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节能空调 抢占先机 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2011年09月30日08:36

  (广州=桑原健)

  中国生产着世界上80%的家用空调。美的集团(广东省)作为领头羊,以其产量傲视群雄。在国内,牢牢把握了节能空调普及的机会,同时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在中国,不少民营企业总是摆脱不了“一言堂”的管理模式,而美的则仿效发达国家的企业,胜在机制优势。

  变频空调通过精细的压缩机控制,达到既节能又恒温的效果。2011冷冻年度(截至7月末),美的变频空调的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36%,连续三年称霸中国。今年1-6月,美的的空调销售额(包括传统的定频空调)高达425亿元(约5100亿日元),超过对手珠海格力电器(广东省)14%,成功夺冠。

  今年三月,在变频空调产能规模高达1000万台的湖北生产基地里,美的制冷中国事业本部的王金亮副总裁向外界正式宣布:“我们将在未来的三年内停止生产定频空调。”

  美的变频空调在2009年抢滩成功。投放大量的电视广告,以低于其他公司的价格三到四成的价格投放市场。抓住消费者节能意识提高的时机,一口气登顶成功。谈及变频空调就想起了美的,这样一个将产品和企业关联起来的市场现象,让其他公司懊悔不及。不过,成功的背后是缜密的布局。

  早在2004年美的就与东芝成立了作为空调核心零部件的压缩机合资公司。在国内抢在其他公司前面,成功地引进了高新技术。美的全力推动产品在卖场的出样,使那些看过变频空调广告、对变频空调半信半疑的消费者能有真实感受。

  美的积极推进东南亚等海外地区的本地生产和销售。美的电器上市公司的营销收入里出口比率高达27%,超过格力的24%和海尔集团(海尔,山东省)的12%。8月,美的对外宣布:收购美国空调企业开利公司的南美空调事业。

   何享健董事长(69岁),1968年与23人成立了塑料制品厂,后来发展成为能够生产电风扇、冰箱、微波炉等白色家电的大型企业。企业的腾飞与何先生勤奋好学分不开。

  早在80年代,就开始学习松下电器(现为Panasonic)等日本企业的经营手法,90年代潜心钻研“更适合中国人”的通用电气(GE)等美国企业的经营理念。1997年参考GE的做法,美的导入了事业部制的管理系统,实现权利下放,使得各部门能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出快速的应对策略。管理层利益与技术研发成果关联起来,如果不达标则面临降职和减薪的处罚。

  公司还导入了被称为「精益管理」的手法,彻底规避浪费现象。毫无疑问,体制好就好在组织机制上。果敢作风也属美式,2004年美的曾介入客车制造业,不过四年后就撤出了。

  家电产业大环境并非顺风顺水,中国政府调整收窄了节能家电的销售补贴和家电下乡的购买补贴等政策,用于压缩机上的稀土的价格也一路飞涨。在7月22日召开的内部会议上,何享健提出了清晰的指导思想:科技行业领先、实施精益管理、加快国际化。新形势的新决策经过多年的孕育似乎马上就要诞生了。

  

(责任编辑:鲁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