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法院传票”骗局频出现 警方提醒谨防上当(图)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吉羽 张振汉
2011年09月27日01:26
"法院传票"骗局频现 海口警方提醒谨防上当
9月25日,本网记者收到"法院传票"诈骗短信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9月27日电(记者吉羽、通讯员张振汉)“邮包诈骗”未退,“法院传票”骗局又现,已有市民中招受骗,海口警方及时预警,提醒市民识破骗子伎俩、谨防受骗。

  9月25日上午,海口市民林女士收到一个手机号码(15586533094)发来短信,内容是“海口市法院紧急通知:你有一张法院传票逾期未签收,应诉时间至9月25日(当天),逾期产生的法律责任自负。详情咨询0898-66660721”。林女士将信将疑,就按短信提供的电话去电咨询。接电人是一个女的,自称是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档案室的工作人员,说传票显示她与一宗信用卡诈骗案有关,如果她不信,可以帮她转接到公安局核实一下。然后又有自称警方的人员说林女士的个人信息已被人盗用,在中国工商银行办理了白金卡,目前此卡已经透支6万元人民币,涉嫌信用卡诈骗,需将存款转入警方提供的帐号以证清白。林女士信以为真,根据对方短信和电话遥控,通过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将个人存款转入了对方提供的银行帐号,转账后才意识到被骗。

  据办案民警介绍,“法院传票”骗局与前段时间警方通报的“邮包诈骗”警情有相同之处,主要是利用大家趋利避害的心理行骗,诈骗分子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银行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以“邮包藏毒”、“银行卡欠费”、“法院传票”或“安全账户”等为幌子,通过打电话或发短信诱骗、恐吓的方式,诈骗市民钱财。骗子所提供的“法院”“银行”“公安机关”的电话都是事先设计好的诈骗电话,无论事主拨打哪个号码“核实”,都会落入骗子精心设计的圈套。

  海口警方提醒市民注意以下防范要点:遇到类似事件,首先是不轻信,对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要提高警惕,理性判断,不给诈骗者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其次是不透露信息,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号码、存款、银行卡等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110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如果上当受骗或亲戚、朋友被骗,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积极协助警方破案。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