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港媒议“天宫”上天:太空探索中国成后起之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30日13:00
  中新社香港9月30日电(记者 贾思玉) “"天宫一号"成功升入太空,为中国建设永久载人性空间站打下"第一根桩"。”港媒热切关注“天宫”上天,落重笔墨绘实况,展示中国航天人的从容自信,步步为营,步步精彩;同时花大篇幅阐意义,指中国探索太空向世界显示急起直追的“中国速度”,冠称“后起之秀”。

  短短十二年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陆续立下“神舟一号”成功发射并返回;“神五”首次载人上天;“神六”、“神七”多人多天飞行等里程碑。而“天宫一号”顺利升空,拉开了空间舱与飞船交会对接、乃至建立永久性空间站的大幕。

  “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以举世未有的惊人速度,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香港《大公报》30日刊发社论指出,与历次神舟飞船系列相比较,“天宫一号”最重大的突破,在于前者都是“单打独斗”、独唱表演,而后者则需要开展“群体活动”和太空二重唱、三重唱。

  社论称,“天宫一号”发生成功,在我国航天事业上具有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意义,值得特别重视和高兴。

  《星岛日报》社论亦认为,“天宫一号”上天,标志着中国太空科研计划再度登上新台阶,向世界显示急起直追的“中国速度”。

  文章指出,如果计算空间站科技的发展速度,美国、前苏联在1961年分别有首位太空人进入轨道,前苏联过了16年才实现首次载人太空对接,美国更隔了30多年;中国在2003年将杨利伟送上天,但事隔不足10年即将进行太空对接。

  文章续指,太空科技方面,比起欧美各国现时受到经济和政治等多方面因素掣肘,中国在人才、物力和管理制度上多方面配合,正成为后起之秀。

  《文汇报》当日以“"天宫"成功发射,祖国航天迈大步”为题发表文章指出,凭着不服输的拚劲和努力,中国已掌握独立开发、运作复杂航天体系的能力,跃然成为国际航天领域的一支不容忽视力量。

  文章认为,中国有条件也有责任再接再厉,大力发展航天技术,带动高科技、军事及经济等领域的协同发展,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推动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