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无车日车水马龙依旧堵车 同路段公交车用时更长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1年09月23日00:47

  无车日系列报道

  无车日照旧堵车 同路段公交车用时更长

  今年无车日,长春市将不再像往年那样设置限行区域,而是倡导市民自觉乘坐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但昨日记者体验来看,市民自觉绿色出行意识还有待提高。

  “无车日大清早,出门一看,得,门前车水马龙门庭若市。”

  22日,是世界无车日,记者按照20日的路线和三种交通方式重新体验了一番,发现无车日当天,长春在路上行驶的车没有明显变化。仅以长春市某公司来说,有50余名有车族,其中只有2名员工因无车日,主动选择没有开车,还有10名员工竟然不知道9月22日是无车日。

  第一路 出租车

  等车只花54秒 候时用了7分03秒

  这次的起点依然是前进广场的朝阳区政府正门,终点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1医院正门,三路记者都在7时50分准时出发。

  7时50分,记者小张又来到了和上次相同的位置。在54秒钟后,记者已打乘一辆红色的出租车。

  “都说今天是无车日,我怎么感觉到这车一点都没有少。”的哥抱怨说,他想今天是无车日,一些有车族应该也会打车走,所以他在早上的时候就在某小区的门口等活。在等活的这20分钟时间内,他看到很多私家车都从自家小区内驶出,竟然没有一个人来打车。后来,他离开了小区后才遇到了第一个活。“我在人民大街附近过来的,给我堵的都有点烦了。”

  出租车前行,这次堵车的情况竟然还会比20日记者踏查时的情况严重。在行驶到了前进大街与繁荣路交会处,顺利的通过了第一个信号灯,但是在走到前进大街与湖光路交会处时,记者看到,车流已经从交会处路口排到了南湖广场,等候了近40秒的时间,出租车才缓缓的驶入了南湖广场。

  从南湖广场转出,驶入延安大街,车辆已经开始排起了长队,车队从南湖广场开始,顺着延安大街,一直延伸到了新民广场,粗略的估计车队至少有1.5公里长。

  在行驶到延安大街与湖西路交会处附近,大量的车全都聚集在此路口,不时的有车辆在鸣笛。看着计价器候时的显示,已经用了5分46秒,等了大约在20秒钟后,出租车终于过了这个拥堵的交通路口。

  8时05分许,记者所乘坐的出租车终于到了目的地,此时计价器上显示的等候时间为7分03秒,路程为3.8公里,一共花了12元钱。粗略的计算,这次和上次出发的时间相同,但是却比上次晚到了2分钟,全程一共用了15分钟。

  第二路 公交车

  无车日行车时间比平常还多2分钟

  记者小胡依然是乘坐公交车。7时52分,一辆13路公交车驶来,记者上了车。20日那天,记者乘坐公交车上还有空座位,而22日的公交车上,“前进广场”站就已经有约10名乘客在站着。

  到了“繁荣路”站,车上站着的乘客已经比坐着的乘客多了。

  辅助车道上的车况还比较好,仅有公交车和少量出租车,私家车和多数出租车多数都在主道上,等红灯时排出的车龙要比辅道上长。通过目测,马路上的车辆并没有明显比20日有所减少,而等红灯时的车辆,比20日那天还多。

  在南湖广场和新民广场两个广场环路上,车流量明显比街路上的车流量大,南湖广场前进大街入口处出现短暂车辆滞留,不过多数车只是通行缓慢,并没有出现滞留。

  8时10分,13路车到达“新民广场”站,经过步行,8时13分,记者到达终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1医院正门。

  这一路上,13路公交车一共遇到5个红灯,总等待时间在1分半左右。与20日相比,22日车上时间18分,比20日车上时间多2分钟。

  第三路 自行车

  机动车“挤”到辅助道上

  按照相同的路线,记者小焦又骑上自行车。他骑着上次使用的折叠式小型自行车,继续用大约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驶向终点。

  在路上,小焦明显发现道路上的车比上次更多了一些,机动车甚至也开上了辅助道,今天却变得拥堵起来。在前进大街与繁荣路交会附近,记者因堵车问题,在这一路段驻足约2分钟,并且多次因车道拥堵问题停下车来。

  通过观察,记者发现公交站上等车的人比以往更多了,与之相比,行人却少了很多。同样的路线,记者从7时50分出发,而到达目的地时间为8时10分,整个骑行测试花费约20分钟。与前一次相比,这次测试比上回多用出了4分钟。

