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事故 > 上海地铁消息

上海地铁10号线列车追尾 事故调查小组已经成立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9月28日02:13

  昨天14时51分,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截至昨日19时,已有271人到医院就诊检查,目前没有危重伤员,无人员死亡。目前,事故调查组已成立。

  当天14时10分,上海地铁10号线因信号设备发生故障,交通大学站至南京东路站上下行期间采用人工调度的方式。14时51分,在豫园往老西门方向的区间隧道内发生了5号车追尾16号车的事故。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等迅速赶往现场和医院,看望伤员,作出工作部署。

  自述 车厢内传来哭声

  据当事乘客陈先生讲述,14时25分左右,他所乘坐的10号线列车从豫园站向老西门站行进,但刚开出一半,列车就停在了轨道区间内,“广播里说列车因故临时停车,播了近10次,车停了大概半小时。”

  陈先生说,就在大家耐心等待时,列车突然一震,不少乘客倒在了地上,而他自己的脑袋撞到了旁边的乘客。“我的眼镜被撞到了地上,我第一反应就是找眼镜。”据回忆,陈先生当时坐在倒数第三节车厢里,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但倒数第一、二节车厢内传来叫声和哭声,随后车厢空调停止运作,温度逐步上升。

  “我看到有烟慢慢从后面两节车厢飘来,随后就闻到了刺鼻气味。有三名穿便服的工作人员走过来,叫大家坐在地板上,他们挨个儿统计人数和受伤情况。”陈先生说,大概过了十几分钟,乘客逐个从列车前方的驾驶室撤离。

  现场 驾驶室轻微变形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事故发生前,司机曾拉紧急制动,因此追尾撞击并不严重,被追尾列车的后驾驶室玻璃碎裂,追尾列车的前驾驶室轻微变形。同时,被追尾列车车厢内有装饰板掉落,车厢留有血迹。

  资料显示,上海地铁10号线信号系统承包方卡斯柯公司,即是“7·23甬温线特大动车事故”的甬温线信号系统供应商,2009年该公司的信号错误还曾导致上海地铁1号线两车侧面相撞。

  救援 271人入院就诊

  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在27日晚间的新闻通气会上说,截至晚上7点,已有271人到医院就诊检查,其中180人出院,其余有61名伤者住院,30人在急诊观察室进行24小时观察后,如无特殊情况即可出院,目前没有危重伤员。

  昨天15时左右,记者在地铁10号线老西门站外看到,几十辆公安、消防以及急救车停在周边的复兴东路、西藏南路等道路上,警察在现场疏导交通,并引导救援人员及时将担架上的伤员送上救护车。

  15时15分左右,被追尾列车内伤员全部被救出,公安、消防以及地铁技术人员在两车追尾处察看事故现场。

  事发后,记者赶至收治伤员的多家医院看到,卢湾区中心医院、黄浦区中心医院、瑞金医院等医院已经陆续接到送来诊治的伤员,医护人员迅速开启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对伤者进行救治。

  昨天17时48分,记者在瑞金医院急诊部看到,一楼急诊大厅俨然变成了一个小型救护场所,各种救护设备全部运至现场。急诊室一侧放置着部分移动病床,上面躺着一些伤势较重的乘客,一旁则放了大量座位,供轻伤乘客休息。虽然有大量的医护人员奔走在救治现场,为伤者进行仔细的检查和治疗,但现场秩序井然。

  致歉

  自称最黯淡一天

  9月27日,上海地铁通过官方微博就10号线追尾一事致歉,称“今天是上海地铁运营有史以来最黯淡的一天。”

  上海地铁在微博上写道,“无论最终原因和责任怎样,给市民乘客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尤感愧疚。全力抢救伤员;尽快恢复运营;接受和配合有关部门对事故的调查和追责;坚决整改举一反三;再多致歉比起实际损害也显苍白,但还是要深深道歉。”

  综合新华社、央广新闻消息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