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灞桥山体滑坡事故部分被埋人员名单已公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9日06:40
 昨日上午10时17分再次发生山体滑坡,救援在短暂停止后继续进行本报记者 于卓 摄

 消防战士在滑坡山体上确定搜救范围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本报讯(记者 付亚娟 宁军 李彪宋飞鸿刘立春)9月17日14时10分许,因连续强降雨,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办石家道村白鹿塬北坡发生山体滑坡,导致瑞丰空心砖厂和奇安雁塔陶瓷公司部分车间被埋。

  截至昨日17时,滑坡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5人受伤(均无生命危险),初步确定22人失踪。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昨日再次前往现场指挥救援。

  昨日上午10时至11时期间,灞桥区山体滑坡处再次连续发生三次滑坡,滑坡土方量1万余立方米,致使救援现场一个工作面一度被迫停止搜救。

  得知情况后,正在西安市防汛办检查全市防汛工作的孙清云立即赶赴现场,研究进一步应对措施,并要求一定要确保救援人员安全,进一步加快搜救进度,既要全力救人,又要坚决防止次生灾害。查看完现场,孙清云来到救援指挥部,仔细查看滑坡地带卫星云图,与相关负责人商讨进一步救援方案。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孙清云要求全力搜救被埋人员,确保滑坡现场周边危险地带人员全部撤离;要求灞桥区做好救援工作,加强全区水库、河堤、滑坡点的监测,及时撤离农村危房特别是山区危房人员,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又讯(记者 冯强)昨日,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区)重点排查地质灾害点和学校等敏感地区,提早撤离受威胁民众。

  省委常委、副省长江泽林批示要求国土部门和西安市继续做好事故的搜救和善后工作,并要求国土部门立即对全省类似的滑坡点进行排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现场

  无数白纸片空中飞旋

  巨大的挖掘机挖斗伸进土堆中,每挖一次,就有数不清的白色小纸片被带出来飞到空中,在雨中打着转,飘落在现场救援人员的身边。这些小纸片是砖厂产品的合格证,数米高土堆下面正是被掩埋者的工作车间。

  昨日上午,记者在奇安雁塔陶瓷有限公司厂区内看到,残存车间内,坚硬的钢架扭曲变形,有的甚至已拧成麻花样,满地碎砖和木头碎片。厂区上百米砖墙基本被摧毁,一辆小轿车靠在墙角,已被倒塌的建筑物挤成一团,而十余米外的瑞丰空心砖厂更是辨不清原本的模样。

  救援工作展开后,两个厂区空地上挤了上百辆救援车辆,大量的砖块铺在空地上,便于重型车辆进出。由于大雨不断,为避免发生意外,增加工作面提高救援效率,救援人员将陶瓷公司西侧的一个车间推开。

  昨日下午4时许,挖掘机挖出了一些工人的衣服及生活杂物,救援人员叮嘱挖掘机司机,减缓挖掘力度,消防人员还专门上到渣土车上,仔细查看挖上来的土,但直到昨日傍晚,救援现场仍没有任何被掩埋者的消息。

  1小时连续三次滑坡

  “轰”昨日上午10时17分,白鹿塬北坡再次大面积垮塌,雨水肆意地冲刷着虚弱的土塬,泥土再也承受不住压力,突然向塬底猛烈地冲下来,掀起的巨大气浪直逼救援现场,人群中发出呼喊声。“如果再塌一次,不知道救援又要耽搁多长时间。”一名挖掘机司机被迫停下机器,忧虑地望着塌方处隆起的高大土坡。昨日10时至11时期间,原滑坡处连续发生3次滑坡,救援指挥部暂时停止搜救一个多小时。

  现场指挥人员经过一个小时研究分析,初步排除了安全隐患,停止的工作面在中午12时许恢复搜救工作。

  在事发现场记者看到,为防止山体再次滑坡危及救援人员安全,现场搜救人员专门在一辆消防车上安排人员监控山体情况,一旦发生滑坡情况,立即拉响警报提醒。

  113辆设备齐上阵

  “17日等了一晚上,现在又等了一个白天,也没见搜救到工人。”一直在现场附近的一名村民称。

  现场的搜救人员称,因为滑坡的土方量太大,将整个厂房和宿舍都压在下面了,现在的工作面要挖到厂房位置,还有一段距离,因此让人感觉进度不是很快。此外,为避免通往厂房的煤气管道给救援带来安全威胁,昨日下午,天然气抢修人员赶到现场,用割管机将煤气管道截断,消除安全隐患。

  “现场的救援难度比较大。”昨日下午,在救援现场,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支队长贾西海说,从事发到现在,雨一直没停,给救援带来了一定难度,此外,被掩埋的车间都是钢构架结构,在挖掘机挖掘时,消防人员不能同时现场救援,一些大型的钢构架很容易导致次生灾害的发生,危及搜救人员安全。

