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陕西四川等多地遭暴雨袭击 > 西南暴雨消息

强降雨致湖北十堰郧西两镇受灾 紧急转移3200人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9月20日14:54
洪水淹没的乡镇
洪水淹没的乡镇
消防官兵解救被困人员
消防官兵解救被困人员

  人民网十堰9月20日电 陕南强降雨、郧西持续降雨、安康水库泄洪、蜀河电站泄洪、陡岭子水库泄洪……汉江汛情骤紧,湖北省十堰郧西再次遭遇20年一遇秋汛,羊尾、夹河集镇街道已全部进水!

  9月18日深夜23时20分,郧西县应急救援大队接到县政府救灾命令后,迅速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大队长丁耀光带领10名消防官兵、1艘橡皮艇、1辆抢险救援车火速奔赴现场进行救灾。

  凌晨2时许,救援官兵到达离灾区集镇仅两公里的板桥村,此时汉江流量已达到20000 立方米/秒,黄褐色的洪水打着巨大的漩涡冲击着前方的公路,近百米的公路已经被洪水淹没,天黑、路况复杂,救援车辆和人员一时无法进入灾区。大队长丁耀光向前线救灾指挥部汇报情况后,决定组织救援官兵原地休整待命。

  19日早,县委书记胡俟途经板桥村,亲切看望慰问了在场的全体消防官兵,并勉励全体参战官兵,“无论面对任何困难,付出任何代价,也要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8时许,被困在灾区的群众已陆陆续续地顺道路到达公路的另一端,看到浑浊的洪水,不敢涉水前行。见此情况,大队长丁耀光迅速向官兵下达作战命令:“立即疏散转移被困群众!”丁耀光大队长铿锵有力的声音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官兵,救援官兵迅速把救生橡皮艇放入水中展开人员疏散。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奶奶,由于腿脚疼痛,不方便走动,见此情景,带队的丁耀光大队长第一个冲向前去,亲自抱起老奶奶,把老人家小心翼翼的送到橡皮艇上转移到安全地带。这一场面也赢得了在场群众的赞赏之声,坐在车上的老奶奶嘴里也不停的说到:“谢谢消防队、谢谢消防队……”。

  10时左右,经历了近三个多小时的救援,道路上的群众已全部被转移至安全地带。随后,大队长丁耀光带领全体救援官兵向集镇挺进。到达集镇灾区后,面对着街道上已漫至一楼的洪水,全体官兵的心都揪了起来。此刻,见到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滞留在二楼了数十名群众赶紧向官兵大声呼喊。救援官兵乘坐橡皮艇迅速前往营救。由于街道的洪水中,有许多电线、树枝以及漂浮的一些家具,这给救援增加了不少难度。此刻,中队下士刘见武果断跳入齐腰深的洪水中拉起绳索向前移动,5人、10人……慢慢的,被困群众被一一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经过消防官兵2个多小时的努力抢救,成功将滞留的群众疏散转移到安全区域。

  截止下午14时许,大队协助当地政府共紧急转移沿江群众3200人,转移财产数百万元,无人员伤亡情况发生,目前前线消防官兵救灾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