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怀柔区人大换届登记选民 退休工人成第一人

来源:新京报 作者:廖爱玲 尹亚飞
2011年09月17日05:14
昨天早上7时许,怀柔龙山街道开始选民登记,居民需持身份证和户口本。通讯员 孙丽 摄
昨天早上7时许,怀柔龙山街道开始选民登记,居民需持身份证和户口本。通讯员 孙丽 摄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 尹亚飞)昨天起,怀柔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正式进入选民登记阶段。

  居民需持身份证户口本

  昨天早上7时许,怀柔龙山街道办事处辖区的龙湖新村社区居委会门前,悬挂出了“龙山街道选举怀柔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1选区选民登记站”的红色条幅,工作人员分别设了咨询处和登记处,选民登记表、民知卡等都在桌上摆放好,两名工作人员戴上工作证,“先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好了,没准一会儿就有人来咨询呢”。

  7时30分,家住青春苑西区11号楼的张佑民就来到这个登记站点,他不仅是咨询,还拿出了身份证和户口本,直接表示要进行选民登记。工作人员立即对其进行相关审核,张佑民就是怀柔本地人,户口也在这个小区,审核很快通过。工作人员随后按照选民登记表上的要求,填写相关信息。由此,这位61岁的退休工人成为该选区的第一个登记选民。

  本周末不休息继续登记

  龙湖新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孙左霞介绍,龙湖新村社区整个有4300多居民,共设立了5个登记站点,每个站点安排有2到3名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服务,还在各小区张贴选民登记公告。

  昨晚,龙山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昨天一天约有近千人主动进行了选民登记,而这个周末工作人员也将不休息,继续在站点进行登记。

  怀柔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徐学文介绍,怀柔的选民登记时间从昨天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18日。工作人员深入村村户户、居民区每家每户,以保证登记不重、不漏。

  对话

  孟建设:进京务工者,获“文明北京新市民”荣誉,拟在京参加选举

  动员外地人在京选举

  昨日,本报报道东城区和平里选举分会河北籍来京务工人员孟建设15日向所有来京务工人员发出倡议,“在第二故乡投好庄严一票”。孟建设昨日在电话里表示,自己希望在北京参加选举,同时,他也在向自己的员工、邻居进行宣传,动员他们在北京参加选举。50岁的孟建设1978年就从河北来京谋生,至今在北京工作、生活已30多年,曾获得“文明北京新市民”等荣誉。

  “孟氏健康修脚”所在和平里七区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具体选民登记工作计划于下周一开始,主要采取入户登记的方式,确定选民资格。

  新京报:为什么要在北京参加选举?

  孟建设:我在北京工作生活了这么多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所以希望在这里行使自己的选举权。

  新京报:但很多人都觉得回老家开选民资格证,太麻烦了,觉得没必要。

  孟建设:我觉得挺有意义的事就去做。而且我老家在河北定州,坐车回去就两个多小时,不耽误事。这几天就回去一趟。

  新京报:听说打算在你开店的地方和平里参加选举?

  孟建设:是呀,我在这儿创业,这么多年来,得到了街道、社区的不少帮助,居民们也特别认可我的服务,我对这儿感情很深。

  新京报:为什么还要呼吁其他来京务工人员在京参加选举?你怎样说动他们?

  孟建设:最近,我也跟自己店里的员工,还有我的邻居,做选举这方面的宣传。特别是我的邻居,他们都在北京有自己的事业,长期在北京生活居住,我们也是这个城市的一分子,我们要珍惜自己的选举权。而且,大家共同选出一个好代表,能代表群众的利益,为人民办实事。

  本报记者 魏铭言

  崔新民:平谷区人大选举委员会发言人、区财经委主任

  选举变化研究5小时

  平谷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的新闻发言人崔新民的职务是区财经委主任,由财经委主任负责人大选举的新闻发布,这在各区县还比较少见。崔新民坦言,要认真干好这件大事,“跟记者打交道,我还是有压力的。”

  新京报:你是第一次负责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

  崔新民:是第一次,上一届抽调的是离退休的有经验的委、室主任来做。

  新京报:觉得突然吗?

