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美反恐十年代价:6000多士兵牺牲 战争费用4万亿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9月11日09:25
这十年(封面)

  “9·11”恐怖袭击至今已有10年,近期以来,美国各地民众都忙着准备十周年纪念。而回首这10年,美国对基地组织实施了残酷的报复行动,在5月海豹突击队除掉本·拉登之前,美国就已经瓦解了基地组织,并且逮捕或杀死了许多基地成员,同时也挫败了很多阴谋,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也于上个月被杀。10年来,美国在收集情报、加强反击以及完善防御措施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现如今,美国可以说安全多了。

  而这10年,美国也付出了血的代价:6000多名士兵在残酷的战争中丢掉了性命。包括支付的利息和老兵的医疗护理费在内,战争费用已经达到4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从2005年到2010年累积的预算赤字。

  这10年,美国与欧洲盟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9·11”恐怖袭击以后,大部分盟友都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但是10年的时间正在挑战着西方的凝聚力。北约存在的意义因“9·11”的发生变得鲜明起来,按照共同防御条款,北约也加入了阿富汗战争。美国的特殊盟友,比如英国,还有那些希望成为特殊盟友的国家,比如波兰和乌克兰,都自愿履行着在伊拉克的任务。但是随着10年来不断出现的伤亡,欧洲已经失去了继续为美国远征的欲望。

  北约通过了阿富汗战争的考验,现在即将通过利比亚战争的考验。但是两次考验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欧洲盟友大约有200万军人,但是他们愿意派到阿富汗的士兵只有2.5万到4万人。而此次的利比亚战争,欧洲国家仅仅对抗了卡扎菲的军队11个星期就用完了弹药,转而向美国求助,而美国在利比亚问题上一直小心翼翼。欧洲人已经厌倦了参加美国人主导的战争,而美国也被欧洲人的不守本分而激怒。

  这10年,美国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他们为了获得安全而失去了部分自由,登机时脱鞋已成为再正常不过的事。而美国政府也将提高国内安全水准作为最重要的事来抓,不断完善安全及情报系统。根据《华盛顿邮报》去年的数据,大约有1200个政府机构和2000个公司在为和反恐相关的国内情报及安全机构工作。

  而就在美国边在国外打仗,边在国内不遗余力地维护着安全体系、防着下一次恐怖袭击的时候,亚洲和拉丁美洲的高速发展已经让世界格局悄然发生了变化。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经济萧条,对大多数人的冲击远大于恐怖袭击。2012年总统大选,全球反恐战争已不再是可以争取支持率的热门话题,如何减少高企的失业率、飙升的政府支出,还有巨额的债务是赢得大选的关键。

  美国急于把战略重点从国外转移到国内建设,以挽回10年来的巨额损失。但基地组织仍然是危险的,他们曾策划在大西洋上空同时引爆10架飞机,他们在也门的分支正在研究新的攻击手段。美国今天变得更安全了,但是危险并不会因为宣布胜利就可以避免。美国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