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川大一副研究员因严重抄袭被双开 老师称其优秀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9月22日04:16
四川大学副研究员李小光因抄袭被开除公职留用察看,并被开除党籍

  处分决定

  1 解除副研究员聘用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

  2 开除公职留用察看1年

  3 撤销科研项目并追回拨款

  4 撤销荣誉和奖项并追回全部奖金

  5 开除党籍

  今年8月初,四川大学接到举报称,该校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李小光副研究员2009年出版的《中国先秦之信仰与宇宙论以为中心的考察》一书严重抄袭台湾师范大学郑倩琳的硕士论文《战国时期道家之宇宙生成论》。

  昨日,四川大学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经调查核实,李小光学术抄袭属实,并对其作出解除副研究员聘用、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开除公职留用察看等处分。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试图联系到李小光,但其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川大公告

  取消导师资格开除公职川大严处“李小光抄袭事件”

  昨日上午,四川大学网站公布了《四川大学对“李小光抄袭事件”作出处分决定》,原文如下:

  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和专家鉴定,四川大学日前认定本校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李小光副研究员学术抄袭属实,并对其作出严肃处分。

  2011年8月初,四川大学接到来自台湾的苏建州先生举报,称本校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李小光副研究员2009年由巴蜀书社出版的《中国先秦之信仰与宇宙论以为中心的考察》一书第八章严重抄袭台湾师大郑倩琳小姐2003年硕士论文《战国时期道家之宇宙生成论》。

  接到举报后,四川大学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相关程序,责成社科处进行调查并由学校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监督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鉴定。经2名校内专家和1名校外专家认真鉴定,一致认定李小光抄袭属实。对专家鉴定结果,李小光本人表示认可,并对自己的抄袭行为写了书面检讨。在此基础上,学校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监督委员会召开会议,认定李小光的行为是一起严重违反四川大学学术道德规范的抄袭行为。

  经校学术道德监督委员会和校务会研究决定,给予李小光如下处分:

  1、解除对李小光的副研究员聘用,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

  2、给予李小光开除公职留用察看(察看期一年)的行政处分;

  3、撤销李小光已申报立项的2010年度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研究专项(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并追回拨款;

  4、建议四川省社科联撤销李小光因《中国先秦之信仰与宇宙论以为中心的考察》一书获得的一切荣誉和奖项,并追回全部奖金。

  为严肃党纪,经中共四川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讨论通过,并报经中共四川大学党委常委会讨论同意,决定给予李小光开除党籍的党内处分。

  四川大学历来十分注重加强师生的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管理,为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学校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已正式把“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作为研究生新同学开学第一课,要求每届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课必先学“学术道德”。

  网帖爆料

  川大副研究员涉嫌抄袭论文

  今年8月初,有网帖爆料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副教授李小光的专著《中国先秦之信仰与宇宙论以为中心的考察》(四川巴蜀书社,2009年5月1日出版),涉嫌抄袭台湾师范大学郑倩琳的硕士论文《战国时期道家之宇宙生成论》(2003年6月,陈丽桂教授指导)。

  网帖称,李小光该专著中的第八章《从天地到宇宙:战国时期道家诸子宇宙论思想检讨》(234页到367页)长达133页的内容,几乎将台湾师范大学郑倩琳的硕士毕业论文《战国时期道家之宇宙生成论》整本一字不漏复制了。

  部分章节甚至连标题、注释、标点符号都一模一样,但李书的引用书目没有提到郑倩琳的硕士论文。

  在此爆料网帖中,网友还贴出了郑倩琳论文及李小光著作在网上的电子版下载地址,供网友自行比对。

  对照两文

  133页大篇幅雷同

  部分章节标题和标点一模一样

  昨日,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电子版下载地址将两文下载对比发现,李书第八章130多页内容大篇幅雷同于郑倩琳的论文。

  《中国先秦之信仰与宇宙论以为中心的考察》由李小光著,四川巴蜀书社出版发行,发行时间为2009年5月1日,字数为340000,页数为393页。

  网上下载的电子书中显示,李书中,234页至367页为整书的第八章,共六个小节,分别对《庄子》、《黄老帛书》、《鹖冠子》、《管子》、《吕氏春秋》等书中的宇宙生成论进行分析论述。而

  在郑倩琳的论文中,从第三章到第九章,也分别是《庄子》、《黄老帛书》、《太一生水》、《管子》、《鹖冠子》、《吕氏春秋》等书的宇宙生成论及其相关问题的论述。不同的是,郑的论文全部为繁体字,李书则为简体字。

  如,在郑文中第三章第三小节“气与阴阳”部分指出:“涉及天地自然之"气"的章句如下:《逍遥游》:绝云气,负晴天。”而在李书中第238页,将章句出处放后并加括号,变为:“涉及天地自然之"气"的章句如下:绝云气,负晴天。(《逍遥游》)……”

  又如郑文第13个注脚为:“参见欧阳超、欧阳景贤《庄子释译》,台北:里仁书局,1992年9月,页131。”

  而在李书第240页第1个注释为:“欧阳超、欧阳景贤《庄子释译》,台湾里仁书局1992年,页131。”

  另外,李书中被指抄袭的部分并没有郑文中明显的“台湾风味”。如,在郑文中的“吾人”,李书中为“我们”;郑文中的“陈师丽桂”,李书中为“陈丽桂”;郑文中的“氏著”,李书中为“所著”。李书出版时间为2009年5月1日,郑文发表时间为2003年6月。但是在李书的“参考文献”章节,记者并未发现有郑文。

  老师回忆

  学生时期表现优秀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四川大学望江校区采访,在李小光所在的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的办公室外面,李小光的个人简介还挂在墙上,简介内容中学术专著一栏,还写着《中国先秦之信仰与宇宙论以为中心的考察》一书。

  出事后没回过办公室

  在该所的信箱栏,李小光的信箱被信件塞得满满的。四川大学宗教学博士生导师潘显一教授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李小光就没有回过办公室。

  犯错误是“鬼使神差”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潘显一说,他是李小光读硕士和博士时期的授课老师。在他的印象中,学生时期的李小光思维活跃、表现优秀。潘显一对李小光发生这样的事情感到惋惜。

  “教课的时候,觉得他没什么问题啊,上课的时候还是比较踊跃的,思维活跃。”潘显一教过李小光《道教史》,他说,在学习上,李小光不笨,也不属于“书虫型”学生,他觉得“犯这种错误是鬼使神差”。

  之前论著未现抄袭

  “2002年博士毕业后,李小光留在了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2004年就被破格提拔为副教授,成为研究所最年轻的老师,这说明他还是比较优秀的。”潘显一说,从讲师到副教授,一般都需要5年的考察时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他想提得更高吧!当然,我们也不能因一个错误而全盘否定他个人成绩,他之前的学术论著并没有发现抄袭。”

  本组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张菲菲

  人物资料

  李小光

  男,生于1971年,宗教学博士,副教授,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出版学术专著《生死超越与人间关怀》及学术论文多篇,现供职于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道教神仙信仰。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