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试鸣防空警报 进行最大规模消防逃生演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7日17:20
图为老伯伯、老妈妈们手捂毛巾逃生。舒祖康 摄
图为老伯伯、老妈妈们手捂毛巾逃生。舒祖康 摄

图为小区居民使用灭火机灭火。舒祖康 摄
图为小区居民使用灭火机灭火。舒祖康 摄

  中新网上海9月17日电(记者 许婧)17日上午11时35分,上海1296台防空警报(除虹桥、浦东机场地区外)齐声鸣响。

  结合警报试鸣,上海市民防办同时组织17个区县218个街道镇(工业园区)的2504个居民小区、共65.7万余人参加了消防逃生演练。这也是历年来上海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防灾演练。

  试鸣期间,防空警报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依次鸣响,12时03分,历时28分钟的防空警报解除结束。

  当天的防空警报拉响后,浦东上南路、德州路口高层建筑城建大厦的居民消防逃生演练也同时开始进行。在居委干部的组织下,60多位参加演练的大楼居民用毛巾捂住口鼻,紧急地从消防楼梯向楼外转移。大楼外的广场上,点燃的柏油桶大火熊熊,很多老伯、阿姨拿起灭火机,对准火焰就喷射,大火很快就被灭了。

  “今天的逃生演练太逼真了,我们不仅按要求,从逃生楼梯向外转移,同时还学会了使用灭火机。”一位84岁的王姓老伯感慨地说。

  德州一村社工室主任陆建明告诉记者,居委会防空逃生演练重要对象还是社区居民,让他们进行实战演习真的很有必要,尤其是灭火机的使用。

  据介绍,是次演练,上海市民防办还首次将18台民防机动指挥车用于现场演练情况回传至指挥部,这也是此前仅用于应急救援的民防机动指挥车在民防警报试鸣中应用。

  此次防空警报试鸣,是上海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上海市民防条例》、《上海市防空警报管理方法》的规定而进行的,目的是检验上海防空警报设备和控制系统的完好率,提高市民群众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

  作者:许婧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