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长江宜昌段遭罕见低水位 航道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2日15:53
  中新网宜昌9月12日电(郭晓莹 宋西林 桑艳军) 据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局12日发布的水位公告显示,自三峡水库10日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以来,长江宜昌段水位呈总体下降趋势,更遭遇了2005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位。记者从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获悉,该局已启动蓄水期航道维护应急预案,及时调配了疏浚船舶,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碍航险情。

  截至12日上午9时,长江宜昌段水位为2.14米(以航运基准面计算),流量仅为9580立方米/秒。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三峡蓄水时宜昌段水位低于去年同期6至7米,流量减少20000多立方米/秒。记者从航道部门了解到,长江宜昌段水位为2005年以来同期最低水位。

  据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副局长刘建伟介绍,根据目前长江上游来水情况,随着后期长江枯水期的到来,上游来水量的进一步减少,预计坝下及中游航道水位还会继续下降。加上中游部分河段在今年汛期泥沙淤积较重,尤其是部分未经系统治理的浅

  险水道将面临新的考验,届时通航形势可能会比较严峻。

  为应对本次三峡水库175米蓄水期间航道维护的新形势,切实保障航道畅通安全,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针对今年长江水位偏低的情况,结合辖区航道浅险滩点较多和水流变化复杂的实际,提前制定了航道维护工作预案,及时启动了各项生产工作。

  刘建伟说,该局已经部署了吸盘1号、长鹰3号等多个大型挖泥船队驻守在沿线各码头待命,并投入了大量资金对船舶设备进行了维修保养。同时,该局根据生产所需,合理配备了人员,采购了充足的燃润料、油料、钢缆、船舶备件等物资,随时准

  备用于航道维护生产,全力保障航道畅通安全。

  根据今年三峡水库蓄水期的长江水位情况,航道部门提醒,过往船舶一定要及时收听收看航道通告,合理配载,切勿“超吃水”,以免发生搁浅等碍航事故。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