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五问人民币汇率:最多升值4%前进步调势必减缓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03日11:32
  汇率无时无刻不在变动,汇改六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29.68%,有外媒称,人民币的角色正在发生逆转,向着投资、储备货币的角色转换。

  那么在这个转型过程中,人民币是否应该继续升值?未来的走势如何?如果快速升值会有何不良后果?如何平衡人民币和通胀压力的关系?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内外专家试图为这场汇战把把脉。

  蒙代尔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

  李一衡

  IMF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

  屈宏斌 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一问 人民币是否应该继续升值?

  IMF说“是” 欧元之父喊“要稳”

  IMF年度报告称,从实际有效汇率上看,人民币被低估了,这阻碍了中国内部的经济再平衡进程,即从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向内部消费模式方向的转变。

  IMF认为,被低估的大小因计算方法不同而有所差异,考虑到中期基本面因素,人民币应升值约20%。

  但是,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被誉为“欧元之父”的罗伯特·蒙代尔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那些认为中国汇率被低估的人,实际上他们是希望人民币升值。

  蒙代尔认为,中国相对的工资水平比较低,而生产力是比较高的,中国的工人受到良好的培训,但却没有很高的工资,所以从这点来看,人民币是一个被低估的状态。

  蒙代尔说:“在2008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对欧元有了30%的升值,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办法可以调整汇率的状况。第一,将国内的物价做一个上调。第二,让汇率上升。”

  蒙代尔认为,中国在近年来GDP增长始终保持了大约10%的速度,而物价的上涨是5%左右,但在资金的供给方面同样也是需要增加的,目前的资金供给上却没有跟上增长的速度。

  “所以我认为中国需要增加人民币的供给,但同时要保证汇率的相对稳定。但是从经验

  来看,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货币供给和汇率方面达到一个平衡。”他说。

  二问 未来走势会咋样?

  最多升值4%

  前进步调势必减缓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通胀压力缓解和贸易顺差收窄,未来人民币升值步伐料将放缓。

  在他看来,首先,今年中国CPI增速已达高峰,中国央行可以通过货币政策来对抗通胀,人民币汇率无需快速升值;其次,中国贸易顺差正不断收窄,特别是过去几个月尤其如此,人民币升值压力正越来越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贸易顺差正不断缩小。2007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占到GDP的7%至8%,去年降到3%,今年上半年是2%,现在贸易顺差占GDP份额比危机前要低得多。

  屈宏斌说,在这种情况下,预计未来每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会放缓到3%至4%。即,如果美元不断贬值,则人民币的年升值幅度在4%左右;而如果美元汇率反弹,人民币年升值可能不到3%。

  中国社科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燕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今年年底将会在6.3附近波动。他认为,明年人民币将会走弱,汇率可能将保持6.4左右。

  不过,花旗集团中国研究主管沈明高表示,今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幅将在5%左右,如果中国通胀压力仍比较大,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则更大。

  三问 人民币快速升值有何不良后果?

  汇率大幅波动 扯经济后腿

  针对这个问题,研究汇率问题50多年的蒙代尔说:“汇率的大量波动,对于世界经济来说,是有害无利的”。

  他说,这个可以通过历史佐证,在1979年时,美元大面积贬值,美国为此采取了多货币政策。里根上台之后,采取了紧缩货币的政策,并且也进行了减税的政策,这是一个经济政策的极大调整。

  后来在1982年,美国由于币值的上升,导致了之后的经济衰退,影响了拉美国家,并最终导致拉美国家陷入半个世纪的经济下滑。

  他还举例说,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们就面临亚洲的金融危机,同样也是由亚洲一些国家的汇率相对于美元出现了很大的波动。

  在2008年的危机时,美元对欧元出现了上涨趋势,导致了石油价格的大幅度下跌,美国政府由此采取了紧缩的货币政策,而美联储面对这样的状况采取了一个放宽的货币政策,通过向市场注资的方法,以试图扭转危机。

  蒙代尔最后说,“我们看到,人民币是除了美元和欧元之外的第三大货币,目前人民币并不是使用浮动汇率的政策,但是我们应该努力地实现这三者之间相对稳定的汇率。”

  四问 如何平衡人民币升值与通胀压力的关系?

  单纯升值人民币 既害自己又害他人

  中国目前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IMF的经济学家建议说,人民币升值可以使这方面的压力缓解。可是,升值将打击中国的出口,并带来其他一系列负面影响,如何平衡这两方面的关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首席代表李一衡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人民币升值能在一定范围内降低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产生的影响,同时也会让人们花更少的钱购买进口产品,这样又减少了内需的压力。

  但是,IMF对中国的建议并不只是简单地调整人民币汇率,而是包括让货币升值在内的一场全面性改革。

  李一衡说,近期调查发现,单单采取升值的做法将在短期内损害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贸易伙伴的利益也将受到影响。无论如何,中国政府若进行一场全面改革,将令所有人受益,同时推进中国的发展步入一个可持续的道路。

  他说,中国的汇率制度为该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不过,从系统的有效性来说,还是不够。中国须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及执行力,更多依赖利率调控,而非量化货币控制。

  五问 人民币未来将担当什么角色?

  人民币越发“值钱” 或成避险货币

  在亚洲内部,新加坡元和日元是传统的避险货币。然而,对那些有渠道投资人民币的人来说,人民币很快也将成为一种避险货币。

  巴克莱资本驻香港大中华区交易主管帕特里克·罗尔说:“随着全球越来越普遍地使用人民币,它可能会成为一种避险货币,特别是在人民币对美元可能每年上涨2%至3%,而瑞士法郎对美元的涨幅可能为零的情况下。”

  “但近几个月来,不断出现一些隐秘的迹象,表明人民币正成为一个避风港。”法国农业信贷投资银行外汇策略负责人米图·科特查表示,“本次危机实际上可能加快了全球使用人民币的脚步。”

  就目前而言,人民币成为避险货币的主要障碍在于,全球投资者难以找到投资人民币的渠道。

  不过,渣打银行亚洲研究主管关家明认为,人民币有潜力成为避险货币,只是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