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5岁女干部提名镇长属破格提拔 父母无背景(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9月18日02:04
9月15日,牟阳在办公桌前签发文件。
9月15日,牟阳在办公桌前签发文件。

  湖北宜都官方回应25岁女干部提名镇长符合程序

  25岁、女干部、提名镇长,这几个关键词将湖北一个山区小镇的年轻女干部推到了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宜都市某镇工作仅三年的牟阳即被提名为镇长,于是,“官二代”“潜规则”“违规提拔”成了网络质疑的焦点。

  提拔牟阳的过程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提拔”的背后是否真的有“后台”或者“潜规则”?新华社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赶赴宜都进行了调查。

  新闻回放

  火箭式提拔引网民猜测

  不久前,一篇名为《湖北宜都市将现25岁美女镇长》的帖子引发网络关注。这篇帖子称:牟阳,1986年6月出生,2004年-2008年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2008年8月-2010年5月在红花套镇党政办工作;2010年6月-11月任宜都市统计局办公室副主任;2010年12月至今任红花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2011年8月,任五眼泉镇党委副书记、提名为镇长人选。

  年仅25岁的牟阳工作三年就提名为一镇之长,提拔的原因成为网友质疑的焦点。

  官方回应

  提拔属破格 程序合规定

  宜都市委组织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牟阳被任命为五眼泉镇党委副书记、提名为五眼泉镇镇长的情况属实。

  作为对网友质疑的回应,宜都市委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关于牟阳同志任职有关情况的说明》有这样的表述:根据上级党委关于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结构配备要求和工作需要,宜都市对思想素质好、有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群众认可的年轻干部和女干部按照规定选拔。

  此外,这份回应说明中还介绍了牟阳的履历情况:牟阳是2008年湖北省委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选调生。参加工作以来,相关工作曾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和宜昌市相关部门奖励,表现出较好的综合素质和一定的发展潜力。去年年底宜都市根据湖北省干部工作“六个一批”要求,面向宜昌市公开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该同志以综合成绩第二名被任用为宜都市红花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最后,回应说明中还表示,牟阳同志提名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的,程序规范。其父母均为宜昌市普通职工。

  宜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大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关于乡镇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牟阳在副科级岗位上工作还不满两年,一般而言,达不到提拔为正科级的年限,但她是选调生,湖北省2001年7月下发的《湖北省选调生选拔培养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选调生在基层工作三年以上的,经考察,表现特别优秀的,可破格提拔担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

  “正是基于这些规定,同时又是换届工作对干部年龄、性别结构配备的需要,牟阳又是本市范围选调生中表现比较突出的,组织上才予以破格提拔。”王大发说。

  记者调查

  当事人得知提拔觉“意外”

  记者15日来到牟阳工作的五眼泉镇,不过扑了空,牟阳到五眼泉镇中小学进行安全工作检查去了。随后记者来到五眼泉镇中小学,在校园里见到了牟阳。见到记者,握手寒暄后,她言语不多。

  对于自己一夜之间成为“网络红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编辑出版专业的牟阳并不感到意外。她说:“网友有质疑很正常,他们争议的焦点我也能理解。”牟阳说自己起初对提名镇长也觉得“有些意外”。

  “我也是8月5日公示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被提名镇长。有些意外,但我服从组织的安排”。

  16日记者赶到牟阳以前任职的红花套镇采访,红花套镇一位负责人介绍了今年换届民主推荐的情况,他说,在换届民主推荐的基础上进行二次推荐时,宜都市委组织部下来要求我们推荐两个正科级职位,其中破格提拔要求30岁以下,整个红花套镇符合被推荐条件的6个副科级干部中仅有牟阳1人在30岁以下,符合破格提拔条件。

  据了解,牟阳的父亲牟少柱早先受聘于宜昌市纪委,是一名司机,1991年通过调配进入宜昌市纪委正式编制,现为办公室正科级检查员,而其母亲杨承芬是宜昌市商业银行退休职工。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