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承认利比亚过渡委政权 > 利比亚评论

英法领导人访问利比亚 专家称象征意义大于实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5日18:27
  中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米苏拉塔代表苏雷曼·福迪亚表示,法国和英国领导人将于今天(15日)对利比亚进行访问,他们将成为后卡扎菲时代第一批到访利比亚的外国领导人。

  据法新社消息,英国政府发言人证实,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目前已经抵达利比亚。发言人表示:“我们可以证实,他(卡梅伦)已经抵达(利比亚)。他将宣布英国对利比亚政府的进一步援助计划。”报道称,来自英国首相办公室的一份声明说,与卡梅伦同行的还包括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二人将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官员进行会晤。

  另外也有报道说,萨科齐是有意制造惊喜的效果,所以法国总统府并没有事先公开其在利比亚的行程。根据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高官说,卡梅伦和萨科齐将在首都的黎波里与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会面,之后前往东部城市班加西。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也预定在今天访问利比亚,这也是埃尔多安北非之行的部分行程。还有媒体透露说,一向支持利比亚反对势力的法国哲学家利瓦伊也将陪同前往利比亚。

  据路透社消息,卡扎菲发言人易卜拉欣14日称,“卡扎菲仍在利比亚,并且精神状态良好。”一家叙利亚电视台14日报道,卡扎菲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避免其家乡苏尔特遭到北约“暴行”伤害。阿联酋《联合报》今天报道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沦陷后,卡扎菲能控制的最大地区就是位于首都东南150公里的拜尼沃利德,而卡扎菲的儿子被认为就在该城。为逃避战火,拜尼沃利德市内的50%居民已经逃离,这也预示着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与卡扎菲武装的最后决战马上要打响了。法英领导人为何选择此时访问利比亚?

  ·法国意图

  政治考量:重获地中海大国地位

  法国战机今年3月率先进入利比亚领空参加干预行动,法国也是第一个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合法政府的国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国富表示,法国在利比亚行动中如此积极,有国内政治的考虑。

  李国富:跟法国希望重新建立其地中海大国地位有关,跟萨科齐国内大选捞取有利的资本有关。因为法国有一种大国情节,萨科齐正是通过支持利比亚的行动,提高法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他从中也获得了很大的利益。

  法国参与利比亚行动后,萨科奇在国内的支持率也的确从低谷上升,虽然还不足以确保他赢得明年的大选。

  法国民众:我认为法国对利比亚的行动是合理之举,作为世界大国之一的法国应当做出干预,对利比亚的行动确实对萨科齐有利,为他在法国及国际社会带来新的形象,因为之前他确实是法国有史以来创下最低民意支持率的总统。

  经济因素:石油资源

  除了政治考虑,另一个吸引法英的重要因素自然就是石油了。

  李国富:利比亚被称为欧洲的油库,法国和英国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有比较丰厚的回报,因为利比亚过去与欧洲能源合作只能通过意大利,所以意大利感到很紧张,(怕)法国和英国抢他们石油的资源。

  ·萨科奇与卡梅伦结伴

  避免非议且显大度

  被认为在利比亚战争中拔得头筹的萨科奇,为何在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的主持和此次的访问中都拉上英国首相卡梅伦?李国富认为,这是为了避免居功自傲的指责。

  李国富:萨科齐冲在最前,(英法两国)实际上在北欧国家当中是在利比亚行动中最坚定的两个国家。当然美国是在幕后。萨科齐如果自己去的话,恐怕北约国家会有一些议论。而他和英国首相一起去,首先表明这是我们两个人的功劳,显得他很大度;另一方面以利比亚现在的政局,他们支持是没有错的,向英国、法国老百姓有一个交待,尽管有一点冒险,但是现在看来这个险冒得很值。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据报道也将于本周访问利比亚,三国领导人在利比亚聚首,是巧合还是安排,我们还不得而知。

  李国富:也很巧,但是这种巧是巧合还是之前或者是之后有所安排不清楚,萨科齐是一向是不按常规出牌的。

  访问利比亚象征意义更大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法英首脑访问利比亚是象征意义大于具体成果。

  李国富:法国英国对利比亚现政府过渡委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在这个时候萨科齐或者卡梅伦,包括土耳其总理到利比亚去,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象征的意义大于实际的效果。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