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承认利比亚过渡委政权 > 利比亚评论

国际观察:利比亚临时政府何以“难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22日12:32
  新华网的黎波里9月22日电(记者朱小龙 郑开君)眼下,组建临时政府是利比亚局势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事件。20日,利“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在纽约宣布,临时政府的组建或在10天内完成。这表明组建利临时政府的时间表已被推迟。利执政当局曾于11日宣布,将在7至10天内组建成临时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利临时政府“难产”暴露出执政当局内部深刻而复杂的矛盾,对利比亚战后重建十分不利。

  内部争斗是主因

  利比亚临时政府的组建“但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其主要原因是内部争斗严重。

  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各派长期被压抑的政治欲望得以释放,从而不可避免地引起一场权力争夺战。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各派别和地区既要尽可能多地在临时政府中争取席位,又要极力争夺关键职位。

  执政当局内部派别繁多,包括前政府高官、宗教团体和部落势力等,这些派别分歧严重,甚至出现了分裂迹象。据报道,有宗教团体指责贾布里勒企图窃取“革命成果”,要求他让出政府总理一职,贾布里勒对此反应强烈。

  从地域上看,利比亚分为东部和西部两大派别。东部地区普遍支持贾布里勒,西部地区则倾向于由自己的人选出任新政府要职。

  从军事上看,执政当局内部武装派系众多。以班加西为首的东部地区自成一派,西部地区则有多股武装力量。在临时政府组建过程中,各武装派别无疑会为自己所属地区争夺利益,从而导致执政当局无法顺利实现组阁目标。

  此外,利比亚是个部落国家。在卡扎菲倒台后的权力真空阶段,有影响力的部落势必借机加强自身政治地位。各部落之间的利益倘若不能得到较好的协调,也会导致临时政府组建受阻。

  分析人士指出,在后卡扎菲时代的权力“蛋糕”分配中,各方都想有份,都想分得最多,从而造成它们相互之间矛盾重重。

  组建政府宜尽快

  鉴于利比亚当前复杂的局势,执政当局内部各派别之间急需达成妥协,尽快组成临时政府。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组建工作久拖不决,将给利重建前景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在政治方面,组建临时政府受阻将致使执政当局无法步入政治重建的轨道,难以依照早前公布的“宪法宣言”,如期制定宪法和举行大选。

  在经济方面,临时政府“难产”将导致利比亚无法全面开启经济重建工作。长期内战严重影响到利比亚石油生产,对其经济发展造成重创。经济重建如果受阻,民众对增加就业和提高收入的要求就很难得到满足,执政当局也将面临巨大的民意压力。

  在社会秩序方面,临时政府组建不力将使国内脆弱的公共安全形势雪上加霜。目前执政当局虽已控制了利比亚大部分领土,但利比亚社会秩序不稳因素依然存在。倘若公共安全秩序恶化,利比亚将面临陷入另一场动乱的危险。

  在军事方面,执政当局长期内耗不利于追捕卡扎菲和消灭其残余势力。目前,“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和卡扎菲残余势力在苏尔特、拜尼沃利德和塞卜哈等多个城市陷入拉锯战。当局内部如果长期争斗,将导致其在前线部队的战斗力大打折扣,有可能使利比亚陷入旷日持久的内战。

  此外,利比亚执政当局如迟迟不能组建成临时政府,将面临巨大外部压力。安理会最近通过决议,强调联合国在利比亚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在国际社会达成广泛共识的背景下,如果利比亚执政当局内部难以形成统一意见,国际社会对利比亚重建的支持和援助将受影响,执政当局也会承受巨大的国际压力。

  作者:朱小龙 郑开君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