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中国政府欲解中小企业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赵杰 祝小霖
2011年09月29日14:30

  中国政府欲解中小企业难题

  梁稳根获重用不能上纲上线看待。中小企业的问题很复杂,除了信用体系缺失,旧体制回归、国进民退倾向等须引起警惕,还必须打破目前权力配置资源严重的局面。

  本刊记者/赵杰 文/祝小霖

9月19日,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在自主研制的86米泵车成功下线仪式上讲话。 图/CFP
9月19日,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在自主研制的86米泵车成功下线仪式上讲话。 图/CFP

  “越来越粗重的债务链,正像网一样缠绕着民营企业家的心,”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罗仲伟如是说。

  三天前,当罗仲伟从广东和浙江调研民营企业回来时,正值媒体热炒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即将从政的消息,这并没有吸引他太多注意,与吸收民营企业家从政相比,他更关注如何才能缓解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债务困境。

  “在民营企业家中间,消极无助的情绪正在蔓延”,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罗仲伟坦言现在谈中小企业“倒闭潮”并不客观,但不能对背后的潜在危机放松警惕。

  对倒闭潮的担忧在中央政府层面亦有所反应,9月22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作为中国首个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该规划提出 “十二五”期间,要继续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保持中小企业平衡较快增长。其中,中小企业户数年均增长8%,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年均增长8%。

  “成长规划”同样试图对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等问题提供“解决之道”,即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继续壮大中小企业板市场,积极发展创业板市场,完善中小企业上市育成机制等。

  与相对远期的目标相比,罗仲伟更期望,如何强有力地落实规划,给民营企业真正所需的东西。

  莫高估“梁稳根”

  就在罗仲伟倾听浙江民企心声的同时,梁稳根正因即将 “高升”而为更多人关注。报道称,这位中国新首富刚刚接受了上级人事考察,从此或会跻身政坛高层。

  于是,“红顶首富”“民营企业家第一人”等词汇几乎一夜之间充斥报端,给人一种梁稳根来了,民营企业家从此有救了的感觉。

  “梁稳根从政一事一定不能上纲上线看待”,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认为,很多人在不了解情况时随意评论,以炒作的心态看待此事。事实上,对民营企业家做中央候补委员的动议“十七大就有了”,当时考察的是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

  保育钧认为,梁稳根从政之于社会“并非新闻”。民营企业的生存状态也不会因为一两个民营企业家从政就得以改变。

  罗仲伟同样认为应理性看待此事。“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是一两个人被重视就可以解决的”,他认为,和众多属于中小企业的民营企业不同,三一重工早已发展成为国内引人瞩目的企业,具备较强实力和影响力,不具有浙江、广东等地众多企业的共同特点。

  不过,他也认为,梁稳根从政并非毫无现实意义,可以看做是“对民营经济的一种鼓励和肯定姿态”。

  中国的商人从政,以清末著名徽商胡雪岩为典型代表,“红顶商人”一直被津津乐道,政商两栖的耀眼身份,会被认为是商人的成功典范。梁稳根于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前夕被考察一事成为舆论热点,便是这种理念支配的自然体现。

  除了梁稳根从政所显示出高层对民营经济的重视,罗仲伟认为,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中小企业的困境屡被提起,前述规划作为国家层面首次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专项规划,也体现了国家对中小企业作用的充分认可和强化。

  诚信严重缺失

  国家层面的重视并未使得民营企业家们感觉轻松,相反,诚信严重缺失成为企业家备感担忧的问题。罗仲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整体民营经济面并不太好,很多中小企业的动力不足,短期化、投机化心理明显,值得警惕。”

  在罗仲伟看来,一些地方政府在落实中央决策时运用潜规则,以至很多好的政策不能落到实处,还有一些政府朝令夕改,让企业无所适从;作为社会单元的一些机构、企业同样缺乏诚信,恶意拖欠现象严重;一些国有企业配套项目对民营企业退避三舍;企业员工频频跳槽。种种原因导致很多企业家对政策产生怀疑,对长远没有预期。