  崔新民:当时我确实想过不接这个发言人的工作。但又觉得这是人大常委会信任我,做这项工作他们放心。

  新京报:那现在你对工作上的事情熟悉了吗?

  崔新民:以前也不能说不熟悉,我的身份是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常委、区财经委主任。平时也有很多机会接触这方面工作。

  新京报:但发言人需要大量的人大代表选举方面的知识。

  崔新民:我在接手以后,专门学习了这方面的知识。比如,这届是选举法修改后第一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就“按照城乡人口同比例选举”这句话,我从下午1点半研究到6点半。我还去市选办咨询过这个问题。

  新京报:这是本届选举的重要改变。

  崔新民:你就是有人讲,也未必能完全理解。这是中国民主和法制化进程中最重要的一步,这句话就是要保证选举权利。

  新京报:压力大吗?

  崔新民:说实话,我跟记者打交道确实感觉到有压力。这届人大选举宣传工作,我让工作人员每天都上网搜相关报道,有什么情况即时汇报,也可以早沟通解决。

  本报记者 郭超

  选民故事

  希望选出代表帮解决问题

  穿着干净白底黑格T恤的张佑民,显得很年轻,还看不出已61岁,他是一位曾从事多年锅炉工作的退休工人。

  他说,前天看到街道的宣传,得知要开始选民登记了,就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户口本,打算早点来登记,没想到成了第一人。除了给自己登记,他还带着另外的“任务”,那就是帮自己的老伴登记。“咱得支持居委会的工作,同时当选民也是行使自己的权利啊!”张佑民说。

  张佑民可算得上是土生土长在这里的怀柔人,原来一直住在这片,后来政府进行改造拆迁盖房,2000年他又作为回迁户,正式入住装饰一新的青春苑小区。

  “我其实还有一个期望,就是希望将来选出的人大代表能帮助呼吁解决一下问题”,张佑民说,他自己也是一个愿意为大伙干点事的人,所以连续两届出任青春苑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由于所住的小区在设计上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房屋不保暖,很多居民加暖气加厚玻璃都不管用,这事已经向相关部门反映了,希望此次能彻底得到解决。

  本报记者 廖爱玲

  外地户籍如何在京参选?

  问:我的户籍在江西,来北京工作已经8年,江西的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已经结束,未参加江西此次选举,是否能在北京参选?

  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对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答问中表示,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应当予以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在现居住地的选区参选,需取得原选区选民资格的证明。

  对于七百万在北京的流动人口来说,要参加北京市的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首先要取得户籍地人大常委会出具的选民资格证明,证明其有选民资格且未在户籍地参加过选举,持该选民资格证明,到北京的居住地或工作地选区的选民登记站或选举机构进行选民登记即可。

  对于户籍地已经结束此次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流动人口,也可以通过上述方式取得选民资格证明后,在北京参选。

  区划调整会否影响选举?

  问:北京去年进行了区划调整,将原崇文区和原东城区合并为新东城区,原宣武区和原西城区合并为新西城区,两个新区的代表名额总数较原来四个区的总名额减少了209名,这对两区是否有影响?

  答:根据选举法规定,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的代表名额基数为120名,每5000人可以增加1名代表;人口超过165万的,代表总名额不得超过450名;人口不足5万的,代表总名额可以少于120名。

  如果由于行政区划变动或者由于重大工程建设等原因造成人口较大变动的,该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总名额依照选举法的规定重新确定。

  此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对新东城、新西城重新确定了代表名额,由于区划调整原来两个区的各120名的基数取消,造成了新的代表名额总数较原来四个区的总名额数减少,区划调整后,两区将重新划分选区,但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大体相等,对于新区不会产生影响。

  本报记者 杨华云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