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陕西四川重庆河南等多地洪灾 > 西南暴雨消息

小船失动力失控傍大树 惊魂25小时43人获救(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9月21日07:50
被解救上岸的老人

  渠县巴河43名群众被冲走1.5公里,展开生死大营救

  43名群众被冲走1.5公里,靠绳索捆大树江中度过一昼夜

  暴雨如注,山路泥泞!救援队伍抬着冲锋舟深一脚浅一脚赶到事发现场附近

  19日下午,第一批8名群众被营救上岸,86岁的老奶奶王珍芝被战士第一个背下船。

  这是巴河上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

  18日下午4点不到,渠县文崇镇堂坝村。转移43名群众的船只失去动力后,被滔滔洪水冲走1.5公里,幸运地卡在离岸边七八百米的一棵大树上,船上人员赶紧用绳索将船拴在树上。

  接到救援命令的官兵经过近3个小时跋涉,赶到荒郊野外的现场附近时,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因情况不明,接下来是令人揪心的等待和靠电话牵起的安慰与希望。第二天天刚亮,紧张救援立即展开……当最后一批群众被解救上岸,时间已经是19日下午5点12分。

  船失动力

  43名群众随船顺水漂

  18日下午,暴雨持续,巴河水不断上涨。下午4点,一艘从堂坝村4组解救了43名老人小孩为主的客货船,在驶往岸边时,不小心螺旋桨被缠绕住,船只立即失去动力,随洪水漂流。看着身边滔滔江水,所有被救群众都惊呆了。

  船上的救援人员和船主用所有能够划水的工具想努力自救,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大家拼命想将船向岸边靠,无奈水太大,丝毫无助。幸运的是,当船被冲了大约1.5公里之后,船撞上了一棵大树,救援人员赶紧抓住,并迅速将绳索死死套住。

  暴雨如注

  抬着冲锋舟黑夜前行

  下午4点,武警达州市支队接到救人报告后,迅速派出20人的救援队伍,带着冲锋舟驰援现场。

  暴雨如注,山路泥泞!当队伍无法坐车前进,抬着冲锋舟在泥泞中深一脚浅一脚赶到事发现场附近,与先期赶到的文崇镇镇政府救援人员会合时,已近晚上7点,现场一片漆黑。

  眼前洪水滔滔,淹没的沟壑中杂草和线网纵横,黑夜中冲锋舟根本使不上力。黑夜中,船上群众仍处于惊恐中,缺吃,又冷。武警官兵和政府工作人员,轮流通电话,风雨同担,一起与黑夜和洪水搏斗。

  水急浪大

  风雨中穿过密布高压线

  19日上午8点30分,武警支队政委徐超带领政治部副主任李英强、后勤部副部长向震赶到现场指挥,提前休假归队的支队长王松清在渠县抗洪一线,了解情况后一直保持着联系指导救援。

  上午10点49分,政委徐超下令兵分两路勘察地形,一路由参谋淳宏俊带领冲锋舟驾驶员蒙国渡、练红强驾驶冲锋舟,沿河道靠近被困船只勘察解救线路,另一路由徐超带领李英强和两名参谋翻山越岭来到被困船只附近山上,现地勘察和进行现场指挥。

  11点52分,勘察地形的两路人马重新会合,一场特殊会议在风雨中进行,徐超组织当地干部和部分官兵紧急研究施救方案,决定由参谋淳宏俊带领驾驶技术过硬的士官蒙国渡、练红强驾驶冲锋舟展开第一批营救。此前,蒙国渡刚驾驶冲锋舟和战友从附近民房中救出2名被困瘫痪老人和照顾老人的侄子王登志。

  11点58分,营救分队驾驶冲锋舟急速向被困地开去。风雨交加,水急浪大,沿途被淹高压电线密布,漂浮物四处散布。面对一道道障碍物,官兵用手小心扒开,多数同志手被划破长长的口子,鲜血直流。大约半个小时,施救官兵艰难到达被困船只。

  成功解救

  战士背86岁老人先上岸

  看到救援武警到来,船上疲惫不堪的遇险群众很多都禁不住哭了起来。年龄大的老人和年龄小的孩子被安排最先撤退。官兵们迅速将第一批被营救的8名群众一个个扶上冲锋舟。

  下午1点06分,第一批8名群众被营救上岸。当86岁的老奶奶王珍芝被战士背下船时,泪流满面!很多参与救援的人员都热泪盈眶!

  顾不上吃东西,忍饥挨饿的官兵顶风冒雨,连船都没有下立即折返回去。经过6次往返,当最后一批9名群众被成功解救上岸时,时间已是下午5点12分。看着43名群众成功脱险,在场等待的数百群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