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资料:中央巡视组在上海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赵一海
2011年09月14日18:29

  在中央巡视组抵沪的最初几日,因为反映问题的人数众多,有群众从上午9点开始排队,迟至晚上8点才领取了登记表。更有甚者,拖着棉被、床垫排队等候。到了4月11日前后,中央巡视组从北京增调了人力。

  轰动全国的上海社保案便是由巡视牵出。阵痛渐消之后,上海两任“空降”而来的市纪委书记亦着力改善地方反腐体系,其中引人注意的便是上海自己对巡视制度的重视和完善。

前排左一为张文岳。这位原辽宁省委书记正率领中央第四巡视组在上海巡视。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网站/图)

  前排左一为张文岳。这位原辽宁省委书记正率领中央第四巡视组在上海巡视。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网站/图)

  一个“面见中央”的机会

  2011年4月16日上午,上海市长宁区党校,77岁的老人陈清揣紧了刚刚领到的号牌,然后从包里取出一支香蕉对于一个老人来说,之前两个小时的排队,颇耗体力。

  这张方寸大小的号牌,意味着两天之后,他有大约十多分钟面见中央巡视组工作人员的机会。此前一天,他的老伴已就争执10年的拆迁补偿问题,向巡视组当面递交了材料。但“为了让中央更加重视”,陈清决定再排一次队,再见一次中央巡视组,再递交一次材料。

  这是中央巡视组入沪的第16天。因为采取了以号牌预约的方式,接待处所在的党校门前,最初几日密密匝匝的人群不再盘踞。

  事情起于4月2日,沪上党报《解放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原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率领的中央第四巡视组到上海巡视的消息,其中提及“巡视期间,将受理来电来信来访”。

  尽管巡视组在铁门旁设置了联系信箱,反映问题者可将材料投入箱内,但是与信箱前的冷清相比,普通民众更愿意排队等候“与中央见上一面”。最初几日,因为人数众多,有群众从上午9点开始排队,迟至晚上8点才领取了登记表。更有甚者,拖着棉被、床垫排队等候。南方周末记者获知,到了4月11日左右,中央第四巡视组从北京增调了人力。

  获准进入之后,并不能直接进入铁门右侧10米处的接待室。而是经过一段数百米行道再折转回来。“这样不仅能够节制人流量,也防止因推力叠加而造成人群摔倒踩踏。”一名执勤警察说。

  在数个接待室门口,不时有特警走动。一名情绪过于激动的群众,在陈述完自己的遭遇后,愤而将工作人员的脸抓出血痕。数番劝慰后,此人情绪才稍稍平复。

  通道中设有一帐篷,其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人员会逐个询问,如果是反映诸如知青返城等历史遗留问题,反映者将被劝返,“中央巡视组是接受对官员的举报,这里不是信访办”。

  前来反映问题的公众看起来都极为珍视这次可以“面见中央”的机会。比如,为了以示庄重,拿到号牌的群众李中蹲在党校门外的一角,亲自誊写打印好的材料。临近收笔,才发现手写的抬头仅是“尊敬的巡视组”,缺了“中央”二字。于是,他又重新誊写一遍。

  事实上,随着巡视制度多年来的推行,其中诸多关窍,更多公众已然熟知。重新誊写好材料的李中就指点另一位举报者说,“中央巡视组是管官员的,要安置补偿你该去找房管局。”李中要举报的,是当地官员侵犯自己的土地使用权。

  也是在长宁区党校门前,上海某区一法官匆匆赶来,准备表达对司法现状的看法。未及入门,又匆匆折返而去。事后南方周末记者得知,该法官又心生顾虑。

  一位获得接待的群众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接待小组共有两人,在详细询问个人情况后,他们会将群众手中的材料收下,“他们告诉我,他们不解决问题,但是会将材料负责任地转给相关部门,请我放心”。该群众出门不时擦拭着泪水,“中央能给我见上几分钟,我已经很感激了”。

  在沪期间,接访工作并无双休日。接近巡视组的人士介绍,在每位工作人员完成每天20位接待名额之后,会将材料逐项分类,归档加密。“重要材料也会第一时间反馈回京”。而从联系信箱中取出的材料,亦将被统一收入写有“保密”字样的白色布袋。

  社保案后巡视组再次抵沪

  事实上,对于声势浩大的中央巡视组来说,接访仅是日常工作内容之一。听取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与上海官员进行个别谈话等亦是重中之重。

  此次中央巡视组再次抵沪,距离上一次中央纪委、中组部巡视组来沪,已经过去6年。其间,2009年7月中央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并将中央纪委、中组部巡视组更名为中央巡视组,以增加其权威性。

