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筠连10万“筠商”成为名片 将成书籍流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9日11:15
  中广网筠连9月19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张择君 温涛 何川) 为了真实记录筠连商人发展变化的轨迹,反映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果。近日,记者自筠连县政协《筠商》编辑委员会获悉,从7月起开始公开向各界人士征集稿件,以及社会各界踊跃提供关于“筠商”的各种资料两个多月后,“筠连商人”在与“玉壶井”、“苦丁茶”“苗族大唢呐”一同成为筠连县四大文化名片后,其群体事迹将预计在今年10月编撰成书。

  筠连人历来就有赶溜溜场、马帮贩运、外出经商的大胆尝试。改革开放以来,大批的筠连商人外出经商。自1986年开始,随着外出个体工商户的不断增多,为了加强对这部分经商人员的管理,并解决其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筠连县工商局于1986年 3月开始派工作组外出,到1987年10月止,先后派出了4 个共18人次。工作组先后到过成都、西安、昆明、太原等地,每到一地先找到当地工商部门了解筠连个体工商户在外地的经营情况,寻求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对筠连外出个体工商户的支持。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筠连外出个体工商户已经逐步形成了规模。1995年前后,筠连商人以浙江省绍兴县柯桥镇为中心,除开设布行外,还开设纺织厂、打卷房、托运处、运输组、餐馆、歌舞厅、美容院、火锅城等。据悉,筠连人在柯桥经商办企业的达380户左右,常住人口约8000人,占到了柯桥镇人口的20%。中国轻纺城中集中的批发点东升路,两侧90%以上的门市由筠连人经营,被称作“筠连一条街”。1995年,在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昆明、贵州、兰州、乌鲁木齐等大城市的主要市场,均有筠连商人立足。

  “10万筠商闯天下。”1998年 8月,中央电视台以《他乡、故乡》为题,录制了电视专题片,充分报道了筠连人在柯桥中国轻纺城创造的业绩,以及他们对故乡宜宾、筠连的支持和希望。1999年 5月,宜宾电视台以《轻纺城里看老乡》为题,报道了在中国轻纺城里经营的筠连商人和“筠连模式”。同时,省内的《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日报》也作了相应的报道。1999年,《中国经济报》以《勇闯大市场, 做大生意的筠连人》为题,报道了筠连商人在全国纺织品行业的功绩。同时,浙江省的一些报刊如《浙江日报》、《绍兴日报》、《绍兴晚报》、《轻纺城报》也从不同的侧面报道了筠连人在浙江的一些成绩。以上报道在四川、浙江乃至全国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为留下宝贵的历史资料,筠连县政协决定,今年将组织编辑出版县政协文史资料选集第22辑《筠商》一书。目前征稿工作已全面展开,编委会正在组织强大的撰稿阵容对筠连商人进行采访撰稿,全书初稿已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