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评论

评中国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 水到渠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3日13:47
  中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12日当天,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武装继续对卡扎菲的最后几个堡垒展开进攻,但遭到了卡扎菲残余分子的顽强抵抗。卡扎菲当天则再次强调,将坚持战斗,直到最终取得胜利。

  而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吉卜里勒则表示,虽然战争还没有结束,但并不影响新政府的组建,利比亚新政府将在未来10天内成立。

  9月11日晚上,贾布里勒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将开始在全利比亚实施政府行政权利。他表示,战争虽然非常结束,但新利比亚会在“国家过渡委员会”的领导下迅速展开展工作。日前,有消息传出,贾布里勒与军事首领意见不一,在组建新政府的问题上困难重重。在发布归上,贾布里勒否认了这样的说法。

  利比亚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虽然全国还未全部解放,但新政府就要实施新行政权力。

  就在双方态度进入胶着状态的时候,9月12日,中国外交部正式宣布,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执政当局和利比亚人民的代表。愿与其共同努力,推动中利关系平稳过渡和发展。

  中国政府在这个时候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是基于怎样的考虑?中方的这一表态对于两国关系有着怎样的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政府明确表态,体现了对利比亚人民做出选择的充分尊重。

  曲星:中国政府在这个时机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主要是出于这几方面的考虑:第一,利比亚目前局势已基本明朗,卡扎菲政府实际上已经解体,“国家过渡委员会”已经开始行使政府职能。也就是说,“国家过渡委员会”掌握了革命的资源,开始行使国家权力并且履行国家义务,这是客观现实。

  其次,国际社会上,承认利比亚的国家越来越多,60余个国家已经承认“国家过渡委员会”。“国家过渡委员会”已得到利比亚人民基本的支持。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是尊重国家人民选择的政府、选择的道路,在这个时机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是适宜的。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晓东则认为,中国宣布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是基于对利比亚新政府的正确判断而做出的决定,这个时候做出表态应当说是水到渠成。

  张晓东:第一,利比亚新政府应该在国内有广泛代表性,应该在国内各个层面获得广泛支持。换句话说,它在国内应该有广泛的合法性,能够有效治理(国家)。第二,新政府应该在国际社会得到更广泛认可。(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在国际社会内已经有了相当广泛的认知度,中国政府做出了选择。第三,这个政府应该能够平等或者能够比较遵守国际惯例的跟国际社会其他层面打交道。基于这三方面,中国政府认为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为唯一合法政府的时机应该已经开始。

  张晓东同时表示,中国政府的此次表态不仅将使中利双方经贸、外交合作翻开新的一页,同时,也有利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地区关系的良好发展。

  张晓东:中国政府在外交上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的合法性,对于双边关系来讲,是非常镇定的因素。从总体上来讲,中利两国在经济层面、贸易层面和国际合作层面都翻开了新的一页。对于双方的关系,包括地区事务、国际事务等国家事务中,这种合作都翻开了新的一页,这是值得期许的。

  另一方面,中国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不完全是为图利。对于利比亚战后重建,中国能够及时进去,发挥应有的正面作用,但不应该过分强调中国看中与利比亚的经贸合作。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要综合评价中国跟利比亚的关系。更主要的是,应该看中利比亚是北非的重要国家,对地区事务和国际关系的影响都非常重要。中国作为阿拉伯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非常看中利比亚在地区事务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