转而从海外提供资金支持;阿里,生于科威特,受控为袭击筹集资金;胡萨维,生于沙特阿拉伯,帮助劫机者进入美国并提供资金。

  他们现拘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监狱,案件有待军方委员会核准审理。

  文/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