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发现最大稀土矿 安全状况让开采前景堪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27日12:30
  中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地质勘探局据报在阿富汗西南部一个死火山底下,发现可能是史上最大的稀土矿藏,估计藏量足够供全球10年所需。

  美国地质勘探局官方网站报道,在阿富汗的南部,赫尔曼德省的汗奈欣死火山下发现稀土矿,矿区储量100万吨,矿区面积是0.74平方公里,这项研究据说还得到了美国国防部商业和稳定特别行动小组的资助,这个矿藏还是比较丰富的,足以匹敌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帕斯山和中国内蒙的白云鄂博的世界级稀土矿中,轻稀土的储量,而且它这个储量丰富,含有像镧、铈、钕等轻稀土元素,质量还是非常好的。2007年的时候,美国地质勘探局就完成了对阿富汗矿产资源初步的评定,认为整个阿富汗南部都可能蕴藏有150万吨的稀土资源,但是这一次他们说,这个汗奈欣死火山底下蕴含至少100万吨,应该说证实了2007年的预测,在今年晚些时候,他们关于稀土矿藏探测的这个报告可能会发布出来。

  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务特使马克·格罗斯曼说:“这些发现对阿富汗人民以后的美好生活意义重大。美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政府开发这些资源的努力,秉着负责任、公开透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对阿富汗进行投资,造福阿富汗人民,促进地区繁荣。”

  稀土应该说是现在制造比如说电动车、光电太阳能电池、节能照明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始原料,一些尖端武器也需要使用稀土材料,现在中国稀土产量是占到全球产量的95%,那么2010年中国出口的稀土产品大概是3万吨,澳大利亚最近也发现了的稀土矿,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也都在进行相关的探测工程,但是阿富汗的矿藏资源据美国军方和美国地质勘探局他们的报告显示,阿富汗蕴含有1万亿美元的矿产资源,像铁、铜、钴、黄金在阿富汗矿藏都是非常丰富的,所以有现在一个寓言就是说,阿富汗会是下一个世界矿产核心。

  那么对于阿富汗这个发现矿藏的这个关注,其实美国媒体也是表达了担心,他们认为这个新发现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它可能会阿富汗百姓带来财富,但是同时也会让阿富汗沦为资源争夺战新的战场,再加上阿富汗国内现在塔利班势力造成安全局势的纠结,稀土矿到底给阿富汗带来了富裕还是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这都是很难说的。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