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宣布58亿美元对台军售计划 称新战机考虑之中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9月22日10:21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美国政府9月21日正式知会国会有关对台军售计划。军售总价值约58.52亿美元,包括为台“升级”其现有F-16A/B型战斗机,向台出售军用飞机零部件并提供有关训练项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21日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就美国这项计划向美方提出抗议。

  58亿美元对台军售计划暂不包括售台新战机

  美联社9月21日报道说,美国21日宣布58.5亿美元的对台出售武器计划,这将升级台湾现有的145架F-16战机。美国表示,它将继续致力于遵守对台湾的承诺。

  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特?坎贝尔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升级计划将有助于确保台湾提升“防御能力”,并将有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他还称,台湾方面还想购买的66架新F-16战机的计划“仍在考虑之中”。台湾自2006年首先提出购买这种新战机的需求。“我们认为所采取的做法是审慎和小心的,我们还将继续采取类似措施,”坎贝尔说道。 根据美国21日公布的计划,美国将为台湾145架F-16A/B型战斗机提供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等最新装备,以及其他相关设备、零配件、培训以及后勤支持等。

  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该局在21日发布的新闻稿中称,升级后的台湾F-16A/B型战斗机将很大地提升台湾的防卫能力,并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

  此前有美国政府官员称,过去2年半中,美国对台军售的规模之大、步调之快前所未有,未来美国仍将考虑进一步对台军售。

  美议员批奥巴马政府“屈服”北京压力

  美联社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新公布的58.5亿美元为台湾升级战机的计划将会面临来自美国共和党的抵制,后者指责奥巴马政府对“朋友”出售的物品不足,且最终选择了“屈服于”北京的压力。 据报道,在决定宣布不久就有共和党人士站出来展开攻击。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宣称,这项计划是“屈服”北京的表现。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也宣称,这显示美国政府“外交政策上软弱的领导力”。以科宁为首的7名参议员已经提出要求授权售台66架新F-16C/D战机的提议。一项类似的议案已经移交到众议院,不过预计要将其变成法律条文还要面临很多挑战。

  台湾方面已对美国此项计划给出了积极回应,称是一个“强大的举动”。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台湾“外交部”在其网站上称,美国的决定是“一个强大的举动”,台湾将敦促奥巴马政府“继续出售所需的物件和系统”。

  美对台军售花样翻新是在欺骗和愚弄中国人民

  英国路透社报道说,美国对台军售计划激怒了北京,也令倡议售台新武器的人士失望。中国谴责美国的这项计划“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并警告它将损害中美两国的军事和安全关系。2010年奥巴马政府批准售台64亿美元的武器计划后,北京冻结了中美军事交流关系,并威胁要制裁美国军火制造商。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就美方宣布对台军售计划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张志军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事关13亿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美关系。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对台军售花样翻新是在欺骗和愚弄中国人民。他指出,1982年中美签署“八一七”公报至今已有29年,而在29年时间里美国对台军售没有逐渐减少,反而逐渐增加。

  “美国应该对中国有一个交代。这不是卖什么不卖什么的问题,而是国与国之间最起码的政治信誉问题!奥巴马总统不批准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是明智的,但批准出售F-16战机的升级版则是绝对错误的。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美国不存在‘做错了’和‘做得比较错’之分,只有一个选项就是停止卖!只要卖,就是错!”罗援将军说。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