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南海问题现多边化趋势 并非主权声索国日印加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9月20日20:16

  相关新闻:中国南海探洋合法印度非法 中印海洋利益超分歧

         南海或成亚洲战略新焦点 美试图用印度制衡中国

  南海问题再现新的动向。这一次,并非南海主权声索国的日本和印度也加入其中。

  9月19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发言人柯罗玛表示,阿基诺将于本月下旬访问日本讨论南海问题。十天前,日、菲两国政府进行了有关亚洲地区海洋安全问题的首次副司局级磋商,南海海域主权问题也在讨论范畴之内。

  作为南海的另一个主要主权声索国,越南也在行动。9月中旬,印度外长克里希纳访问越南,越方表示,全力支持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南海开发石油和天然气的计划。

  由于开发区域为争议海域,中方已经明确表示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在中国管辖的海域进行油气勘探开发活动,并希望有关外国公司不要卷入南海争议。

  而在阿基诺此前访问中国时,中菲一致同意要积极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平解决南海争议。在印度外长访问越南之前,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刚刚在河内举行,中越双方强调要从中越友好大局出发,加强深入沟通,共同维护南海稳定。

  菲律宾联合日本,越南拉拢印度,这些无疑将加剧南海问题的复杂程度。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认为,联合其他国家是菲律宾和越南为了增加与中国谈判的筹码。

  “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冲突的小国感受到压力,于是引入区域外大国进行平衡,这是这些国家的外交技巧和策略。”他认为,这些应该在中国的预见范围之内。

  虽然日本和印度并非南海主权的声索国,但它们对南海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菲律宾方面看来,日本更是南海问题的“利益攸关者”。

  “像美国一样,日本在南海的和平稳定方面也是利益攸关者。所以,这对两国来说是涉及共同利益的事情。”菲律宾总统的发言人柯罗玛说。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海问题专家褚浩看来,对日本而言,南海问题是制衡中国的一枚棋子,有助于日本在东亚合作中占据有利位置。对印度而言,它多年奉行的东进政策与菲律宾在南海上找到了利益契合点。

  “资源是印度追求利益的一部分,但印度和越南联手更多的是为了追求其战略利益,它希望通过东进来牵制中国。”褚浩说。

  无论是菲律宾联合日本,还是越南联合印度,它们都试图通过一种捆绑策略来实现各自的利益。“这其实是一个相互利用的过程。”褚浩说。

  虽然中方一直强调,南海争议应当由当事国双方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但对于菲律宾和越南来说,它们却更希望以多边方式来解决。“除了东盟,再加上其他大国更好。”庄国土指出。

  有鉴于此,“虽然中方一直坚持双边谈判的方式,但也要预见到多边谈判是不可避免”,庄国土认为。事实上,中方已经有过多边的尝试,比如2002年与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今年7月中国-东盟外长会上通过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导方针。

  对于菲律宾和越南的做法,庄国土认为,中方可以见招拆招,既然越南可以联合印度开发,中方也可以联合其他外国公司合作开发。搁置争议,积极探讨在相关海域的共同开发也正是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此外,中方应该加大投入,加紧对南海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步伐。

  作者:江玮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