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秘密在非洲建基地部署“死神”无人机(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23日07:58
2009年11月3日,部署在阿富汗坎大哈的美军“捕食者”无人机在执行任务。
2009年11月3日,部署在阿富汗坎大哈的美军“捕食者”无人机在执行任务。


  在埃塞俄比亚和塞舌尔建无人机基地对付索恐怖分子;在阿拉伯半岛修建秘密跑道

  虽然包括本·拉登在内的多名“基地”组织高级成员都已经被美军击毙,但美国依然没有放缓在全世界清剿“基地”组织的步伐。日前,美国媒体引述匿名官员的话说,五角大楼正在埃塞俄比亚和塞舌尔以及阿拉伯半岛秘密建立无人机基地和设施,用来对付非洲之角和阿拉伯半岛的恐怖势力。

  美军依靠无人机反恐,虽然取得了一些战果,但无人机在行动时缺乏纠错能力,经常造成平民伤亡。因此,美军在非洲和阿拉伯半岛秘密建设无人机基地及设施,将难免影响到美国和中东非洲某些国家的关系,并激起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

  五角大楼中情局齐上阵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埃塞俄比亚的邻国索马里,被视为东非地区恐怖分子的“天堂”,无论是“基地”组织成员还是极端主义组织“青年党”,在索马里的势力都非常强大,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一部分都被这些武装组织占据。因而,美军秘密在反恐盟友埃塞俄比亚境内建立无人机基地,可以对索马里境内的恐怖主义势力进行有效威慑。

  除埃塞俄比亚外,美军还在非洲大陆东南的印度洋岛国塞舌尔设立另外一个无人机基地。美军上个月还在这个基地举行了一次无人机测试飞行,测试的无人机从塞舌尔出发,到索马里上空巡视一圈后返回基地。试飞证明塞舌尔基地的无人机能对索马里恐怖主义势力造成一定威慑。目前,塞舌尔基地内已有一小队无人机编队随时待命出击。

  美国匿名官员也透露,美军对阿拉伯半岛恐怖主义势力也很关注。也门是五角大楼的下一个重要反恐目标,所以靠近也门的一些非洲和中东阿拉伯国家,也成为美军的潜在“客户”,东非国家吉布提就是其中之一。吉布提位于非洲之角的要冲,扼守红海和阿拉伯海亚丁湾,美军在吉布提设有无人机设施,那里的无人机近期曾飞赴索马里和也门上空“执勤”。

  除了五角大楼,美国情报系统的“排头兵”中央情报局(CIA)也不甘落后,他们在阿拉伯半岛的某国修建一条秘密跑道,为飞赴也门的无人飞机提供支持。

  海外设基地曾遭反对

  尽管美国媒体爆料称美军要在非洲建无人机基地,但美国政府并没有公开证实这一消息,五角大楼对在海外建设无人机基地更是讳莫如深。

  美国媒体质疑,已经有匿名官员证实美军要在塞舌尔设立无人机基地,美国官员还与塞舌尔官员进行了秘密谈判,政府对此如何解释?美国政府随后改口说,在塞舌尔建无人机基地是为了追踪索马里海域猖獗的海盗。

  此外,“维基解密”表示,美国政府在无人机基地问题上显然“不够诚恳”。最新解密的外交电报显示,美军已在塞舌尔部署MQ-9“死神”无人机编队。“死神”无人机具有强大的杀伤力,被称作“猎人杀手”,可以装备卫星制导导弹,能精确摧毁地面战略目标。在某些情况下,“死神”无人机的杀伤力不亚于有人驾驶战斗机。

美军秘密在非洲建基地 部署“死神”无人机

  此前,“死神”无人飞机曾被用来对位于塞舌尔西北1200多公里的索马里海盗和恐怖组织。已经解密的电文称,美国政府曾要求塞舌尔领导人对这类反恐任务严守秘密,同时表示无意寻求在无人机上加载武器。不过,一份2009年9月18日发布的电文显示,在和塞舌尔总统詹姆斯·米歇尔会晤时,美方直言“想获得给无人机加载武器的许可。”其他的电文还显示,米歇尔总统原则上不反对美军在无人机上加载武器,同时敦促美军在行事时要“非常小心”。

  美军在埃塞俄比亚设立无人机基地也不是一帆风顺。“维基解密”公布的电文显示,美军曾和埃塞俄比亚政府接洽,要求在埃塞俄比亚设立无人机基地并维持运行四年时间,但由于埃塞俄比亚政府内部对此分歧过大而推迟。后来,由于埃塞俄比亚受到邻国索马里极端主义势力“青年党”的威胁,埃塞俄比亚政府才转变立场,开始配合美军建立无人机基地用于反恐。

  无人机反恐利弊共存

  分析人士称,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在非洲之角和阿拉伯半岛进行的“秘密无人机战役”,说明美国对“基地”组织在索马里和也门的活动异常警觉。

  军事问题专家张博称,“无人机一直是美国反恐的重要工具。”据悉,美国已经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这6个国家使用过无人机对战略目标进行致命袭击。

  张博表示,无人机的特性是美国在非洲设立秘密基地的一个技术性考虑。“美军已经无力向攻打阿富汗塔利班或者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那样,再开辟一个地面战场。无论对付也门还是对索马里目标,无人机都是一个比较有效的侦查和打击手段。它既不受天气、地形和人员部署安排的制约,也不会造成人员伤亡,更可以绕过国会的批准,在海外进行"准实战"的军事行动。”张博强调,美军部署无人机,肯定想让其携带武器。“如果仅将无人机用来侦查和搜集情报,而不是发现目标后进行摧毁,在东非和阿拉伯半岛设立无人机基地,对美军来说意义不大。”

  如今,美军秘密在非洲和阿拉伯半岛设立无人机设施,其首要目标可能就是“基地组织”。张博说,“拉登被击毙后,也门就成了美军最关注的海外目标之一。美国的极端主义教士奥拉基就藏匿在也门,作为"基地"组织新一代领导人,奥拉基对美国的杀伤力更大,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早就把他列入"定点清除"名单了。”

  但分析人士强调,美军使用无人机反恐带有不确定性,无人机在打击目标的同时缺乏纠错能力,很可能会对平民造成致命袭击,这是无人机的弱点之一。一旦美军无人机在也门或索马里行动,就难避免出现无人机“滥杀无辜”的现象,这将从根本上损害到美国的反恐战略,也会激化无人机基地所在国民众的不满情绪。(记者 张乐)

  作者:张乐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