  按照惯例,巡视工作的前提是“不张扬、不违纪、不违法、不引起社会轰动、不影响地方工作”。而此次中央巡视组在沪,除了巡视组来沪首日被公开报道,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回应“诚恳接受监督,不护短不回避”之外,此后沪上媒体再无报道。

  依据惯例,中央巡视组驻沪约3个月,约谈干部也随之展开,“级别不限,地点一般不会选择在办公室。”接近此次中央巡视组的人士说,因为“在办公室一般不会放下顾虑”。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说,实际上,“很多问题在巡视组离京前便已经掌握”。

  按照要求,副省级以上干部均要接受谈话。“一个是谈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再一个,你的廉政情况,你的家庭、子女、爱人什么情况都要讲。”原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祁培文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此前的中央第五巡视组在北京巡视3个月,一共约谈368名干部。不过据接近此次巡视组的人士介绍,约谈官员数量和级别并无要求,一切以深入了解当地政情为要。

  巡视制度的用处在此前已经被反复证明。以震动全国的上海社保案为例,2005年6月中央第五巡视组结束巡视,不到一年时间社保案爆发。巡视组就是在与上海中层官员的约谈中获得线索,陈良宇案也由此牵出。南方周末记者接触的熟悉上海政情的人士说,在2005年年中的中央纪委、中组部巡视组入沪期间,便有干部向巡视组举报陈良宇的儿子与陈的秘书秦裕。

  事实上,陈对亲友不加管束的官场议论,也被此后的司法文书证实:根据南方周末记者此前获得的检方起诉书,陈良宇总额239万元受贿指控中,仅有来自一位港商共23万港币和10万元人民币的贿赂这是起诉内容中惟一以陈良宇本人之名接受的贿赂。其他约占全部受贿金额七成的三项指控,皆与陈良宇的妻儿老小相关。

  巡视情况最终将形成详尽报告呈送中纪委和中组部,再由两部委转交中央。

  南方周末记者获知的是,上次对上海的巡视过后,根据巡视成果,2005年下半年,中纪委主要领导便向陈良宇反馈巡视意见,指出上海不少干部对秦裕廉政问题反映颇大。但陈仍然坚持己见,在多个场合公开为秦担保,并在社保案爆发前火线提拔其为区长。

  如今,社保案余波已平,中央巡视组再次抵沪。“此次巡视属常规动作,重点肯定是集中于官员的经济问题。”上述接近中央第四巡视组的人士表示。另外,恰逢地方换届年,也需“保证风清气正”。不过,虽然巡视已过半月,但“刚开始干部们都不愿意谈及领导,需要慢慢引导”。

  南方周末记者亦注意到,近一年半内,中央巡视组先后对4个直辖市进行了巡视,重庆和北京已先后接受巡视,而天津与上海的巡视几乎同时开始。

  上海加强“自我清理”

  上海社保案阵痛渐消之后,上海两任“空降”而来的市纪委书记亦着力改善地方反腐体系,其中引人注意的便是上海自己对巡视制度的看重。前任纪委书记沈德咏就在任内反复强调:“巡视工作一定要突出监督这个主题,不能流于形式”。

  “以前也有制度,但任期5年都做不到一次,现在则成了硬性规定,至少要在任期内实现一次,巡视的力量也大幅增强。”上海市一机关纪委书记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2007年,上海首次对8个市管国有企业巡视,触角直抵腐败高发领域。2008年起,上海更是提出要在5年内完成对50%市管大型国有企业的巡视。“其中国企高管的廉政状况成为重中之重”。

  接力沈德咏的现任纪委书记董君舒,仍将布点巡视力量作为重点。一个纪委系统内部的数据是,上海市的巡视工作由原来每年2至3批、巡视8到12家单位增加到2010年4批24家单位,市委巡视组也由4个增设到6个。

  就上海这个经济中心来说,巡视的重点亦颇有特点。截至2010年末,上海银行业资产规模已高达6.95万亿元,同比增速更是超过10%。“如何监督天量资金,成为纪委面对的又一课题”,前述纪委官员称,2010年首先列入第一批巡视单位的便是5家沪上金融企业。

  在此次巡视组入沪前半月,中纪委副书记干以胜指出,上海运用“制度+科技”预防腐败取得了显著成效。而在巡视组入沪后的第二天,同样是在上海,中纪委副书记黄树贤指出,应对“廉洁办世博”成功经验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不到20天的时间内,中纪委两位高层积极表态。“这让我们收获了信心。”上海市纪委系统官员说。

  不过上述纪委官员说,近年来上海市纪委的巡视重点,多围绕金融企业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目标。至于民众抱怨较多的土地拆迁领域,“撬动沉重的历史痼疾,解决起来难免牵扯太多。”

  (应采访者要求,部分为化名)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