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资源税改革迈出新步伐 对中低收入阶层影响较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03日08:23
  中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1984年开始几经改革的资源税,终于迈出了新的步伐。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做出修改,调整原油、天然气等品目的资源税税率。我国资源税改革正在为向全国推开做好准备。这次资源税改革的焦点,归结起来其实就是由 "从量计征"到"从价计征"。一字之变为何引起企业和消费者的密切关注?资源税"从量"到"从价"到底怎么改?改后又会怎样?很多问号包围着在改革中尚未出炉的"新资源税"。

  新疆资源税改革效果初显

  从去年6月份开始,新疆已经率先在全国试点油气资源税改革。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税改新政为新疆带来了什么。

  在新疆率先实行的资源税改革是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过去从量计征,每吨原油资源税30元、天然气每千立方米7至9元,一律调整为按产品销售额的5%计征。新疆油气资源税改革共涉及11个地州的33个县市。目前来看,新疆资源税改革运行良好,正在稳步推行。当然,通过提高油气资源税税负,地方财力在明显增加的同时,也积极促进了油气资源的节约开采和使用。

  据了解,在未进行从价计征的2010上半年,新疆油气资源税收入仅为3.71亿元,而在实施从价计征收的下半年,油气资源税收入已达21.64亿元,增长近6倍。去年7月到今年5月,油气资源税改革试点的一年时间里,资源税共增收35.78亿元。由于新增资源税全部留给新疆,新疆和资源产地按照75%和25%的比例划分,预计今年新疆油气资源税收入将达45亿元左右,同比增幅77.3%。这些数字的背后可以看出:资源税改革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县级可用财力大幅度增加,因为"按照相关规定,资源税增量部分全部用于民生建设。"一年来,南疆拜城、库车等地区税收新增补贴主要用于教育、保障性住房、富民安居工程等民生建设,可以说有的地方已经发生了变化,有的正在发生变化。

  专家:资源税改革出台越快越好

  除了新疆之外,去年12月资源税改革试点扩大到内蒙古、甘肃、四川等12个西部省区。改革的焦点都是"从量计征"到"从价计征"之间的变化,那么两者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斌认为,"从价计征"避免了"从量计征"下价格上涨后资源税收入不能增加的状况。

  张斌:从量计征是指按照资源的开采量,以数量确定一个税额进行计算,比如说石油天然气每吨每立方米多少元。那么从价计征是按照资源销售的价格,按照一个比率,比如说5%来进行计算。从量计征和从价计征的主要区别在于,价格上涨之后,从量计征的税额如果不调整,那么资源税的收入是不能增加的,从价计征就避免这个问题。

  其实资源税从量到从价改革的定义并不难理解,但关于改革后的影响,最多的疑问却是:资源税增加了上游能源企业的成本,那么这些增加的成本是否将通过价格的传导机制,最终转嫁到消费者手中,由他们来买单呢?能源专家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韩晓平:资源税的改革是一个地方中央的一些利益平衡,一些企业特别是央企到地方去勘探开发石油或者勘探开发其他的资源,资源拿走了,如果你不对地方进行必要的补贴,地方一无所有,最后他没有积极性继续让你去勘探开发这些资源。如果大家都不去支持你的话,那么在中国的这种资源的勘探开发就会非常滞后,就会更多的依赖于外部的资源,带来更多的安全问题。

  实际上我们知道资源税的改革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并没有什么影响,特别在石油天然气方面,因为石油和天然气我们已经按照国际市场给予了一个定价,并不会因为收了资源税就要增加你这个定价,这个不可能反馈给消费者,我们已经按照国际市场最高的油价定价了,你不收这个钱,那么这一部分利润就全部被那些企业的投资者拿走了,但总体来说资源税的改革应该尽快出台,越快越好。

  改革需考虑中低收入者承受能力

  从1984年国家开征资源税至今,资源税已经经历了五次改革。目前石油和天然气的新税率并未最终确定,征税范围和时间的确定还要进一步依据市场反应。并且短期内不会对煤炭和铁矿石的计税方法进行改革。不难看出,国家对于资源税改态度也颇为谨慎。另外,资源税的改革向全国推出的时机选择也尤为重要。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斌表示,改革的时间窗口选择需要考虑CPI的走势,也要考虑中低收入者的承受能力。

  张斌:未来的资源税从价计征的改革实际上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地域上在全国推广;二是资源税除了石油天然气之外,是否向煤炭等其他税目扩展。在这种情况下慎重的选择资源税在全国推开十分重要。时间窗口的选择主要要考虑到资源税成本提高之后对价格的传导因素,在CPI相对活跃的情况下,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窗口。另外资源税改革之后,价格的上升会对居民的生活,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的生活产生影响。在选择时间窗口的同时,我们更要特别的关注,通过财政补贴等其他措施来缓解价格上升对中低收入阶层的负面影响,来使得改革更加平缓和顺利。

  "从价计征"让资源税成为产业结构合理调整的一把利器,用税收调节再分配来保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但资源税改革同时也给能源消费链上每一环节的消费者带来阵痛。脚步渐进的资源税改革,是否会给能源产地的政府财政带来立竿见影的收入?又是否会让我们的生活因为使用能源而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财政部研究所研究员孙钢认为,这些变化更多可能是循序渐进的。

  孙钢:因为资源税在整个税收收入里边占的比重可以说是非常非常小,拿去年来说,整个资源税的收入占整个税收收入的比重也就是在千分之五的范围,所以说它就是说提高1倍2倍,也不过是1%,不到2%这么一个水平,所以恐怕资源税改革它所能征收的效果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高,这里边恐怕还是需要看一下整个全球矿产品资源市场价格的走势,在这种情况下,资源税推开了以后,地方政府所能够征收的幅度,在短期内可能不会很多。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