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调查称99%受访网友认为中国应实质性惩罚菲律宾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9月28日14:48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9月28日报道,菲律宾近来频频出招拟采取结盟对策抗衡中国,在试图联合其它东盟国家共同对抗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之后,菲律宾现在又拟加强与日本的防卫合作,以共同“牵制中国”。中国民间呼吁对菲律宾采取强硬立场的声音随之高涨。环球网对此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有99%的受访网友认为,中国应实质性地惩罚菲律宾。

  环球网9月27日针对“中国是否应实质性地惩罚菲律宾”发起一项在线调查,截至28日11时,该调查共吸引28532名受访网友投票,其中28211名受访网友投票选择“是”,这一数字占投票总数的99%。另有321名网友投票给“否”,认为中国对此应继续采取谨慎行动。这一数字占投票总数的1%。

  大部分投票表示中国应对菲采取实质性行动的受访网友认为,菲律宾一再尝试挑衅中国的行为不可容忍,中国现在有必要对其采取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强硬措施。有受访网友写道:“菲律宾大搞两面手法,经济上讨中国好处,反脸又侵我海洋主权,对这种两面派并且没有任何诚信的国家,中国不能再手软了。”“停止一切从菲律宾的进口,让他们经济倒退几十年。”还有网友说:“中国不能再让人步步紧逼了,要用铁拳头来捍卫我们的领土。”“中国要向世界释放这样一个信号:中国爱好和平,但不会容忍别人侵犯我们的利益!”

  另外,很多支持中国对菲律宾采取实质性惩罚措施的网友指出,南海争端不止菲律宾一方,打击菲律宾也有“杀一儆百”的作用。一名网友写道:“菲律宾现在就是闹得最凶的一个国家,我们如果放任不管,它还会启发别的国家也开始抢占我们的南沙。”“中华领土神圣不可侵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杀一儆百,以儆效尤。”

  投票不认同中国应对菲律宾采取实质性惩罚措施的网友则表示,中国不能就此向菲律宾发动战争,因为这样做代价太大。有网友说:“南海现在不是动武时机,中国经济正在发展,不要随意发动战争消耗力量。”还有受访网友指出:“领土争端固然不易解决,但不能因此浮躁地要向对方开战。”“很多国家巴不得中国发动一场战争来坐收渔翁之利,中国不能上了这些国家的当,让他们的阴谋心理得逞。”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战略分析师龙韬日前在《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当前正是中国在南海动武的良机。评论认为,现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趋势已十分明显,但尚未完全成型。因此现在正是中国冷静分析,抓住机会,迅速采取断然行动的良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不应担心小规模的战争,因为那正是释放战争势能最好的方式,“小仗打几下,大仗就可以避免”。

  评论指出,有理、有利、有节,仍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原则。中国应以大规模战争的决心和小规模战争的实际准备,把战争与和平选择权交给对方,把中国的新形象树起来。2008年俄罗斯果断出手,迅速稳定里海局势的经验表明,大国行动虽然可能会在国际上产生一段时间的震动,但从长远来说,可以从根本上实现地区稳定和大国的战略和解,是世界和平之福。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