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父亲16年苦寻被拐儿子 再见时当年孩子已经长大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9月30日07:55
等了16年,赵政(左一)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和姐姐 通讯员 摄
等了16年,赵政(左一)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和姐姐 通讯员 摄

  2009年9月17日,一名叫赵兴艳的女子,走进江北公安分局大门报案,她说弟弟赵政1995年在江北洪塘街道裘市村,被一名贵州男子拐走,至今下落不明。此事确定属实,但被人拐走14年,是否还能找回?江北警方并没放弃,这一查,就是两年。

  近日,已经长成一个大小伙的失踪男孩赵政,被警方从福建找回。昨日,江北警方向媒体通报了整个案件的经过,破案经过极为曲折离奇,儿子一直以为自己是被父母卖掉的,时隔16年再次相见,他才得以解开心结,一家人抱头痛哭。

  8岁男孩在宁波洪塘被拐走

  1995年,赵政只有8岁。母亲带着他和10岁的姐姐来到江北洪塘打工。

  就在这一年,赵政被同住在江北洪塘街道裘市村里的一个贵州男子,以出去骑自行车为由拐走。当时,母亲对远在四川的丈夫隐瞒了儿子被拐的消息,也没报警,只是独自一人四处寻找。

  孩子一直下落不明,音讯全无。两年后,赵政的父亲老赵在宁波和妻子见面时,这才知道儿子被拐。当时,老赵连忙赶回四川老家报了案。

  从那以后,老赵一直在人贩子的老家贵州打工,只要有空闲,就到街上贴寻人启事。除此之外,老赵每年都会来一趟宁波,希望能见到儿子。一晃过去了好多年,孩子一直没有音讯,在找孩子的过程中,妻子也因自责早早离开人世。

  14年后姐姐来宁波报案寻找

  14年寻人未果,但家人一直没有放弃。

  时间到了2009年,当时10岁的姐姐赵兴艳也已长大成人,她想到当初只在四川报了案,却没在事发地宁波报过警。于是在2009年9月17日,在苏州打工的赵兴艳坐大巴赶到江北公安分局报警,继续寻找弟弟赵政。

  核实情况后,江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中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由于案发时间已过去很久,赵政被拐时,赵兴艳只有10岁,对当时的情况知道得也不是很清楚。”有组织犯罪侦查中队中队长朱伟达说,他们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紧紧围绕贵州人下功夫,终于发现了一个叫雷勇(音译)的贵州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但警方无法查清该人的真实身份,案件顿时陷入僵局。

  16年后才得到孩子的确切消息

  2011年,赵政被拐一案,被公安部立为重点督办案件。

  时隔16年,今年5月份,案件再次有了线索,雷勇的妻子因吸毒被江北文教派出所强制戒毒。

  顺藤摸瓜,警方得知雷勇正藏身上虞。9月19日,警方在江北文教派出所附近的马路上,将雷勇当场抓获。

  “这些年,我经常做梦会梦到那个孩子,然后被惊醒。”面对警方的审讯,雷勇如实供述了当年伙同任希海将赵政拐走的事实。“我也是吸毒的,当时身上没钱,任希海说,拐走孩子可以卖钱,而且有路子。”雷勇说,当年拐走赵政后,任希海就把这个孩子以5000元的价格卖给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一都镇的一户人家。

  随后,在雷勇配合下,江北警方又将任希海抓捕归案。

  再见时,他已有了自己的生活

  “我们得到孩子下落后,马上打电话通知了他的姐姐。”朱伟达说,9月21日,一行人约定与赵兴艳在泉州市会合,连夜驱车赶往一都镇。

  在泉州市,赵兴艳跟老公带着一个才13个月大的孩子,出现在警方面前。“因为孩子在家没人照顾,所以就一起带上了。”朱伟达说,赵兴艳与丈夫就抱着孩子,跟着他们一路寻找。

  没多久,警方找到了买赵政的这户人家,结果早已人去楼空。从当地邻居处得知,这户人家去厦门打工了,在一所学校开校车。随后,警方又马不停蹄赶往厦门,终于在厦门集美区见到了被拐的赵政。

  再相见时,当年8岁的孩子已长成一个大小伙子。初中毕业后,他就自学去考导游,目前在厦门做导游,还交了女朋友。

  今年9月26日晚上6点半,赵政跟随警方和姐姐,来到了江北公安分局。

  16年后重逢

  委屈、内疚、陌生、喜悦、泪水……

  老赵得知儿子找到后,马上坐飞机从贵州赶到了宁波,望眼欲穿。

  重逢瞬间,父子俩彼此看了半天,现场仿佛凝固了。等回过神来,确认眼前这个小伙子就是自己亲生儿子后,老赵眼泪顿时哗哗往下淌,十多年的寻找,终于有了着落,十多年的空白,再见时儿子已经比自己还高。看着这位有些陌生的中年男人拉着自己的手,用难懂的方言不停询问时,赵政一时间有些茫然,迟迟缓不过劲来。

  “当年被拐走后,人贩子用5000块钱把我卖给福建厦门的一户姓张的农户。”赵政说,之所以会来宁波,就是想问一句,当年是怎么卖走的,自己其实可以不来的。

  赵政有心结,他以为自己是被父母卖掉的。

  “儿子,你这么大了,要理解我,你要知道我的心情,你爸爸妈妈都不可能放弃你,我就想把你们培养出来,没想到你初中都没毕业。”老赵一把抱住儿子,说起这些年的艰辛,“当时背负好大的压力,我在车站一口饭、一点水都喝不下去,你母亲,也是因为找你去世。”

  为澄清误会,办案民警特意将破案经过述说了一遍。听完这些之后,赵政的心结顿时解开,跟父亲、姐姐相拥而泣。

  通讯员 范斌华 林俊 记者 郑振国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