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从深空传回首批科学探测数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21日11:22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二号”已经从距离地球172万公里外深空成功传回首批科学探测数据。目前,“嫦娥二号”卫星状态良好,各类飞控事件执行正常,剩余推进剂约115千克。

  “嫦娥二号”已经到达拉格朗日点,从9月15号晚上7点25分开始,“嫦娥二号”以以每秒750千比特的速率成功从172万公里的深空回传数据3个多小时,将3种有效载荷收集的全部的数据都传回了地面,获得了7G的数据。这些数据主要是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伽玛射线普仪等三种有效载荷获取的。这些地球到日地拉格朗日L2点之间的空间环境探测数据,对于提高日地空间环境的认识、进行天文学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作为先导星的“嫦娥二号”原本就是为“嫦娥三号”做一个试探性的飞行。“嫦娥二号”卫星是探月工程一期的备份星,在“嫦娥一号”成功之后,经国务院批准,经过技术改造,使它成为了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这个任务主要就是深化月球科学的探测,验证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降低月面软着陆的风险。例如汽车有一个硬着陆,是在月球上需要软着陆才能更加稳固地落在上面,避免一些不该发生的问题。

  通过“嫦娥二号”的任务及拓展实验,首先,获得了“嫦娥三号”的预选着陆区虹湾地区的高分辨率图象;第二,验证了在月球背面不可看到的情况下,采用主发动机大推力自主轨道的机动技术,为“嫦娥三号”软着陆进行了技术验证,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工程总体安排,嫦娥二号成功从172万公里外深空传回第一批科学探测数据。根据安排,将于近日择机再次开启部分有效载荷,执行科学探测任务。再次开机的有效载荷包括: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γ射线谱仪、X射线谱仪、微波探测仪等五种。

  作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