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9-11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多国反思十年反恐历程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9月12日03:01
  九月十一日,在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九·一一”纪念园,参加“九·一一”事件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市民在刻有罹难者名字的水池边哀悼。 新华社发
  九月十一日,在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九-一一”纪念园,参加“九-一一”事件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市民在刻有罹难者名字的水池边哀悼。 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上午,“9-11”10周年纪念活动在纽约世贸中心遗址“9-11”纪念园正式举行。当天美国各地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但美国情报部门称,没有发现“基地”组织恐怖分子潜入美国的证据。

  纪念活动由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主持。美国总统奥巴马、前总统布什参加纪念活动。上午8点46分,全场默哀,全城各地宗教礼拜场所鸣钟,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孩子们唱起美国国歌。10年前的此时此刻,遭到劫持的美国航空公司11次航班撞上纽约世贸中心大厦北塔。

  8点50分开始,遇难者亲属代表逐一诵读10年前在纽约、华盛顿和宾夕法尼亚州遇难的2977个人名,以及1993年世贸中心遭卡车炸弹袭击事件死去的6人人名。遇难者家属排队进入刻有遇难者名字的“9-11”国家纪念碑现场。其间,9点零3分、9点37分、9点59分、10点零3分和10点28分,即当年世贸中心南塔被第二架飞机撞入、77次航班撞入五角大楼、南塔倒塌、93次航班坠落在宾夕法尼亚州尚克斯维尔附近及北塔倒塌时刻,全场均默哀。纪念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1时。

  美国

  “9-11”仍是“现实的一部分”

  美国各媒体11日纷纷以大篇幅对“9-11”事件10周年进行报道。《纽约时报》以40个版的篇幅对事件进行反思,认为经过10年战争后,阿富汗局势仍然不稳定,巴基斯坦仍是一个不可靠的盟友,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的结局仍然扑朔迷离。

  “9-11”事件发生时担任纽约市长的朱利安尼认为,他最大的恐惧是10年后人们会以为“9-11”事件已经过去。它还没有成为历史,还是我们现实的一部分,因为“9-11”事件中袭击我们的那些人,仍想攻击我们,也许会用另外的方式。他认为,在美国土生土长的恐怖分子是最可怕的威胁,因为他们更难被发现。

  美国联邦运输安全管理局局长约翰-皮斯图尔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讲话称:“有迹象表明,虽然空中旅行更加安全,但是恐怖分子为了通过安全检查,想出了一些极端的方法,例如最近的情报显示,‘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想在人体中植入炸弹来通过安检。去年,还发现他们有将炸药隐藏在打印机墨盒里的方式。”

  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与国土安全部举行的“9-11”事件10周年研讨会上,美学者及安全官员认为,在应对当前的反恐重点区域如巴基斯坦、也门的同时,美国政府及其盟国必须着手应对其他区域正在兴起、但尚未引起人们足够关注的安全威胁。此外,应采取战略行动消除“基地”组织意识形态的吸引力。这应成为美国未来反恐战略的核心内容。

  南亚、中东

  武力解决不了恐怖主义症结

  巴基斯坦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表示,作为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的国家,巴基斯坦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巴《每日时报》11日发表社论说,“9-11”事件虽然已经过去10年,但与恐怖主义的斗争还没有结束。当前美国正在从阿富汗撤军,但撤军不意味着阿富汗战乱就将结束,如何通过和谈让塔利班重新回归阿政治舞台,尚没有清晰的路径。

  阿富汗塔利班发表声明称,塔利班并没有参与“9-11”事件,他们将继续与外国驻阿部队作战。北约驻阿部队11日表示,塔利班10日下午对阿东部瓦达克省的军营发动卡车炸弹袭击,造成5名阿平民死亡,近80名美军士兵受伤。

  巴基斯坦《黎明报》11日的社论称,从上世纪80年代与美国一起支持伊斯兰“圣战者”在阿富汗抗击苏联,到当前不放弃与极端武装组织彻底决裂,都是造成巴基斯坦10年痛苦的内在原因。巴基斯坦是否还要承受下一个同样的10年,现在已经到了重新找回国家方向的时候。

  巴前外交秘书里亚兹-汗认为,巴基斯坦过去10年不能与美国的反恐战争“绝缘”,是因为巴当地武装组织已经与“基地”组织搭上了线。巴基斯坦社会必须认识到,宗教极端主义与国家发展和进步的愿望是相违背的。

  沙特阿拉伯《中东报》日前发表评论指出,美国主导的反恐之所以越反越恐,是因为西方国家在反恐斗争中走了一条偏路,步入了“误区”,事实证明,武力解决不了恐怖主义的症结,应当下大力气,铲除恐怖主义滋生和泛滥的土壤,否则只能一无所获,甚至还会出现倒退。

  东南亚

  地区合作与“软方式”积累反恐经验

  在“9-11”事件10周年之际,拥有大量穆斯林人口的东南亚国家也开始对这一地区的10年反恐历程展开反思。东南亚舆论普遍认为,恐怖主义在这一地区的威胁虽有所降低,但远未消失。一些国家通过加强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在运用“软方式”改造恐怖主义生存土壤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

  《雅加达邮报》网站3日发表评论说,“9-11”事件留下的遗产即“反恐战争”,对吸引年轻穆斯林参与极端行为、特别是打着反美旗号的极端运动创造了条件。马来西亚《星报》网站11日发表文章说,目前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拖延撤离驻阿富汗军队和军事打击利比亚,以及有可能对叙利亚采取的行动,意味着可能重犯以往的错误。

  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李键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11”事件对东南亚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是,东盟国家加强了在反恐方面的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成为东盟国家确保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任务。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近日透露,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已经展开了更为紧密的反恐合作。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引述马来西亚全国警察反恐特别行动部总监弗兹的谈话指出,联合国将马来西亚的反恐及改造计划视为楷模,马来西亚正在向有关国家输出改造恐怖分子的经验和做法。他表示,此计划是用“软方式”,即通过警方及宗教人士对恐怖分子进行心理辅导,改变他们的极端主义和好战思想,重塑被扭曲的价值观,并教育他们尊重其他宗教及种族。2005年至去年,警方已对75名恐怖分子进行了改造。

  (本报驻外记者温宪、席来旺、马小宁、王恬、张旸、吴云、孙天仁、黄培昭、牟宗琮、暨佩娟、吴成良、张慧中)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