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陕西四川重庆河南等多地洪灾 > 西南暴雨消息

百年一遇洪水卷走133亿 百万群众安全有序转移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9月22日04:16
  我省遭遇的今年入汛以来最严峻一次洪水,洪峰已于20日12时顺利出川

  数字:

  “9·18”洪水中,我省共有489.16万人受灾,死亡25人失踪14人

  措施:

  百万群众安全有序转移;泄洪错峰让水位下降1.03米

  “渠江流域史上实测纪录最大洪水的洪峰已顺利出川,全省抗御"9·18"洪灾已取得了初步成功。”昨晚,省防指、省水利厅通报了全省抗洪救灾的最新情况:从9月16日20时开始,我省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巴中、广元、南充、遂宁、成都、德阳、绵阳、乐山、资阳、内江、达州等地降大到暴雨,造成我省今年入汛以来最严峻的一次洪水。截至目前,降雨过程已结束,洪峰于20日12时已顺利出川。

  历史罕见最大洪水造成损失133亿元

  据省防指统计,“9·18”强降雨过程造成渠江流域史上实测记录最大洪水,同时也是我省今年入汛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过程。9月18日18时巴河风滩站出现洪峰,水位303.73米,超保证水位2.73米,相应流量29600立方米每秒,洪水频率80年一遇;19日8时30分渠江三汇站出现洪峰水位267.81米,超保证水位6.67米,相应流量29400立方米每秒,为100年一遇的超历史实测记录的最大洪水。广安城区洪峰水位238.47米,超保证水位4.1米。

  截至9月21日8时,广安、达州、巴中共11县(市)527个乡镇489.16万人受灾,因灾转移144万人,倒塌房屋8.32万间,死亡25人失踪14人;公路中断319条次,供电中断332条次,通讯中断183条次;损坏水库77座,损坏堤防537处31.6千米。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3.23亿元。

  措施一:及时预警百万群众大转移

  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水利厅厅长冷刚透露,17日当晚,省防汛办加强了与气象、水文的会商,并及时将会商结果通报了当地防汛部门。根

  据汛情形势,省防指于18日8时30分启动了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并于18日12时提升为Ⅱ级。

  18日15时30分,省防指召开紧急会商会,分析研判雨情、汛情发展趋势,准确预测洪峰峰值、流量和出现时间,提前12个小时通报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并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即时向人民群众通报,为转移群众和财产、提前防范洪水赢得宝贵时间。

  冷刚说,通过及时准确的预警,百万群众中的绝大多数老百姓都做到了安全有序的转移。

  措施二:泄洪错峰让水位降1.03米

  “我们通过多次会商,作出了先预泄后错峰的决策,让广安城区的水位下降了1.03米。”冷刚说,9月17日14时50分至9月18日16时,达州市就对州河三个梯级电站均开展了洪水预泄工作。特别是下游金盘子电站在9月17日13时开始预泄,到9月18日巴河洪峰到达渠江之前将坝前水位降到了极限低值266.4米,预留可调洪库容4300万立方米。

  冷刚透露,第二步是“错峰”。18日16时30分,省防指下达指令,要求江口电站、罗江口电站、金盘子电站先后将下泄流量由原来的4500立方米/秒削降为2000立方米/秒,削减州河来水流量41.2%,坚持滞洪15个小时左右,一直持续到渠江三汇洪峰顺利通过且洪峰水位回落1.5米方才结束。

  据测算,此次调控使渠江干流达州段内减淹幅员面积225平方公里,减淹32万人,避免粮食减收12.6万吨,减少损失6.8亿元,其中渠县城区共减淹面积1.2平方公里,减淹人口8.6万人,减少财产损失3.7亿元。华西都市报记者杨东见习记者唐爽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