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获赠三百余份罪证材料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9月17日12:30
  人民网沈阳2010年9月18日电(记者何勇)在“九一八”事变爆发79周年之际,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获得捐赠300份布告、图片等罪证材料。

  这些材料是由当年冒死向“国联调查团”递交日军侵华罪证九人小组成员的后人提供的。

  据悉,这份侵华罪证的原件现在存放在联合国日内瓦图书馆,是作为附件和1932年国联赴华调查团发表的关于“九一八”的报告书放在一起的。里面记载着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拼凑“伪满洲国”的各种命令、布告、新闻报道、当事人的目击证言以及大量图片等300余件。

  当时,些罪证材料是银行家巩天民、邵信普,大学教授刘仲明、张查理、毕天民、李宝实、于光元,社会活动家张韵泠,医学家刘仲宜等九人冒着生命危险收集整理并秘密递交给国联调查团的。

  当年,巩天民等人通过外国朋友提前得知1931年底国联派李顿为团长的调查团来中国东北的消息。9个人随即开始搜集反驳日本对“九一八”定性的证据。为便于外国人阅读,由刘仲明、巩天民、张查理负责,将侵华罪证译成英文并加说明,装订成册,包上黑缎子面,并绣上“Truth”(真实)字样,小组成员都签上了真实姓名,为防止“日伪”查抄,又做了一个副本深埋地下。可惜,副本未能保存下来。

  侵华罪证辗转交给了调查团,调查团于1932年7月回到日内瓦,9月国联开大会听取调查团报告,表决时,42个国家同意报告对日本是侵略和“满洲国”非法的结论。这是国际上第一个对“九一八”作定性结论的文献。由于国联报告未能满足日本侵略东北的野心,日本最终宣布退出国联。

  2008年6月,巩天民的后人们,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搜寻,终于在日内瓦联合国图书馆找到了这份封存已久的档案,并将它们全部复制下来。巩天民曾孙女巩简说,“这是一份在东北的抗日历史上非常重要、但在过去的78年中都不曾走入大众视线的珍贵文件。”

  作者:何勇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