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袁莉出面代言红十字会 明星慈善引来信任危机

来源:华声在线
2011年09月21日13:36
袁莉代言红十字会惹争议。
袁莉代言红十字会惹争议。

  华商网-华商报9月20日报道 9月19日,科幻作家韩松在网上曝光了一张照片:中国红十字会的广告中出现袁莉(微博)的身影!就此,袁莉经纪人冯杏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不会跟红十字会沟通删除广告,“做了就是做了,只要出发点是善良的”。

  网曝:袁莉为红十字会代言

  19日,科幻作家韩松曝光一张照片,满脸微笑的袁莉为中国红十字会做代言,韩松配图留言说,宣传广告出现在地铁中,“中国红十字会最近在地铁里大做广告,要大家捐钱”。照片一经公布,立即遭到大批网友围观,网友“喇叭笑话”说:“一个深陷信任危机的慈善机构,一个猛爆料遭到非议的女明星,这次有图有真相了,袁莉最近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

  经纪人:没考虑“下广告”

  对此,记者昨日查看中国红十字会官网,袁莉代言的消息框出现在官网首页明显位置的名为“您的爱心 一触即发”公益活动中,手机用户发送标注数字的短信至一认证平台,其发送的数字即表示个人向中国红十字会无偿捐款的数目。

  随后记者尝试拨打袁莉手机,对方始终关机,随后其经纪人冯杏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她了解此事,但暂不打算与中国红十字会沟通,也不会要求“下广告”,因为袁莉热心公益的出发点是善良的,“我觉得这件事没有任何非议,袁莉除个人投身公益,号召身边人也热衷慈善事业,出发点没有一点问题。到目前为止,我没接到袁莉要求红十字会删除广告的交代,个人也不会去接洽这件事,且我感觉她也不会有这样的要求,做了就是做了,只要出发点是善意的,不必要在乎他人的非议。”

  袁莉:去年无偿代言

  而袁莉本人昨日还是通过微博,回应了韩松及网友对她的质疑,她连发四条微博解释事情原委:广告是去年拍摄的,当时中国红十字会还未陷入风波,拍摄广告自己分文未取。针对韩松提及广告最近出现的说法,袁莉回应:“平面(广告)在地铁中出现,量大面广,我看不到全部。明明是去年拍摄,你这位仁兄却道‘最近’?去年你们都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是吗?”

  袁莉表示,因为一件事就把中国慈善机构全盘否定的做法,如同“饭里吃出一粒沙,一辈子不吃饭”一样荒诞,她说慈善是社会良好互动,今后也一定坚持做下去,“中国有很多慈善机构,你和我今后会选择透明度高、认真做慈善的机构继续良好的社会互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群!”

  袁莉何以代言红十字会?

  邹邹

  袁莉又惹火了,先是因为镂空装博得无数关注目光,引发褒贬不一争论大战。如今,又因为代言红十字会再次倍受“关注”,与上次“服装门”异曲同工之妙的是,也是恰能把捏大众敏感神经之处,每每爆出皆是风浪汹涌,是无意还是刻求?但,上次镂空装说到底也是个人审美价值观问题,但这次却有点没有照顾到大众集体情绪,所以才会遭到网友一边倒的质疑。红十字会因为郭美美事件之后“声名狼藉”,可袁莉此刻高调代言是想拿独树一帜的个性说事,显然玩得有些过火。据说,国内一家较知名的时尚杂志因为报道专访郭美美之后,一家大的汽车厂商立即撤掉了自己的广告订单。不光传说也好,真事也罢,这里无关乎德,只在乎名与利,不要忘记了谁才是他们的衣食父母。

  于是有人跳出来说,做慈善也是错事吗?当然是件好事。但好比你一直用心浇灌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希望它能给更多的人遮风避雨,却不料这棵树从里到外都已经腐烂,甚至吸入的是氧气,呼出的是二氧化碳,你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吗?即使这棵树还有被拯救的机会,还是首先要照顾一下大家多年来被欺骗的悲愤心情吧?你很清楚公益、慈善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为何还要用一个人的个性来耍酷呢?既然在这个大环境下生活,那么你首先要融入这个环境,尤其是对公众人物而言。或许,袁莉根本不知道红十字会、郭美美等关键词给大众带来什么样的精神冲击,我们可以从郭美美事件之后的一个数据明白一些事情。

  民政部公布了“郭美美事件”之后全国社会捐赠统计数据,慈善组织受捐额剧降九成:6月全国社会捐款为10.2亿元,之后善捐锐减数亿。慈善组织6到8月降幅更是达到86.6%。

  大家的不信任来自多年来无尽的欺骗。而袁莉是要拿观众对于自己的信任来换取对红十字会的信任吗?恐怕不是这样的初衷,只是为了慈善而去慈善,只是为了公益而去公益,根本没有考虑太多,但是最后伤害的除了大家,还不是你自己?另外,做公益、慈善,方式方法很多,有直接捐赠、公益项目代言、公益广告和参加公益演出收费低于商演等方面,为何这个时候钟情代言倍受争议的红十字会呢?即使没有多想,怎能不让人联想?

  新闻转述袁莉的经纪人冯小姐说,袁莉此次代言红十字会是去年的事情。言下之意根本不知道今年会爆发郭美美这样的事情。听到这样的解释,我笑了。即使圆谎也要找一个适当的理由。大家都知道作为明星而言,平时有什么重大活动、演出经历在某某百科都有详细的记录。袁莉平时参加一个慈善晚宴都会“记录在案”,为何会少了这次代言红十字会的记录呢?

  其实,袁莉童鞋之所以每每动作都是惊人的,从内因分析来看,完全不是出自偶然,而是源自自己的性格。

  有新闻记载:2010年4月28日,第三届中国明星慈善榜在京发布,刘晓庆、袁立、高圆圆、贾静雯、谢娜、董洁、潘粤明、陆川、金巧巧、李菁等演艺界明星、导演出席。对于慈善事业,袁立认为“做好事当然需要大声宣传。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太含蓄,不善于表达心里面的这份爱。作为明星他要有榜样的力量,他要把这份爱宣传出来。我认为应该宣传而现在宣传的力度还不够。”

  当然,在国内做慈善对于明星是有这样或那样的难处,但却不是不关注慈善的直接理由。而袁莉对于自己高调的慈善行为,没觉得有什么不妥:“这种做法一点都不无奈,并不是想告诉大家我们做了什么好事,而是想说这是需要大家都贡献力量的时候。”

  但大家对于袁莉看到网友们的质疑却是奋起反击,直言“如果饭里吃出一粒沙子,你们今后就不吃饭了?慈善是社会非常好的互动行为,一定会做下去!”请注意,大家不是不赞同你去做慈善,而是质疑你做慈善的方式,还有回应的态度。但袁莉这样的性格却不是刚刚诞生的。

  娱乐记者何东曾经采访袁莉,在自己的著作中写道:最让我喜欢的,是她文字背后的真诚。小时候、少时候、青时候;一路经历全都照实写来。高兴就高兴、生气就生气、抑郁就抑郁、愤怒就愤怒、想骂就骂出来,真喜欢的就直口夸奖。

  依袁莉自己所说:如果要真正真实地了解一个人,就必须找到这个人的缺陷和不足。如果一个人完全没有了缺陷和不足,这个人起码就活得并不真实。我觉得袁莉很有意思,她有不止一处的个性缺陷,所以她活得很丰富也很立体。袁莉就像自己饰演过的角色一样,都太过个性,往往忽略了别人的感受,作为个体可以,作为明星有些欠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