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美国就债务问题为欧洲“上课” 欧盟不买账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7日15:42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齐紫剑)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16日在波兰举行。当天,解决欧债危机尚无定论,应邀与会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就此给欧盟“上课”,但得到“冰冷”回应,广受“热议”。

  盖特纳告诉他的同行,欧盟要注入更多资金解决欧债危机,“你们必须选择采取行动”。奥地利财长费克特随后表示,对美国人“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感到奇怪”。其他一些欧洲官员也作类似表态。

  国际场合,本无“官方讲师”一职,但有些国家却时不时扮演为人师的角色。其实,一方的宣讲能让听众听进去,恐怕首先自己要有足够“资格”自己做得好,才能要求别人。这是欧盟不买账的原因。

  欧盟产生疑问的,是这种“上课”的“政治资格”。盖特纳说:“对欧洲伤害很大的,是目前欧洲政府和央行间冲突造成的分歧,你们双方都需要合作以解决危机。”的确,欧元区“持续援救”危机的方案,屡屡议而难决,这是由成员国巨大利益差别造成的。而反观美国,美债危机解决也曾因党派政治而一度陷于僵局,连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认为,国会政治斗争伤害了美国经济增长。可能让欧洲人不解的是,在解决债务危机方面,美国自己连两党分歧都摆不平,何以要对有众多成员的欧盟说教?

  欧盟还对这种“上课”的“经济资格”有疑问。盖特纳要求“注资”,但钱从何来?欧亚集团主席布雷默认为:“美国缺少政治意愿或办法,为欧洲的麻烦大规模扔钱。”在欧债危机的紧要关头,美国自己都靠举债维持增长,战后马歇尔计划不再可能重演,但反过来却为因融资而伤透脑筋的欧洲“上课”,就难免引起反感。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尖锐指出,欧洲领导人不愿就扩大援救资金问题,“与一个非欧元区成员”进行细致讨论。

  世界经济脆弱复苏中,美欧两大发达经济体都发生债务危机。而危机现实,导致两者关系和话语分量发生微妙变化。这种形势下,说教式的“指导”,更难有市场。倒是比利时财政大臣雷恩代尔的一番话,可能会对“讲课者”有点启发:盖特纳应该倾听而不是谈论。

  作者:齐紫剑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