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陕西四川重庆河南等多地洪灾 > 西南暴雨消息

多条江河同时发生秋汛 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威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21日18:38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连日来,强降雨导致中国多条河流发生较大或特大洪水,四川、陕西、河南等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巨大威胁。

  昨天(20日),嘉陵江重庆段三十年来的最大一次洪水通过重庆。全市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超过15万人,今天洪水虽然开始缓慢退去,但受灾最为严重的合阳、钓鱼城街道等老城区,整个城区被洪水围困,部分低洼街道完全淹没,供电还没有完全恢复,部分居民楼浸泡在洪水中,近2万居民待在家中等待洪水退去,各级政府正全力帮助被困群众。

  滨江路街道被困群众刘大妈:昨天下午洪峰来了,我们小区底楼被水淹了,我们都被困在楼上。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干部坐起冲锋舟及时给我们送来了面包、牛奶、矿泉水和蜡烛。

  由于汉江仙桃站水位快速上涨,直逼历史最高水位,汉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今天中午12时30分,湖北省长、省防指指挥长王国生宣布,根据长江防总批复意见,汉江杜家台洪道开始启动洪道分流。

  12时30分,随着两颗信号弹的发射,杜家台30孔分洪闸门缓缓升起,汉江洪水从闸口倾泻而下,杜家台分洪区迎来滚滚洪水。几分钟后,记者在杜家台分洪闸坝前看到水位开始缓慢下降。

  湖北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赵斌:汉江的水位达到了36.21(米),超过了保证水位,再就是杜家台闸前水位到了35.6(米),这两个水位达到这个点上的时候,(我们)就决定了启动分洪的这个措施。今年分洪的条件很好,可以直接流到长江去。今年的转移人口比较少,去年有4万多人,今年只有不到1万人。

  杜家台分蓄洪区位于江汉平原长江与江汉间一个三角地带,是一片610平方公里的低洼地带,历史上曾是长江天然洪泛区,1956年建成后曾20次分洪,对确保武汉安全意义重大。

  从16日以来,汉江上游发生9月份以来第三次强降雨过程,经水文部门测算,持续降水在汉江形成新一轮大洪水,达到20年一遇秋季洪水标准。

  湖北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赵斌:一方面抓分洪调度,一方面严防死守,这两手抓得措施来保障今年汉江的防汛安全,整防守和运用的情况都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的,我们有信心,按照国家防总下达的指令,把这个任务完成好,给国家、给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目前仙桃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标准提高至最高标准,汉江沿岸每公里部署300人全天候进行巡堤防查。

  从本月初开始的连续强降雨导致河南部分地区山体滑坡,陇海铁路三门峡段以及连霍高速洛阳新安段线路中断,目前,抢险工作正有序展开,有望及时恢复通行。

  在陇海铁路河南三门峡观音堂车站至庙沟车站间的抢险现场,9台挖掘机正在塌方的防护坡上紧张作业。由于山体仍在持续下滑溜塌,抢险指挥部决定在护坡底部松软地段密集打下梅花桩。正在指挥挖掘机作业的郑州铁路局洛阳工务段副段长李石锁说,按照当前的工程进度,预计今晚陇海铁路中断线路将全部贯通。

  李石锁:现在主要任务是刷方减载,减轻滑坡体重量,在上部减载,使滑坡体稳定,对护墙变形的部分进行拆除清理,影响抢通进度的是地形比较特殊,出土的地方只有一个,影响了装载机多点作业的效率。

  20日凌晨3时许,连霍高速洛阳新安段山体滑坡,导致一座跨路天桥整体坍塌。因发现及时,处置果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河南高速交警已派出警力疏导分流车辆。

  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副经理李新功:根据目前工程的进展情况看,全部通行,应该有7天左右,能够全部恢复正常的交通。

  目前,河南秋汛已经有所缓解。世界文化遗产洛阳龙门石窟景区,因上游水库泄洪而临时关闭一周后,今天恢复开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