  另外,宏观政策在金融危机以来的不稳定,也使得不少企业选择保守经营甚至消极经营,不敢再扩大规模。罗仲伟说,去年因宏观政策调整出现一轮难得的增长周期,企业开始尝试扩大投资,但“没想到今年该举措突然刹车”,让许多毫无心理准备的企业一夜之间倒闭。

  这样的投资环境下,不少企业家茫然地问罗仲伟:“明年企业应该怎么做?”罗仲伟坦言自己同样无法判断,因为一切都变得太快。

  困境之下,诚信缺失的问题开始显现,9月20日,著名的“眼镜大王”、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福林负债失踪,在胡福林消失前后,还有8月27日出走的唐鹰服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胡绪儿,以及此前的浙江江南皮革法人代表黄鹤、温州铁通电器股东之一范乐乐等。

  “你们耕种的是奸恶,收割的是罪孽,吃的是谎言的果子”,这句西哲名言开始应验于此。

  在负债出逃人当中,不乏被媒体调查认为的个人豪赌等原因。但是,罗仲伟认为,问题的核心是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严重缺失。以人才为例,接受座谈的企业均提出人才流失严重,他们甚至提出每年一线员工的流动高达100%,最保守估计也在80%左右,“其中不乏中高层主管”。

  由此,罗仲伟认为,除去一些企业本身缺乏诚信之外,企业员工的忠诚度不高暴露的同样是个人诚信问题。他坦言,诚信体系的构建要求虽迫切,但实属不易,任重道远。

  相伴而生的突出问题便是老生常谈的融资难等问题。“民营经济的各个行业遭遇的问题不尽相同,但是融资难则较为一致”,保育钧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一些企业倒闭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正常现象,但是目前的整体状况并不好,背后的情况很复杂,除了信用体系缺失,“旧体制回归、国进民退倾向严重,必须引起警惕”。

  针对中小企业的困境,“成长规划”除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之外,还提出继续清理涉及中小企业的各项收费,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措施。但学界认为,在中小企业发展局促之际,仅靠几项收费政策的调整难以解决根本问题。保育钧认为,必须打破目前权力配置资源的严重局面,“政治体制改革如果不与经济同步,问题就无法解决”。

  警惕“倒闭潮”

  “接触到的制造业企业全都提到了恶性拖欠问题,反映恶性拖欠的时间越来越长、额度越来越大,企业均不敢再投资”,罗仲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由此,罗仲伟提出,虽然当前谈“倒闭潮”有些夸大其词,但是一旦因企业信用风险产生的危机蔓延,更为严重的后果可能是,企业债务支付拖欠环环扩展,蔓延、扩散至整个经济领域,从而彻底破坏企业间的信用基础,全面引发企业支付危机,继而在不断加重金融系统恶性债务负担的同时,引发银企之间债务关系的全面恶化,最终恶化金融危机。

  “在浙江调研过程中,大家认为如果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缓解,明年可能会出现真正的‘倒闭潮’”,罗仲伟提醒,如果融资难、信用危机等现状没有改观,“倒闭潮”将不再是“狼来了”口号,而会成为现实。

  同样身为中小企业的永正制衣(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正,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认为,由于民营经济不发达,京津地区的中小企业问题不明显,但是江浙和广东地区的中小企业则不然,“他们遇到的是综合性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当前的紧缩政策,“高利贷问题严重便与此有关”。

  罗仲伟认为,“在通过正常渠道融资不可得的情况下,一些企业不得不求助于地下金融的‘高利贷’,落入债务恶性循环陷阱而难以自拔。”

  “在造船、五金、电气机械、通用机械等涉及高配套环节的制造行业中,由于债务支付拖欠行为普遍存在且拖欠程度日益加深,企业间已经形成环环拖欠的恶性债务链。”罗仲伟说,严重的债务支付拖欠正在导致企业间的正常协作关系发生扭曲或异化,这些严重后果,都会在微观层面影响中长期经济运行的质量,影响转型升级战略目标的实现。

  由此,他认为,要解决问题,首当其冲的是国家层面一些举措应得到持续的强有力落实。比如此前推出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人才政策等。此外,切实研究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和诚信危机问题,为中小企业创设下稳健、安全的发展环境,这才是当下最急迫的事情。 ★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