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收费站地磅被指误差近2吨 有疑义先缴费再投诉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9月24日00:52

  收费站地磅误差近2吨?

  有司机质疑收费站计重地磅不准,收费站称缴费后可向质监部门投诉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21日粤西高速公路刚开始实施记重收费(详见22日信息时报A31版),就有司机对“地磅”的准确性提出质疑。前日,司机张先生称,他经过广佛高速沙涌收费站计重时,他的货车车重17吨,收费站地磅却称出18.9吨。他怀疑地磅有问题,收费站称有疑义也要先缴费再投诉,由质监部门进行调查。

  收费站地磅误差近2吨

  据司机张先生介绍,前日上午,他从广州运钢材到佛山佛城公路金昌钢材市场,走广佛高速从沙涌收费站2通道出去。过地磅称重车重为18.9吨,缴费95元,而他的车重只有17吨,他认为收费站地磅有问题,便向收费站理论。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他,有疑义先通行缴费后再拨打12365向省质监局投诉,多收的会退还。他不想堵塞交通,便先缴费出站。

  张先生此前在货运场称重不到17.8吨。出收费站后他自行到附近的公磅过秤,车重也是17吨多一点,于是他拨打12356向省质监局投诉。张先生说,工作人员表示 会予以处理,可两天过去了仍没有个结果。

  “本以为计重收费更省钱,没想到更多钱。”张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三家货运场的称重清单,分别是17.65吨、17.75吨和17.69吨,而收费站地磅单是18.9吨,最大误差近2吨。“之前不计重收费,全城走高速收费只要100元,现在提早2个收费站出高速,却只省了5元钱。这样估算起来,计重收费反而要多交10多块钱”,张先生气愤地说。

  记者了解到,轻载(空载)的重型货车(现行收费标准4、5类型货车,即3轴以上的货车)按现行高速公路及其他封闭式收费公路的收费标准降低一个车型收费标准计收通行费(最底降至现行收费标准3类车型)。四轴货车判定值16.8吨,五轴货车判定值18.7吨。张先生认为,因地磅误差,他原本只要按四轴货车缴费,却要按五轴货车缴费。

  有疑义先缴费再投诉

  昨日上午,在广佛高速沙涌收费站2通道,记者看到地磅设在收费站前段,秤台与地面平行,两边有红外线车辆分隔器。据了解,目前计重收费使用的计重设备为动态汽车衡,车辆只要驶过秤台,不需停留就可称出行驶车辆的重量。按规定,地磅称重允许5%的误差,张先生的车重误差却达7.1%。

  收费站工作人员承认,“误差是有的,也有司机投诉,但是很少”。他表示,每天都有质检部门来检查维护地磅,误差不会很大,“产生误差的因素很多,具体是谁的问题,有待质监部门调查”。

  为何会产生计重误差?

  高速路工程师:

  车速不稳也会增加车重

  高速公路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程师告诉记者,目前收费站在计重收费中,使用为“电子磅”动态公路车辆自动衡器,车辆在驶过秤台的瞬间,其轴重通过传感器完成数模转换,实现计重,所使用的“电子磅”都要通过省质量监督部门检测审验合格才使用,一般是不会有问题的。

  该工程师称,一般情况下,车辆通过秤台时应从车道中间缓慢匀速通过,时速低于5公里时称量计重最为准确;如果车的车速不稳,突然加速或踩刹车等异常驶过,都有可能造成称量数据的增加。

  另外,司机为了逃费,往往会弄巧成拙。比如,司机采用跳秤,车辆在称台前突然加大油门,使车轮在瞬间微微抬起,企图跳过秤台,减少称重;车辆在通过计量衡时,车轮行进绕S形,使秤台受力不均,以减轻称重;采用遮挡微波测速仪,遮挡红外线车辆分隔器……这样的逃避超限超载计重,反而造成了采集数据不准。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