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一号下周择机发射 将与神八在太空“接吻”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2011年09月21日01:42
这是矗立在发射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合体。新华社发
这是矗立在发射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合体。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 商西) 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天宫一号”将于9月27日至30日择机发射。其实,“天宫一号”就是一个简易的空间实验室,发射“天宫一号”是为将来建设中国自己的空间站,把航天员送上天,在太空开展工作做准备。

  “天宫一号”飞天后,神舟八号飞船也将择机发射,并将与“天宫一号”在太空“接吻”,这是我国首次实施空间交会对接任务。

  昨天上午9时,高大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大门打开,“天宫一号”与运载火箭徐徐移出,经转运,安全抵达发射塔架。

  早在今年6月底,“天宫一号”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等飞行产品就陆续进场,按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相继开展总装测试等准备工作。因“实践十一号04星”上月发射失利,“天宫一号”原定的发射计划作出调整。本月初,故障原因查明,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现已采取相应改进措施。

  目前,执行首次交会对接任务的各大系统已进入最后准备状态,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释疑

  “天宫一号”是什么?

  简易“天上宫殿”将飞天

  航天专家、《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介绍,“天宫一号”是简易的空间实验室,既可以试验空间站的有关技术,又可以做些简易的科学实验。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的资料介绍,“天宫一号”主体为短粗的圆柱形,直径比神舟飞船更大,前后各有一个对接口,由实验舱和资源舱组成。

  为何取名“天宫”?“天宫”意喻“天上宫殿”,希望我们的航天员能舒舒服服地住在里面。

  “天宫一号” 寿命只有两年,发射上天后,我国将相继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分别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待神舟十号完成交会对接后,我国计划于2020年建设自己的空间站。

  最终发射时间如何定?

  多因素确定发射时间

  航天器的发射需要选择相应的时机,允许航天器发射的时间范围称为“发射窗口”,此次宣布的时间,正是“天宫一号”的一个连续发射窗口。

  在发射窗口中选择发射时机是发射场的重要任务,要考虑火箭、航天器、发射场、测控等系统的实际准备情况,发射时间定于各系统满足发射条件后的时段;地面跟踪测量系统的工作条件要求,如远洋测量船工作海域的天气、海浪情况,发射场光学测量设备的能见度、太阳角度;天气状况,根据天气预报,选择满足火箭、航天器发射要求的时机。

  交会对接有哪些难点?

  交会对接最怕“追尾”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的交会对接,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二步的关键,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庞之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交会对接”是举世公认的航天技术瓶颈,在国外载人航天活动早期,航天器在空间交会对接过程中就曾失败。在太空中的空间实验室和飞船都是高速运行的,时速达到28000公里以上,在对接过程中,如果计算不准,就可能发生飞船相撞事故。所以,交会对接最怕“追尾”。

  在此前举行的中国空间站征名启动仪式上,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交会对接是载人航天三大基本技术之一,涉及两个飞行器,控制技术难度高,系统和技术都更为复杂。交会需要飞船自主测量,使两个飞行器在太空轨道上连成一体,支持航天员在轨驻留。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