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纪念“3-11”大地震 野田佳彦承诺支援重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2日10:05
  日本全国11日下午举行默哀,纪念“3·11”大地震半周年,悼念逝者。

  首相野田佳彦承诺支援灾区重建,尽快消除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危机。

  哀悼

  当天下午2时46分、即“3·11”大地震半年前发生的时刻,日本公众默哀一分钟。

  东北部灾区众多居民前往临时搭建的祭祀场所祭拜。不少人身穿黑色服装,手持鲜花。一些痛失孩子的父母挂起纸鹤,寄托哀思。

  重灾区宫城县南三陆市纪念活动在一处安置灾民的体育馆举行,大约2000名居民和官员出席。

  市长佐藤仁回顾了震后的苦难,承诺重建城市。“重建之路今后还有很多苦难。我们永不放弃希望,将与全体居民团结一致建设新家园。”

  南三陆900人死于地震,市内60%建筑遭摧毁。

  3月11日,日本东北海域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日本警方发布的数据显示,超过1.57万人死亡,迄今仍有4000人下落不明。

  宫城县警方11日成立搜索队,计划在海上搜寻失踪者。宫城县失踪者超过2000人。

  道歉

  日本首相野田当天召集会议,商讨灾后重建、应对核泄漏等。

  他会后告诉媒体记者,政府必须凝聚所有力量投入重建,“眼下已经意识到应该做什么,下一步就是落实”。

  野田承诺化解核危机,全力以赴消除核电站周边地区的污染,“应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战斗仅进行至一半,”“不平息这场核事故,就无法恢复日本的信誉”。

  他同时为日本经济产业大臣钵吕吉雄的失言致歉。“这些言辞严重伤害了福岛居民的感情,我真诚地道歉。”

  钵吕9日称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地区为“死城”。他8日视察核电站后还作势将身上的防辐射服蹭向一记者,开玩笑说:“我将核辐射传染给你。”钵吕10日引咎辞职。

  负责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的东京电力公司也向日本公众致歉。

  东电总裁西泽俊夫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给福岛居民和日本公众带来巨大的麻烦,引发焦虑,为此诚挚道歉。”

  他承诺尽快控制核泄漏,让被迫撤离的居民尽快返乡。

  迷茫

  经过半年努力,灾后清理、生产恢复取得一定进展,多数灾民离开体育馆等临时避难所,住进条件更好的临时住所。

  不过,对许多灾民来说,今后的生活充满不确定性。不少人对政府重建步伐缓慢不满。

  小松真之是港口城市气仙沼一名渔民。他告诉美联社记者,核泄漏拖累渔业产品销售,他自己也不知道产品是否安全,因为政府机构没有向当地渔民提供足够的信息。

  另外一名居民菅原孝至现年80岁,眼下居住在一处临时住所。他希望政府尽快制定完成重建计划。

  “我们家并不富裕,希望政府尽快公布下一步的计划。”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灾区众多城镇尚未最终敲定重建计划。所有31个受灾最严重的城镇,只有4个敲定重建方案。

  日本分析师认为,重建步伐缓慢主要原因包括灾情重大、政府反应迟缓以及灾区居民对重建方案的争执等。(韩建军)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