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老人用三万元“养老钱”小学门口建候车亭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9月13日15:56
  人民网潍坊9月13日电 据齐鲁晚报报道 9月初,潍坊市寒亭区泊子乡官庄小学刚刚结束了暑期生活。在孩子们返校上课的第一天,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发现,小学校门口多了一个刚刚修建完成候车亭,以后不用再风吹日晒的站在村中窄窄的公路上等孩子放学了。爱心投资近三万元修建候车亭的八旬老人周文山,为此还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议,终获全家支持。近日老人刚刚婉拒了村民和学校为表感激接他回村的邀请。

  爱心老人办实事候车亭名字叫“文山”

  7日天气阴沉的厉害,记者来到潍坊市寒亭区泊子村官庄小学看到“文山爱心候车亭”已正式完工投入使用。

  “文山爱心候车亭”长16米、宽4米、可容纳30余人休息,全部用不锈钢制成,十分稳固。据了解,拿来修建爱心候车亭的钱一部分来自老人做生意的积蓄,还有后辈们给的生活费。其中,候车亭所用的建材包括彩钢瓦、角铁、铁管等共花费约13000元,为保证候车亭的稳固性,老人特意要求订制耐腐蚀的火镀钢材。现场一位家长为试探亭子的稳固性,大力摇晃支撑的亭柱,候车亭纹丝不动。除去建材的花销,还有一部分用在亭内地面的土建上。

  据村民介绍,本来候车亭处的路面是土路,村中主路面硬化后,两边土路成了洼地,老人要求把亭下的路面打地基后用水泥硬化,加上墙面和瓷砖座位,全部使用稳固性强的37灰土处理,花费约7000元。再加上近一万元的人工费,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候车亭共耗资近3万元。

  在候车亭内的墙上,学校特别用心的设计了展示栏,不仅张贴有学生的书法绘画作品,还对一些学校活动进行了展示。官庄小学的李校长告诉记者,因为经过学校的村中主路很窄,下雨天道路两侧路面泥泞非常难走。现在家长等孩子放学时能在候车亭下面遮阳挡雨,还能看看孩子的书法绘画作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

  来学校接小孙女的李女士说,自己的孙女今年上二年级,自己每天都来接送,风吹日晒不说,远道骑自行车过来还没有地方休息一下,爱心候车亭真是建到自己的心里去了。自己刚刚发现孙女的绘画作品在展示栏中,特别惊喜。李校长提到周文山老人时说,本来想7日邀请老人来学校,大家都很想当面感谢他,自己更是想要当面给老人鞠个躬,但遗憾的是老人婉拒了这份心意。

  动用家长“权力”开会后代终生维护候车亭

  记者从村民口中得知,由于周文山老人已83岁高龄,年老体弱,近两年刚刚搬出村子与子女同住。8日记者来到了周文山老人家中,老人说,在村中住了那么多年,搬出来还是觉得割舍不开,现在会经常要求子女们带自己回老家看一看。

  老人说,自己的8个孩子都很孝顺,现在儿孙满堂,自己很有福气。每次子女开车带自己回老家时,路过小学时看到自己的同辈人一年四季冒着严寒酷暑站在校门外的露天场地,风吹日晒的,还不安全,自己觉得特别心酸,便冒出了修建一个安心候车亭的想法。为此,周文山老人作为“一家之长”,专门就此事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商量此事,令他满意的是,这个想法获得了全部家人的支持。周文山老人告诉家人,自己出钱,但子女们有力的要出力,于是现居住在官庄村的孙子李真理积极响应爷爷,全程当“监工”,一直到爱心候车亭修建完工,此间耗时约一个月。

  此外,细心的老人还特别交代,候车亭的终生维护工作的费用由自己的子孙后代负责支出。

  说到候车亭让村民们都很感动时,老人十分恳切地说,我为什么不把钱直接给学校,而是非要修候车亭,是因为学校拿到资金一般会投资到教学设备上,而这些还能有很多机会再来完备。我注意过,村子里都是些老人去校门口接自己的孙子辈,本来该享福的年纪,还得每天风吹日晒的站着等半个小时,没有几个学校为校门口那些等待孩子的老人做点什么。我个人的力量很小,修建候车亭只是小事,但起码保证是实事,是真事,是立竿见影的事。老人还特别解释,之所以婉拒了学校的邀请,是觉得这实在不值得一提,没什么可“邀功”的。 周文山老人的子女告诉记者,这几天老人由于肺炎、支气管炎一直在打吊瓶,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老人一直以来十分坚强,并不很在意这些身体上的不适,家人都很受老人精神鼓舞。记者在老人房间里注意到,房间里的老家具年代久远,一点儿也没有近年来添新的痕迹。(杨万卿)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