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巴中强降雨致群众被困 记者连线救援全过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9日07:04
  中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续四天,持续的强降雨,已经造成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南江、平昌等多地受灾,数千名群众被困各处,等待救援。其中平昌县更是停水停电。

  在受灾群众中,我们连联系到了被困在平昌县涵水镇新南街北段97号楼顶上的六名群众。从昨晚(18日)7点到凌晨3点,整整8个小时,新闻纵横值班编辑肖源持续追踪,不断电话了解对他们的救援情况,直到他们最终获救。

  被困在楼顶的6个人里面,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只有11岁。从昨天早上吃完早饭,到今天凌晨1点半,他们被困在楼顶上,无法动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洪水爬上一层,淹没二层,再攀上三层。

  昨晚7点47分,编辑终于拨通了其中一个叫潘传勇的被困群众的电话:

  编辑:雨现在还在下着吗?

  潘传勇:雨现在从早上到现在雨一直没断过,一直淹到我们的三楼,三楼都快淹完了,我们只有死路一条了。

  编辑:您周围总共有几个人。

  潘传勇:我,一个姑妈,还有我一个70多岁的老妈,我三个孩子嘛,我们现在在6楼,最高阶层了。

  编辑:现在有人来救你们吗?

  潘传勇:因为下大雨,手机信号又不行,电话也打不出去,我打110,打巴中地区110通了接了,叫他们救,现在一直没行动了。

  编辑:那你们晚上怎么过啊。

  潘传勇:没有被子,没有吃没有喝的,现在就是没有办法了。

  昨晚9点50分,当编辑再次联系潘传勇,电话那头的他告诉我:

  编辑:雨现在桥在下着?

  潘传勇:从昨天晚上到现在还在下着,雨越下越大,水越来越高。

  编辑:你们吃东西了吗。

  潘传勇:早上吃了点稀粥。

  编辑:你们没跟镇上联系啊。

  潘传勇:刚才跟镇上的党委书记联系上了,大船没有,他派渔船,可是到现在大约有半个多小时船都没有来。

  潘传勇的这个说法很快得到了涵水镇一位姓严的书记的证实:

  严书记:今天我们的小渔船马上就快到了,他们刚过去。

  昨晚11点03分,2个小时过去了,潘传勇们似乎还是没有获救。他说水太大,渔船无法靠近:

  编辑:镇里的船来了没有?

  潘传勇:船来了,来了看了一下说不敢靠拢,他又转回去了,因为他是个小渔船。

  编辑:现在船还在附近吗?

  潘传勇:没有。

  编辑:那你们还有别的办法吗?

  潘传勇:现在没办法了。

  编辑:那现在还是没吃东西啊?

  潘传勇:现在生命都难保了,顾不得吃喝了。

  直到今天凌晨,我多次拨打潘传勇、严书记和防汛办的值班电话,被洪水围困的6个人,仍然没有得到救助。凌晨0点14分:

  编辑:派去的小渔船根本没有办法靠近他们呀。

  严书记:我们只有那种船。

  编辑:县里面没有冲锋舟吗?

  严书记:县里面有冲锋舟,冲锋舟下不来,我们距离县城还有3、4公里路。

  终于在凌晨两点半,潘传勇的电话接通,他们,获救了!

  编辑:你们现在情况怎么样?

  潘传勇:基本上找到安全的地方了。

  编辑:镇里派人来接你们了?

  潘传勇:他们一共过来3个人,用渔船分了两次把我们装过来的。

  编辑:现在还在下雨吗?

  潘传勇:现在雨一直下,没有停,比刚才小一点了。

  经过十几个小时,三个大人,带着三个孩子,总算登上了属于他们的“诺亚方舟”,从洪水中成功突围。

  据了解,昨天下午2点,平昌县城王家嘴水位达到306.5米,超过警戒水位7.73米,流量高达每秒3万立方米。根据当地水文气象资料显示,这是自1847年以来,平昌遭遇的最大洪水。

  洪水不仅淹了平昌,还淹了平昌到达州、巴中的公路。平昌到乡镇的公路桥梁也几乎被全部淹没。根据当地政府的统计数据,截至昨天下午3点,暴雨已经造成巴中市131.99万人受灾,政府紧急转移人口25万,9人死亡, 156人受伤。

  截至发稿时,大雨仍然在下,而对受灾群众的救援也仍在紧张地进行中。

  有关四川的暴雨洪涝灾情,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