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就业形势严峻 纽约市长预警失业或引发暴动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9月18日10:17
  9月1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各州就业统计显示,8月份美国各州中超过半数失业率继续上升,共有30州的就业人数下降,有26个州连续三个月失业率上升,失业率较上月下降和与上月持平的均为12个州,8月份的就业报告是将近一年来表现最差的一个。这表明全国就业形势依旧严峻。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内华达州8月份的失业率居全美之首,达13.4%,较上月上升了0.5%。继内华达州之后,高失业率的州分别是加州(12.1%)、密西根州(11.2%),和南卡罗来纳州(11.1%)。北达科他州8月份失业率在全国最低,为3.5%,比7月份上升了0.2%。整体来看,8月份美国就业率显著下滑,虽然新的工作职位有所增加,但全国失业率仍连续两个月保持在9.1%。

  8月份,纽约州的雇主裁员22700人,佐治亚州裁员18200人。德州失去1300个工作岗位,这是德州近一年来首次出现工作减少。 由于雇用成长缓慢,美国人的就业展望与今年初相比趋弱,从6月至8月,雇主平均每月增加雇用35000人;而之前的三个月,雇主平均每月增加雇用15万人。

  宣布大量裁员的公司中包括银行,资产最多的美国商业银行上周宣布,为精简和增加效率,将在未来数年裁员3万人;美国第三大银行花旗集团本周说,由于经济持续下滑和收入下降,该银行将把雇用限于“重要”的职位。

  美国劳工部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就业没有出现净增长,而7月份的就业岗位估计净增长8.5万个。大部分经济学家曾经预测,8月份就业市场至少会出现一些增长。然而,情况正好相反。

  失业率高企令美国家庭收入下降

  持续多年的高失业率,必然造成美国人收入减少。事实上,美国家庭年均中位收入减少已经连续了好几年,从2007年至2010年下降了6.4%。最近两年,美国家庭年均中位收入从2009年的50599美元减至2010年的49445美元,又下降了2.3%;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数去年增至4990万,比前年多出90万人,占美国总人口的16.3%。这样的情况,是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所未见的。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9月13日发布的《2010年美国收入、贫困和医疗保险报告》中的各项统计数据,美国的贫困率从2009年的14.3%上升至2010年的15.1%,为199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沦为贫民(根据美国官方定义,2010年,一个人年收入在1万1139美元以下、四口之家的年收入在2万2314美元以下即为处于贫困线下的贫民)的人数多达4620万,更是美普局发布相关数据52年来最高的。

  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反映出的情况,比不少经济学家预期的还要严重。这也说明了美国在2007年注资千亿美元挽救次贷危机后所出现的所谓经济复苏,其实并没有实际意义,因为大多数美国人并没有从中获益。

  近四成美国人最大担心是失业

  著名的社会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每个月都询问人们,他们认为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并提出几项选择,包括“整体经济”和“失业/就业”。当然两者密切相关。经济不增长,失业率不会大幅度下降,而那些都要需求上升。然而,那些问题也帮助了解人们心中想的是什么,他们担心的焦点是什么。

  据盖洛普公司公布的数据,9月份的失业率仍然维持9.1%未变,39%的回应者说失业率是他们的最大担心,高于上个月的28%。同时,说最担心整体经济的比例从31%下降到28%。美国人在其它问题上表示最大担心的比例则相差很远:14%的人说“不满意联邦政府”,12%的人说联邦预算赤字。

  自从2004年以来的95个月,这是第七次对失业最担心的人数比例超过对整体经济的担心。最担心失业者比最担心整体经济者高出11个百分点,也是自那时以来的最大差距。仅仅三个月之前,情况截然不同。今年6月,63%的人说整体经济是最大担心,只有24%的人说最担心失业。

  失业率自今年年初以来几乎没有变化,人们似乎也不是因为实际失业蔓延而做出反应。看来更有可能是因为华盛顿最近将焦点放在就业上,包括总统奥巴马电视转播的讲话,因此失业问题更为突出。

  纽约市长预警:失业可能引发暴动

  9月16日,纽约市长彭博郑重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不认真创造就业机会,可能发生街头暴动。 彭博在每周电台谈话中说:“我们有很多孩子从大学毕业却找不到工作…你不会希望开罗和马德里发生的暴动出现在这里。”

  素来作风稳健的彭博不寻常地发表惊人之论之际,正值奥巴马总统力促共和党通过他最近提出的总值4470亿元就业计划。彭博说:“对一个找不到工作的世代造成的损害,会持续很多、很多年。”他表示,当前的经济乱局不是奥巴马造成的,而是长时间演变出来。他称赞奥巴马的就业计划“至少提出一些点子,不论你是否喜欢这些点子。现在大家应该坐下来认真做点事情,对增加税收和削减开支双管齐下”。 彭博提醒大家也必须分担痛苦。他说:“开始挑选对哪里些团体做什么和不做什么时,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公平。可是我们大家必须同舟共济。”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声望随着经济低迷而剧降,又创新低。奥巴马目前的支持率只有45%,为他上任以来的最低。奥巴马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提出了4470亿美元的就业提案,但共和党籍的众院议长博纳已坚拒了奥巴马的就业计划。如果奥巴马的提案无法在议会通过,将使美国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