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初评出5处世界级地质遗迹 丹霞山等获评(组图)

来源:大洋网
2011年09月27日08:55


丹霞山东部群峰。 记者卜瑜 摄
丹霞山东部群峰。 记者卜瑜 摄

  (记者李传智、卜瑜、关家玉 通讯员刘光生、张菲娜)广东省首次全省地质遗迹资源调查工作日前结束,初步评出了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及市级地质遗迹点205个,查明了全省地质遗迹的分布、特点及保护开发利用现状。

  广东韶关丹霞山、广东韶关阳元山、广东韶关巴寨、广东韶关韶石山、广东湛江湖光岩玛珥湖被评为世界级地质遗迹。

  对全省地质遗迹点进行野外实地调查

  据了解,本次地质遗迹资源调查由广东省佛山地质局承担。地质部门对广东全省的地质遗迹点、地质遗迹集中区进行了野外实地调查,首次将广东全省的地质遗迹分为基础地质、地貌景观及地质灾害3个大类、12类、30个亚类。

  同时,对各地质遗迹点的综合价值进行了评价,初步评出世界级地质遗迹点5处,国家级地质遗迹点43处,省级地质遗迹点146处,市级地质遗迹点11处。

  评审专家组认为,本次地质遗迹资源调查,是广东省首次对全省范围地质遗迹资源开展系统调查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为合理开发利用地质遗迹资源,充分发挥其经济、社会效益及科学规划和保护地质遗迹提供了依据。除了5处获评世界级地质遗迹的景点外,广东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广东湛江湖光岩国家地质公园、广东湛江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则被评为了世界级地质遗迹集中区。

  地质部门在公布此次结果中倡议,地质遗迹是指在地球演化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由于内外力的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珍贵的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遗产。

  所以,对地质遗迹进行有效保护、合理地开发,可产生出丰厚的经济、社会效益。

  韶关丹霞山、韶关阳元山、韶关巴寨、韶关韶石山、湛江湖光岩玛珥湖被评为世界级地质遗迹。

韶关阳元山。 记者卜瑜 摄
韶关阳元山。 记者卜瑜 摄
湛江湖光岩玛珥湖。 记者关家玉 摄
湛江湖光岩玛珥湖。 记者关家玉 摄

  韶关丹霞山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丹霞山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沙砾岩石构成,以赤壁丹崖为其突出特色。

  韶关阳元山

  阳元山因有天下奇景阳元石而得名。阳元石高28米,直径7米。据专家考证,作为一个天然石柱,它从阳元山的大石墙分离出来已经有30万年历史。

  韶关巴寨

  位于丹霞山边缘地带,为丹霞山最高峰,经历代土王、盗贼修缮,成为粤北战乱时代著名的天然堡垒,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韶关韶石山

  位于丹霞山风景区以南。相传距今四千多年前,舜帝经过此地登山而奏韶乐,动听的乐曲使周围的山石也为之动容,韶石山因此而得名。

  湛江湖光岩玛珥湖

  湖光岩玛珥湖是中国唯一的火山口形成的玛珥湖,水深无底,长年不枯,洪水季节,水也不溢,四季常青;特别是湖水中无任何枯叶杂物,无蛇蛙杂虫,清纯至极。

  作者:李传智 卜瑜 关家玉

  刘光生 张菲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