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开发商资金饥渴寄望信贷放宽 党媒强调称不放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9日15:23
开发商资金饥渴寄望信贷放宽 党媒强调“不放松”

  中新网9月29日电(房产频道 李建宗)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信贷活跃并由此积累了不小的风险。最近一段时间,温州等地陆续传出私营老板不堪高利贷重负,跑路国外甚至自杀的消息。这一形势让不少地产开发商看到了政策放宽的希望。一些地产商寄望于政府能结束目前的货币紧缩政策,缓解自己的资金饥渴。但党媒日前再发明确信号,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地产老总预测紧缩结束

  近期,温州等地陆续传出中小企业主不堪高利贷重负,跑路海外或自杀的消息,民间信贷出现崩盘的可能性。这让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看到了货币紧缩政策退出的希望,认为政府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防范民间信贷风险,避免出现中小企业大量破产的现象,可能会采取刺激措施,放松银根。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SOHO中国有限公司CEO张欣28日预计,国内紧缩性政策措施很快将结束,因为紧缩政策抑制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助长“信贷黑市”泛滥。

  张欣表示,目前信贷市场很紧张,民间借贷利息有的已经高达40-50%,政府应该放松政策且事不宜迟,否则整个私营领域都会受到影响。

  张欣承认在自己的从业经历中,从未遇到过这样艰难的市场,并将目前楼市的下滑归咎于政府的政策。她认为紧缩的货币政策不会持久,预计六个月内就会放宽。

  房地产业资金饥渴

  房地产是当下资金饥渴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由于调控力度加大,不少房地产商的资金链状况不佳。由于银行贷款紧缩及限购、限贷等措施使资金回款受阻,开发商不得不转而寻求信托、民间借贷等高风险融资渠道,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加大。

  而最近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展开与绿城及关联企业房地产信托业务情况清查的传言及黑石集团从中国房地产市场退出的消息,更加剧了业内对资金“寒潮”将至的担忧。

  标准普尔日前发布报告称,流动性紧缩正加剧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偿债风险,部分开发商无法承受销售额下降带来的冲击。

  标准普尔认为,如果2012年销售降低10%,沿海家园、绿城中国、合生创展、上海证大、盛高置地、上置集团等几家大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出现偿债风险。如果降低30%,很多房地产商将面临流动性紧缩。

  标准普尔还认为,在资金及信贷紧张的情况下,开发商为保住资金链,未来一年内将被迫下调房价10%,但由于信贷和政策紧缩的大环境,即便降价也不一定能起到促销作用。

  党媒强调政策不放松

  官方表态或许会让不少寄望政策调整的地产商失望。《人民日报海外版》28日报道,中央政府持续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开始见效,各地高企的房价受到明显遏制,降价信号正在释放。

  报道称,许多城市的房屋交易量已经下降,开发商不得不加大销售力度。二手房价格超过新房价格的现象也很普遍。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意味着市场将继续回调价格。

  文章援引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的话表示,未来调控政策应当继续加强,如果政策稍微放松房价就可能反弹,那么先前几年调控带来的效果将会泡汤。

  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在2011蓉城财富秋季论坛上也表示,在通胀背景下,信贷政策不太可能放松。谢国忠说,很多地产开发商以为紧缩货币政策会很快放开,将推动土地价格上行,不惜借高利贷去对赌,但在中国进入长期通胀的大背景下,不光是今年信贷不会放松,明年也同样不会放松。一旦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大量的开发商将倒闭。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