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欧盟财长不给力 美欧反新添龃龉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7日10:41
  新华网巴黎9月16日电(记者李明)欧盟财长16日开始在波兰南部城市弗罗茨瓦夫举行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议,但会议首日,与会各方未能就救助希腊计划形成具体的执行方案。而应邀出席会议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向欧盟施压,造成欧美关系紧张。

  救助希腊方案仍未敲定

  弗罗茨瓦夫会议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确定希腊新一轮救助的具体执行方案,但由于欧元区内部分歧严重,会议未能形成积极成果。

  今年7月欧元区领导人达成协议,确定了总额1090亿欧元(约合1504亿美元)的新一轮救助希腊方案。随后,芬兰宣布与希腊达成协议,希腊将为芬兰贷款提供抵押。这一协议遭到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反对,但芬兰坚持希腊为其提供的援助贷款进行担保,并不惜以退出救助希腊的新一轮计划相威胁。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6日透露,有关抵押问题的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迄今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作为欧元区核心国家的法国和德国不希望抵押问题削弱救助希腊新一轮计划的可信度,也不希望其他国家提出类似要求,但荷兰、奥地利、斯洛伐克等多国已表示将效仿芬兰。

  分析人士认为,抵押问题折射出欧元区内部对于救助希腊分歧严重,自觉遵守财政纪律的北欧国家对救助希腊持消极和悲观态度,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像个黑洞,救助资金有去无回。如果欧元区内部不能就此达成协议,向市场传导信心,投资者对这一方案的实施前景将继续持怀疑和担忧态度,这将成为金融市场动荡的一个隐患。

  希腊或将债务违约

  虽然盖特纳呼吁欧元区不应轻言“欧元崩溃”,但欧元区内部对救助希腊的态度明显分成两个阵营:以法国、卢森堡为首的国家态度坚决;以德国、奥地利为首的国家比较消极和迟缓。

  近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勒斯勒尔在德国《世界报》撰文说,为稳定欧元,在危急情况下不排除让希腊有序破产。德国执政联盟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甚至认为,可以考虑让希腊退出欧元区。16日,奥地利财长费克特对新闻界说:“欧元区国家将坚决实施7月21日达成的协议,但如果救助成本比希腊债务违约代价更高,那为何不试试代价更低的选择呢?”

  而希腊目前的形势发展也让人担忧。首先,希腊经济衰退力度远远超出预期,希腊难以实现今年预定的紧缩目标。希腊无法通过经济增长来削减赤字被认为是欧元区解决债务危机面临的最大威胁。其次,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希腊有关第一轮救助计划中第六笔援助贷款的谈判一直未能达成一致。

  欧盟原定今年9月初完成与希腊的谈判,今年10月中旬发放贷款。但容克16日表示,有关发放第六笔贷款的决定将推迟至今年10月作出。希腊一年多以来一直依赖于欧盟与IMF提供的贷款,希腊官员此前暗示,如果得不到新的援助贷款,希腊现金有可能在数周内面临紧缺。这意味着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增大。

  欧盟财长会议召开前一天,IMF总裁拉加德警告说,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所剩时间不多。然而,迄今仅有法国一国议会批准了救助希腊的新一轮计划。法国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卡于扎克预计,救助希腊的新一轮计划最早也要等到明年1月才能付诸实施。

  美国向欧盟施压

  欧盟轮值主席国波兰特地邀请盖特纳参加欧盟财长会议,这也是美国财长首次出席欧盟财长会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盖特纳此行的目的是向欧盟施压,促使欧盟消除分歧,采取共同行动稳定欧元。

  在会上,盖特纳重申了美国的意见,呼吁欧洲解决分歧,筹集更多资金,平息欧债危机。他表示,不仅欧洲国家之间在欧洲建设战略方面存在分歧,而且各国政府与欧洲中央银行也存在分歧。这些分歧令人担忧,将对解决欧债危机造成负面影响。他敦促欧盟各国政府与欧洲央行加强协作,抓住关键节点,消除灾难性风险。盖特纳建议,欧元区可对当前规模为4400亿欧元(约合6071亿美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进行杠杆化操作,扩大规模,释放更多救助资金。

  费克特在会后向新闻界透露,盖特纳的态度引起欧洲同行的不快。在欧洲经济基本面比美国好的情况下,美国来“教训”欧洲,令人难以接受。

  针对盖特纳的建议,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说,德国认为不能无限制动用纳税人的钱来稳定欧洲金融市场,稳定市场的资金应通过市场来筹集。朔伊布勒再次提议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但提议遭盖特纳严词拒绝。而容克则认为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规模是欧元区内部事务,“我们不会跟非欧元区成员国讨论这一问题”。

  法国巴黎CAC40股指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后,16日收盘时下跌0.48%。法国奥雷勒BGC投资公司交易员阿贾杰评论说,当天的交易非常困难,种种消息显示,欧盟财长会议的结果可能远远达不到市场预期。

  作者:李明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