  贾西海说,为确保安全,他们已调来了大型切割设备,切断钢构架,保障救援的顺利进行。截至昨日下午,在现场参与救援的挖掘机、渣土车达到113辆。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刘立春 宋飞鸿 采写

  “哐”的一声 山体整块往下滑

  灞桥区山体滑坡事故中两名伤者讲述事发时的惊魂一幕

  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道办石家道村白鹿塬北坡山体滑坡事故发生后,5位伤者被送往唐都医院紧急救治。

  昨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其中伤势较轻的代富军、张成周和周兴超已出院,而杨大东和周庆翠伤势较重,仍需留院治疗。

  主管医生于洋介绍,17日下午2时34分,杨大东被送至急诊科抢救,患者当时低体温、处于昏迷状态。下午5时,杨大东意识恢复清醒,生命体征基本平稳。经诊断,杨大东腰三椎体爆裂骨折并不全瘫、头颅外伤、双肺裂伤、左肾重度积水。但是已经度过危险期,转至骨科。

  另一名患者11岁的周庆翠仍在急诊科留观室内,医生王立鹤称,周庆翠左足第五趾基底部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但是病情已基本恢复稳定。

  讲述一

  山迎面压过来 顷刻间屋顶全部倒塌

  杨大东是奇安雁塔陶瓷公司的工人,17日下午2时10分,他和另外两名工友代富军、李高峰正在库房干活。“先是听见‘轰’的一声巨响,透过窗户看见远处山体迎面压了下来。”杨大东回忆,只听见工友大喊一声“快跑”,可是还没有等他们跑出去,顷刻间屋顶便全部倒塌。杨大东只记得自己被工友拉了一把之后便什么都不知道了。

  18日上午11时,杨大东躺在唐都医院骨二病区的病床上,妹妹、朋友围在病床边。杨大东的意识已经恢复清醒,可右腿没有知觉。“昨天下午5点,我醒来发现自己已躺在病床上。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而他现在更多的是担心工友们的安危。

  杨大东今年3月到该工厂干活,母亲、妻子和2岁的儿子都在老家镇安县东川镇先锋村,父亲在山西打工。杨大东清醒后,家人电话不断,一直担心他的病情。“家人想从老家过来,可那边的路况实在太差,我没有让他们过来。”杨大东说。住在长安区的妹妹,事发当晚便赶到医院照顾哥哥。杨大东称,大难不死,今后要更加珍惜生命。

  讲述二

  一家四口吃饭时全被埋“母亲、妹妹你们在哪”

  周庆翠躺在唐都医院急诊科留观室的病床上,额头上几处伤疤清晰可见。周庆翠说,当时,她和爸爸、妈妈、妹妹一家四口正在厂里宿舍内吃午饭,突然屋后传来“哐”的一声响,便看见远方山体整块地往下滑,爸爸周兴超拉着她的手往外跑,妈妈王洪芳拉着妹妹周庆松紧随其后,“我和爸爸刚跑出去,仅仅几秒钟,房子就倒塌了,也不知道妈妈和妹妹咋样了,小屋没了,家也没了……”

  周庆翠再次醒来时,发现自己被埋在土堆里,只有头和左手露在外面。“我向四周看了看,发现几个叔叔正在救爸爸,我当时很害怕,只想快点从土里出来。”周庆翠说她使尽全身力气挥动自己的左手,并不停地喊着救命。听见孩子的呼喊,大家跑过来救了她。

  周庆翠说,今年2月父亲才到厂里上班,她和妹妹跟随父母住在厂子的宿舍内。她上小学五年级,妹妹周庆松7岁,上小学二年级。由于家人都在灾难中失踪,周庆翠住院后,只有婶婶和伯伯照顾她,见到记者小庆翠不停地哭喊着要见妈妈和妹妹。“她父亲伤势较轻,已经出院了,但是现在不知道人在何处。”周庆翠的婶婶闫女士说。“我希望妈妈和妹妹都没事,快点找到她们,让我们一家人团聚。”周庆翠哭着说,现在最迫切的愿望就是一家人都好好的,她和妹妹能回到学校上学。

  昨日,记者询问了多位幸存者及失踪者家属,他们均表示不清楚周庆翠母亲及妹妹下落,在救援现场也暂未发现母女二人相关信息。

  讲述三

  “再晚两小时,埋在里面的就是我”

  昨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事发现场见到了陶瓷公司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工,讲起当日发生的事故,她眼圈发红,含着眼泪。庆幸自己没有遭遇不幸,同时也为工友感到难过。她说,出事的是她另一班的工友,按照安排她本来是在当日下午4点去接班,2点的时候她在休息,刚告诉丈夫要在4点以前叫醒她,她要去接班,就有工友打来电话说出事了。“再晚两个小时,现在埋在里面的就是我了。”据她讲,出事的这一班工人共8个人,班长仅仅20多岁,班里还有一个刚来5天的小女孩,“太可惜了,那女孩子还跟我说她要找男朋友呢。”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侯希 宫志芳 杨德合 采写

