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一居民小组仅一户人家 靠种菜养鸡生活(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孙中春
2011年09月20日14:48
坪头岭是深圳最后一处没有通路、通水的地方。
坪头岭是深圳最后一处没有通路、通水的地方。

翻越山间小路前往坪头岭。
翻越山间小路前往坪头岭。

  深圳新闻网 讯 坪头岭居民小组下辖于(深圳市)坪山新区坪山办事处金龟社区,她像害羞的姑娘一样,深深藏于林木茂密的金龟山中。坪头岭建在金龟山中一处占地百亩左右的平台上,已经有600多年历史。前往坪头岭时,一条两车道的崭新柏油路延伸到金龟山下便戛然而止,再向前,便是一条坑洼不平、石头黄土裸露的山间小路。站在柏油路的尽头,再迈一步就是泥石路的开始,这道刺目的分割线让原本生活在坪头岭的人家一户户迁移出来,至今只剩下一户无儿无女的中年夫妻,孤独地守护着坪头岭。

  整个金龟社区面积并不是很大,只有13.852平方公里,连坪头岭在内,共辖7个居民小组,有户籍居民525人。金龟社区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已列入重点环境保护的范围内。1991年,更是被市里列为重点水源保护区,土地开发受到严格控制;1998年,这里被广东省定为重点生态林保护区;2004年,社区全被划入重点生态控制线范围。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金龟人,他们保护着深圳的环境和水源,但至今却仍未能够喝上自来水。

  A

  无路,让600多年的村落几近消亡

  在深圳,还会有人相信,一个居民小组里只生活在一户人家,每天要爬1.5公里左右的山路进出?位于坪山新区坪山办事处金龟社区坪头岭居民小组就是这样一处地方。

  驱车进入金龟社区,按照路标指引,便来到了金龟山脚下,与此同时,柏油路也到了尽头,前面便是通往金龟山上坪头岭的唯一山路,石头、黄土裸露,石缝中,有杂草顽强地生长着。车辆无法前行,记者向前迈了一步,踏上了这条山路,开始向坪头岭攀爬。

  沿着这条山路走,城市的喧嚣在背后越来越远,深深吸口气,空气中满是新鲜的青草味道。眼中看到的满是翠绿的树木,一些果树的枝头上挂满了果子,无人采摘;耳边,虫鸣鸟叫此起彼伏,声声悦耳;脚下潺潺的溪水叮咚作响,一曲大自然的交响乐就这么兀自不停。“一直延伸到祠堂那里,这条山路有1500米长。”说起这条山路,坪头岭居民小组组长邱伟光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原本这条山路所在的位置是6块水田,上世纪60年代,一场大台风带来的降水,将所有的水田都冲毁了,形成了一条羊肠小路。2001年左右,一家房地产公司要来坪头岭开发旅游项目,就用钩机等挖出了现在的山路,可是开发项目不久搁浅了,这条山路也就再无人问津。

  大约行走了半个小时,记者一行人终于到达了坪头岭。一栋栋老式、新式的小楼参差不齐地建在坪头岭各处,掩映在婆娑树影之中,活生生一幅田园风情的山水画。“深圳都没什么人知道还有坪头岭这样的地方了。”看着眼前的一切,邱伟光眼圈泛红。邱伟光的房子也建在坪头岭,当年的他每天往返山上山下无数次,每次背着百公斤左右的建材,一点点建起来的。可是,就是因为坪头岭与山下只有一条山路相连,近些年来,原本生活在坪头岭的人家,就这么一户一户地迁了出去。“上世纪90年代时,这里有12户人家居住,后来有7户人家在山下建了房子。”邱伟光介绍说,现在只有一户人家仍然居住在坪头岭,这户人家也姓邱,是邱伟光的堂弟,因为婚后无儿无女,家庭经济条件又不好,所以只能生活在山上,靠种菜、养鸡养鸭生活。

  深入坪头岭,便会看到一块占地颇大的打谷场,这里是原来村民们经常聚会的地方,每逢丰收年景,人们都会在这里庆祝。早在抗日战争期间,这里还是东江纵队一支分队的扎营地。

  走过一处小桥,邱氏宗祠仍旧矗立在原地。“宗祠有600多年的历史了。”邱伟光说,生活在金龟社区的客家人为了躲避元末明初的战乱,从河南迁移而来。记者从邱伟光口中得知,虽然现在坪头岭上的居民基本上都迁出去了,但是每年从年三十一直到正月十五,居民们还都会到祠堂祭拜祖先。人们扛着各种祭品,沿着山路攀登至坪头岭,那些身体不好的老人,都由年轻人背上山来。

  “如果那段山路再不修,真怕有一天,坪头岭就没了。”望着昔日的家,邱伟光无限感慨。在邱伟光的记忆中,这些年来,金龟社区的居民无数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在这条山路上的勘察不下5次,但是山脚下的那条柏油路却一直都没有向坪头岭延伸的迹象。那道柏油路与山路的分割线,如一道沟壑,多年来一直横在金龟社区居民的心头。

  B

  守护水源,村民却没有自来水喝

  “这座山形状像龟,加上山上常年鲜花盛开,阳光下如给整座山涂上金色,故名金龟。”遥指金龟山,邱伟光给出了得名的由来,金龟社区则由山名而来。在金龟社区中,7个居民小组如珠链,散落在母亲河金龟河的两侧,河流两旁的水榕树均有着百年的历史。走完整个金龟社区,古桥、碉楼、客家民居……几乎所有代表客家文化的东西,在这里都能找到。

  而金龟人,也有着自己的一个桃源梦。金龟社区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已列入重点环境保护的范围内。1991年,更是被市里列为重点水源保护区,土地开发受到严格控制;1998年,这里被省里定为重点生态林保护区;2004年,社区全被划入重点生态控制线范围。

  由于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金龟社区目前依然靠天吃饭,村民每个月的分红平均下来只有100元左右。“这些钱,现在也只能买些盐而已。”金龟社区的居民芬姐告诉记者:“这里至今未通自来水。金龟居民所引用的水叫做‘自流水’,不是自来水。”

  芬姐告诉记者,金龟社区居民目前所引用的水都是来自金龟山中的溪水,或者是井水。在金龟社区,大大小小的蓄水池不下几十处,十几米深的水井也有十几口,同时还有两口60米深的水井。平时,居民用水都来自蓄水池。“我们这里的水说起来还真是纯天然的呢。”芬姐笑着说,在外人看来,金龟居民的生活是令人羡慕的。“可又有多少人真的体验过我们的苦处啊?”夏天还好办,因为雨水充沛,金龟居民饮用水都不成问题,可到了秋冬少雨季节,金龟居民饮水便成了问题,“只能去外面挑水回来了。”芬姐介绍说。

  “金龟社区不是重点水源保护区吗?怎么保护水源的居民都没有自来水喝呢?”当记者提出这一疑问后,芬姐告诉记者,由于金龟社区所在地理位置海拔较高,有关部门曾对当地居民解释说,要将供水管网通到金龟社区的话,要花几百万的成本,造价太高,所以金龟社区居民至今仍在引用“自流水”。

  据邱伟光介绍,最近坪山新区正在对金龟社区进行新的整体规划,要将金龟打造成集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地。对于这样的消息,邱伟光等金龟居民并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就怕雷声大,雨点小。”“金龟人早已望眼欲穿了。”(记者孙中春)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