  结论:无车日当天并不见车少

  在20日的采访踏查中,乘坐出租车需要用13分钟,行车时间约10分钟,花费11元。乘坐公交车总用时25分钟,行车时间16分钟,花费1元,骑自行车在不需要花钱的情况下,也仅仅需要15分钟。

  在22日的采访踏查中,乘坐出租车用了15分钟,等候的时间为7分03秒,花费了12元。乘坐公交车时在车内的时间还多了2分钟,而自行车也是被机动车多次“挤”停,导致比20日那次晚了4分钟。

  调查:

  50余名有车族仅有1人没开车

  为了验证长春市在无车日的状况,记者又对长春市一家具有400余名员工的企业进行了调查。

  “无车日,不知道啊,如果不开车的话我们上班肯定会迟到啊。”在这家企业内,一名员工讲,他的家距离单位挺远,如果不自己开车的话,他在公交车上至少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而自己开车的话,却会少很多。“以前政府在无车日之前,就会告知我们哪里是限行的,但是今年没有,我也没有注意,所以就还是向往常一样开车。”

  据了解,这家企业的拥有员工大概400余人,有50余辆私家车,但是在22日这天,只有5人没有开车出行,而这5人里还包括有休息的,有在外地办公的,仅仅有2名员工因为是无车日,所以才没有开车。而且还有10余名员工竟然不知道9月22日是无车日。

  学生家长

  无车日乘轻轨送孩子上学

  在长春市硅谷大街与前进大街交会处,市民刘女士带着孩子从附近的轻轨站点走了出来。刘女士看着路面上的车流说,她知道今天是世界无车日,所以没有开车送孩子上学,特意带着孩子乘坐轻轨。“就是想给孩子做个榜样,无车日以为大家都不开车,没想到路面的车辆还这么多。”刘女士说,广大市民才是无车日的主角。没有市民的积极主动参与,无车日只能流于形式。

  在新民广场,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表示,他所在的出租车车队司机基本上都知道当天是世界无车日,但据他所了解,他所经过的几个路口处,车辆较往常也没有明显变化。“今天乘坐出租车的乘客,和以往比也没有明显增加,本来以为打车的人会增加很多的。”王师傅说。

  交警

  无车日车辆并未减少

  9月22日7时30分,在长春市硅谷大街与前进大街交会处,路口处路灯刚刚变绿,硅谷大街东向西的车辆就缓慢的驶过。记者在这里数了一下,变灯一次,不到一分钟就有63辆车驶过这个路口。而前进大街上的交通压力也并不乐观,一个绿灯,驶过的车辆,除去公交车与出租车,有近百辆机动车驶过。

  “今天虽然是无车日,但是这个路口的车辆的数量和平时并没有太大变化。”在这个路口疏导交通的协警介绍,无车日当天,车辆数量没有减少的原因,很可能是市民“并没拿世界无车日当回事。”

  8时许,在新民广场工农大路口,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朝阳区大队三中队的民警介绍,无车日长春市并没有推出特别举措,只是以自愿为原则,鼓励市民少开一天车。但今天,私家车出行数量较往日并无明显变化。

  微博热议无车日

  网友称车没变少

  22日这天,网友们也在微博上讨论无车日。9月21日,“Lucky明格格”说:“明日长春无车日,是该多溜达溜达了”。

  22日, “东游西晃的闲人”说:“今天是无车日啊,可我只能以二十麦(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在人民大街上前行”。“可爱小饭团儿”:“#无车日#长春今年靠自觉,没见车少啊!~”

  “聃八音的聆听”:“#无车日#支持无车日。但是今天长春的车好多…… ” 在微博上,有众多网友发微博说无车日这天不会开车出门,而另一部分网友则近乎一致的表示,22日这一天的交通并没有明显改观。

  东亚网网友“风和日丽”说:“本来今年的“无车日”政府不划定“无车区域”,提倡大家自觉绿色出行;听到此消息就有不详预感!果然,无车日大清早,出门一看,得,门前车水马龙门庭若市。除了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公车一辆也不少,在红旗街上堵得是严严实实的。”

  记者 张世剑 胡海宾 助理记者 焦杨 王小林 摄影 施忠威 助理记者 王骁猛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