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承认利比亚过渡委政权 > 利比亚评论

评论:当好利比亚重建的重要参与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6日17:16
  中新网9月16日电 题:当好利比亚重建的重要参与方

  作者:郑熙文

  随着中国正式承认利比亚“过渡委”,下一步如何参与利战后重建,就成了观察中利关系走向的重要风向标。利比亚的重建离不开中国参与,而且这种参与也将开辟一种互利合作的新模式。

  当前,利比亚百废待兴,动荡的政局、混乱的社会形势以及各种力量博弈角逐,使重建工作困难重重。西方虽然信誓旦旦地称将为利提供帮助,但往往口惠而实不至,在债务缠身等困境下,为利比亚慷慨解囊更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伊拉克活生生的现实就摆在面前。利比亚新政府没有把鸡蛋放在西方国家一个篮子里,而是提出需要整个国际社会的帮助,不失为明智之举。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然是利比亚新当局不能忽略的一方。利“过渡委”对中国参与重建持积极态度,也做出一定承诺。中方一直表示愿积极参与利比亚重建进程,为双方的合作打下了基础。笔者认为,中国参与利重建完全可以大有可为,应该发挥好两种优势,利用好两种渠道,以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

  首先是发挥独特的政治、经济优势。政治上,中国将发挥负责任的作用和积极影响,支持利重建进程,支持利比亚更多参与国际事务,帮助利比亚真正实现政治上的自立自决。经济上,利比亚重建大约需要5000亿美元资金,缺水、缺电、缺路等情况严重。利比亚改善民生、自主发展、快速发展的诉求与中国参与重建的宗旨是相契合的,中国可以利用自身在资金、基础设施、通讯等方面的优势,为利重建做些实事。

  其次,利用好官民两种渠道。对中国政府来讲,同“过渡委”的接触和打交道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完全有可能逐步建立起坦诚、信任、互利的友好关系。对中国企业而言,这些年在非洲等地区摸爬滚打多年,已经形成在政治和安全环境复杂的国家开展合作、拓展业务的一套经验,一些企业在利战局紧张时依然坚守,就是靠敢于吃苦、勇于开拓的企业精神,它们进一步在利扎下根,一定能够获得不断发展。在利饱经灾难的形势下,要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利比亚重建,还要推动中国企业常怀公益和慈爱之心,多做对当地人民有益的事。

  其三,实现互利双赢的目的。中国外交多年来秉承的优良传统,就是始终坚持对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修路架桥,建学校建医院。发展中国家也发自内心地把中国当兄弟看,与中国休戚与共,这是中国最大的优势。中国发自内心地帮助利比亚人民发展生产,振兴经济,改善生活,帮助他们走上一条发展进步的道路,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和互利双赢。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