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招领公司电话通知失主取钱包 称有专门回收渠道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09月29日09:41

  网友“勤快”向本报微博发帖称“我的钱包在郑州火车站丢失后,接到一招领公司电话,说钱包在他们那里,钱没了,让去领钱包,有偿的,我觉得(他们与小偷)有勾结,他们说是环卫工给他们(钱包)的,想不通的是,捡到东西,一般都是随手扔掉,谁还会特地打电话给他们?”

  【失主】

  招领公司怎么拿到钱包的

  该网友说,9月25日下午,他去郑州火车站买火车票时,钱包被偷,里面有银行卡、身份证及1000多元现金,现金丢了不要紧,关键是银行卡与身份证丢了,再补办非常麻烦。27日上午,一招领公司打来电话称,钱包在他们那里,是一环卫工交给他们的,“当时我就有些怀疑,因为市民捡到钱包后,若里面没什么值钱的东西,一般都会随手扔掉,怎么还会交给他们?他们是不是跟小偷有勾结啊?”

  该网友说,虽说有些气愤,他还是去了招领公司,到那儿后发现,这家招领公司确实有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并且,钱包里面除了钱没了之外,什么都完好无损,纸片都没少。随后,他付了几十元费用便将钱包领走了。“虽说钱包找到了,但心里还是别扭,不知道招领公司究竟是怎么拿到自己钱包的,取回自己的钱包为啥还要付费。”该网友说。

  【渠道】

  主要靠环卫工等工作人员

  昨天上午,据该招领公司的沈经理说,公司收集遗失物的渠道主要靠环卫工、绿化工、厕所保洁员及垃圾中转站的工作人员。因为小偷偷了钱包等物品后,常把没用的钱包、卡片、证件等东西扔到厕所、绿化带、墙边或垃圾桶里,这几个行业的工作人员捡到遗失物的概率较大。由于公司付报酬,这些人员也愿意把捡到的遗失物交给公司。

  “公司工作人员每次去收钱包时,都会对捡到者的个人信息进行登记。再说,小偷不会偷过钱包里的钱后,再将钱包上交,这对他们没有任何好处,反而可能会暴露他们的身份。”沈经理说,平时,的确有一些失主对公司持怀疑态度,有的认为,他们应免费将钱包领走,有的认为公司是在替小偷销赃。“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主动给失主解释,实在不行,我们会让失主直接与捡钱包者联系,核实信息,以证明我们的清白。”沈经理说。

  【求证】

  捡钱包者为火车站地区环卫工

  “环卫工他们捡到钱包与我们联系后,我们工作人员会到现场将捡到钱包的具体路段、捡到者的身份、联系方式、姓名等登记,并付给捡到者2元钱的电话费。此外,他们捡到的钱包被失主领走后,我们还会给他们30%左右的提成。”沈经理说,“合作时间长了,他们也形成了习惯,捡到东西就交给我们。这个网友的钱包是一名叫张书芳(音)的环卫工在火车站南出站口附近捡到的,公司都有登记。”

  随后,记者按照该公司登记的电话联系到张书芳的同事,据其同事赵女士说,25日下午,张书芳的确在火车站南出站口附近捡到一个钱包,由于张书芳没有手机,就用她的手机拨打了招领公司的电话,她与张书芳都是火车站地区的环卫工。

  随后,记者联系到郑州火车站管委会市政处,据一工作人员说,张书芳的确为火车站地区的环卫工人。

  有关收费情况,沈经理说,公司的收费标准与补办银行卡及身份证等证件的费用相当,像补办一个身份证一般要40到50元,公司就向失主收取40到50元,毕竟公司有电话费、房租、员工工资等成本。“仔细算算,我们的收费并不高,因为失主去补办身份证或银行卡,算上交通费等各项费用,要远超这个数。”沈经理说。

  【律师】

  遗失物价值难衡量 双方可协商

  据《物权法》第112条明确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据此,河南力天律师事务所主任丁香认为,在法律意义上,拾到遗失物一方已经付出保管、通知等服务,有权收取一定报酬,但前提是在失主自愿的基础上。不过遗失物的价值本身很难衡量,法律上对于失主付费取回遗失物的具体金额目前尚无明文规定,双方可以协商解决。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