  救援

  滑坡区插旗帜给挖掘机指路

  “滑坡当天傍晚6时我们赶到现场,一直就在现场挖土,到现在都没休息过。”昨日上午10时许,挖掘机司机小陈说,他和同伴两人轮流工作,为尽快把人救出来,饭也没顾上吃几口。

  据了解,17日下午,西安气象部门的监测人员就赶到事故现场,监测当地雨情。西安市气象台副台长王建鹏介绍,昨日上午,滑坡现场中到大雨,下午中雨,晚上小到中雨,19日仍将持续降雨。

  昨日下午3时11分,一支由7名消防队员组成的小分队进入滑坡现场,将多面鲜艳的小旗帜插在滑坡下来的泥土顶部。据了解,插旗的地方就是被掩埋工人在车间内的大体位置,插旗主要是提醒挖掘机靠近此处时要格外注意。

  挖掘人员告诉记者,由于17日塌方的土方量过大,只能步步逼近核心区域,再加上雨情严峻,土塬仍持续垮塌,作业活动面狭窄,大中型机械面临着许多难题。

  家属心声

  ‘希望有奇迹,希望她能活着回来……’

  “谁能告诉我,他们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了……”昨日下午,几位失踪者家属打进本报热线,称被救援部门统一安排在纺织城一宾馆暂住等候消息,心急如焚的他们迫切地想知道亲人的安危。

  妻子工作的地方已经完全被泥土覆盖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灞桥区纺四路的一家宾馆,二楼楼梯口、走廊内聚集着许多失踪者家属。

  在一标准间内,记者见到了失踪者冯利梅的丈夫、父亲、姐姐等6位亲属。丈夫谭正海红着眼圈说,他和妻子都是该陶瓷公司的工人,但他在总公司上班,妻子在灞桥的分公司车间当驾驶员。冯利梅今年32岁,镇安县云盖寺镇云镇村人,1997年便进入该厂工作。“我妻子工作的地方已经完全被泥土覆盖了……”谭正海说,妻子是陶瓷公司的摆渡车驾驶员,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将主机内做好的陶瓷开着摆渡车沿轨道送入烘干室,滑坡时,她正在车间内上班。“希望有奇迹,希望她能活着回来……”谭正海哽咽地说,10岁的女儿和2岁半的儿子都在老家,妻子的事没敢告诉他们。

  不断打电话给堂弟却总是呼叫转移

  “事发前晚我们才在网上聊过天,可是现在……”一个月前,在同乡的介绍下,蔡先生的堂弟蔡德雄只身一人从老家镇安县东川镇先锋村到陶瓷厂工作,工作刚上手,不幸却发生了。

  昨日上午9时,睡梦中的蔡先生接到姐姐的电话,说是山体滑坡时,弟弟正在工厂干活,一直联系不上。听到这个消息,蔡先生脑子一蒙,赶忙起床出门,赶往事发现场。“我一路上都在给堂弟打电话,可是手机却总是呼叫转移。”来到事故现场,蔡先生不顾道路泥泞,跑进去要找堂弟。他见人便问是否看见自己的堂弟,却没有一个人知道他堂弟的下落。蔡先生只能不断地打电话,希望奇迹的发生。

  蔡德雄在老家的父亲也搭上前往西安的大巴车。父母一直在农村务农,姐姐在广州打工。蔡德雄的父亲从同村人那里知道这个消息,便给儿子打电话,可是电话一直不通。昨日清晨5时,便搭车赶往西安,希望找到儿子。

  妻子出事后他想去现场参与救援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一名在陶瓷公司出事班组当班工人的丈夫,他也是该厂另一班组的工人,他告诉记者,妻子41岁,在出事班组做砖坯装窑工作,“她到底怎么样了,到现在还没有消息。”该男子表示,事情发生后,一刹那大脑一片空白了好一阵,当时就要赶到现场去看看救援情况,有可能的话亲自上手救出妻子,“现在都过去十几个小时了,不知道前方救援怎样了。我也是这里的工人,平时上班也在那个区域,知道她大概在什么地方,真想到现场去看看怎样救妻子。”目前他和几位出事工人的家属都被安排住在一家宾馆里,大家都想去现场看看。怕家人担心,该男子不愿说出自己和妻子的名字。

  部分被埋人员名单

  黄伟刚(男)、郭有学(男)、冯利梅(女)、蔺学斌(男)、孙艳(女)、曹永丹(女)、张宁(女)、王珊珊(女)、陈小云(女)、蔡熊(男)、薛根全(男)、刘伟(男)、郑乐(男)、陈义侠(女)、李志军(男)、张毅(男)、张永强(男)、叶欢(男)、洪长江 (男,生产厂长)、刘凤仙(女)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